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逾万奥运记者已报到 媒体摩拳擦掌备战新闻大赛

    新华社北京7月29日奥运专电(记者李志晖 张崇防 娄琛)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截至29日12时,已有来自各国和地区的11223名记者报到,接近预计接待人数一半,其中注册记者9154人,非注册记者2069人。

其余记者也将相继抵达。

    据悉,注册记者中4479名来自境内,4675人为境外记者。在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报到的2069名非注册记者中,境内记者708人,国外记者468人,台港澳记者682人,另外还有使馆新闻官和媒体新闻助理。

    北京奥运会最大的转播商——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是本届报道人数最多的记者团之一,将对北京奥运会进行18天全程转播。而作为东道主通讯社和国家奥林匹克摄影队,新华社派出了284名注册记者队伍,人数仅次于美联社和路透社。

    北京奥运会媒体村25日正式开放,迎接全球记者,预计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1600名注册记者、5000多名非注册记者将在北京以及中国其他地方,投入奥运报道。

    巴西记者马希奥·佩雷拉29日正在与同事调试设备,准备以最佳状态报道本国的优势项目——足球和排球。“这里的服务很周到,志愿者很热情。”他说。

    7月9日就抵达北京的哥伦比亚蜗牛电视台的朱昂·罗索和他的14名同事则不仅仅打算报道赛事。他说,中国的经济、文化、历史、生活方式都将作为此次奥运报道的重点。“许多哥伦比亚商人来中国投资,或正寻找机会,他们需要更多了解中国”。

    接待非注册记者的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工作人员介绍,25日以来,境外记者的报到人数明显增加,这些记者到达后随即投入新闻发布会、集体采访等活动,还可申请个别采访以捕捉独家新闻。另外,国外驻北京使馆以及海外媒体驻京办事处也纷纷与新闻中心联系预订房间。

    据了解,已报到的记者偶尔询问有关设备操作的问题,生活中的语言沟通仍存在困难,对采访班车服务时间也提出调整意见。目前工作人员正在根据需要加以改进。

    为了实现北京申奥的承诺,中方承诺以及时、透明、开放的新闻应对各国媒体,展现一个真实的中国。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作出了受理境外记者采访“零拒绝”的表态。

    根据中国政府于2007年元旦颁布实施的《北京奥运会及其筹备期间外国记者在华采访规定》以及对港澳台记者采访的相关规定,境外记者只需经被采访单位和个人同意就可以进行采访。

    北京奥运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28日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中再次表示,中国人民正全身心地迎接各国运动员、教练员和各界朋友,真诚欢迎中外记者报道奥运会,“希望媒体客观、真实地报道一个发展、变化、进步的中国”。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