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北京

北京前门大街修旧如故 奥运会期间安全迎宾(图)

5月11日,“铛铛车”行驶在前门大街上。 新华社记者万一摄

  新华网北京7月29日电(记者张崇防 李惠子 王思海)青白石铺就的步行街、临街牌楼上的金色大字、墙面上的砖石雕花、房檩上的绚丽彩绘、老北京“铛铛车”的铃声,位于中国政治象征的天安门广场南面的前门大街经过历时一年多的修缮后,再现了上世纪二三十年代鼎盛时期的风貌。

  前门大街所在的崇文区常务副区长、新闻发言人王成国29日向中外记者透露,作为北京“人文奥运”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古都风貌保护的重要成果,这条经整修后的街道将于8月7日重新对外开放,全聚德的起源店“前门烤鸭店”等13家老字号将重新挂上匾额开门迎客。


  “这次开街,主要是把古都风貌展示给全世界。除13家老字号入驻装修完成可以营业外,其他商家正在进行店内设计,这次暂不营业。”他说,前门大街将在奥运会之后适时全面开市。

  负责前门大街商业运作的北京天街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田耘说,全面开市时,老字号品牌在前门大街所占的比例将不少于商业面积的20%,国内品牌与国际品牌各占一半。

  “在商户的选择上,首先要坚持前门大街土生土长的老字号全部回迁,重张开业。”田耘说。此次重新开张的13家老字号中,有12家是土生土长的。崇文区政府设立了专项资金,每年拨专款1000万元人民币用于扶持前门商业老字号的发展。

  他说,“周大福”等港澳台地区的知名商业品牌也将入驻,吸引国际知名品牌入驻“符合首都世界城市的定位”。目前,国际品牌“正依据大街总体风貌进行店内装修设计”。对于前门大街的建筑形式,北京市文物局局长孔繁峙29日说,前门大街两侧的商业店铺“基本上是恢复了民国期间的建筑形式”,这一形式包括清代初期和近现代的传统建筑和中西合璧的欧式建筑。“这条街反映了100多年来北京建筑的不同形式,”他说,“两边的店铺很多是连家铺子,前店后场或前店后家这种传统的经营形式。”

  前门大街北起前门月亮湾,南至珠市口,全长840米。它形成于明代正统初年,距今约有570年的历史。自明成祖迁都北京以来,前门大街就是皇帝去天坛、先农坛祭祀必经的御道。

  “前门大街共经过5次大的更新,其实,早已面目全非,”前门大街工程设计总监、文物专家王世仁说。据史料记载,1679年,北京地区的一次大地震摧毁了前门大街上的全部建筑。一百年后,重建的前门大街毁于一场大火。1900年,八国联军入侵中国,前门大街再次沦为一片废墟。

  “最后一次更新是在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当时是前门大街最兴盛的时期。此前,大街上的店铺、商业都是砖木结构。此后,出现了很多钢筋水泥建筑。”据王世仁介绍,上个世纪六十年代之后,前门大街一步步衰退了。

  2007年5月9日,大街正式断路封街,开始了大规模修缮整治。根据32次专家论证后确定的要求,前门大街的一砖一瓦,都要修旧如故,确保历史的真实感。

  位于前门大街北端的正阳桥五牌楼,历史上曾是北京最大的木质牌楼。经过这次修缮,五牌楼下将不再是柏油路面,而是古香古色的青白石路面。前门大街21米宽的大街中央,铺设的是2.92米宽的青白石御道。

  田耘说,从前门大街启动搬迁到开街,总投入为19.8亿元人民币,70%用于原来前门大街的企业和少量住户的搬迁,其他部分则用于前门大街的市政基础设施以及地下、地面和两侧建筑的修缮和景观建设。

  王世仁透露,前门大街修缮不只是要修复历史旧貌,还有改造危险房屋、更新市政工程的考虑。“这次修缮过后,前门大街至少50年内不会再有大动作了。”他说,前门大街修旧如故采用的都是最传统、最保守的技术,但凡是涉及建筑物安全的方面,采用的都是最先进的技术。

  正式开街后,前门大街将作为步行街禁止社会车辆入内。街内唯一的交通工具是“铛铛车”。这一1924年在前门大街上出现的交通工具,运营42年后于1966年退出历史舞台。时隔42年后的今天,“铛铛车”重返前门。目前,前门大街运行的两辆“铛铛车”,是依照1924年北京最早引进的老样式进行设计、制造。两车对开运行,可容纳84人乘坐。

  但王成国告诉记者,前门大街对外开放时,“铛铛车”暂时不对游客商业运行,票价也尚未确定。“前门大街将作为奥运会马拉松赛的一个路段,由于"铛铛车"是轨道运行,按照国际比赛的要求,轨道必须填平。”

  奥运会期间,不仅马拉松赛将穿越前门大街,前门大街还将会成为重要的外事活动场所。此间,大街将会限时封闭管理。

  “我们制订了严密的安保方案和应急预案,增派了警力和工作人员,启用了高科技监控系统,并组织了演练,确保大街的安全,”王成国说,前门大街正式对外开放后将实行24小时全时段全覆盖精细化城管执法模式。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