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足球 > 男足征战奥运 > 最新动态

战欧美铁汉双塔奇谋失效 另一战法当成国奥王道

    搜狐体育讯 国奥在奥运前的最后一场热中0:0与塞尔维亚国奥战平,而国奥在上下半场在进攻中截然不同的表现更是使国奥锋线的双塔组合是否适合国奥队成为了最大的疑问。

  双塔一词源于NBA圣安东尼奥马刺队,当年由大卫-罗宾逊 和“石佛”邓肯两位两米一零以上的大个子组成的马刺内线被球迷称为双塔。如今,中国国奥队也将双塔应用于队中,在锋线上运用了两名都是以身高和头球见长的正印中锋韩鹏和郜林的组合,两个人都是以身高和头球见长,组成了国奥的锋线双塔。

  与澳大利亚和塞尔维亚两个最重要对手的热身赛中,中国国奥精心打造的双塔组合可以说毫无作为。两场比赛中国国奥队在锋线上进攻手段的单一、个人能力不足的弱点在对手并不强大的后卫线面前暴露无疑。

  首先,双塔的锋线配置置于殷铁生的战术体系之下未必是最合适的。在殷铁生代替杜伊行使主教练权利之后中国国奥队的战术思想已经发生了一系列的变化,当中国国奥队的地面配合代替了原来单纯和直接的边路进攻之后,国奥队两侧向禁区内的起球已经越来越少。在殷铁生的思路中对手的肋部、后卫的身后成为了国奥进攻的主要突破点,这就与双塔锋线产生了明显的矛盾,因为无论是韩鹏还是郜林都是更喜欢边路传中中路包抄射门的中锋。

  在双塔同时出现在对方半场时,国奥队的进攻本身就有一种空间被压缩的感觉,两名中锋出现在对手的禁区前沿本身就占据了一定的空间,同时对方的防守会很有针对性,并且也不容易出现国奥队地面进攻所盼望的空挡。虽然在上半场中国队的中前场不断的换位,但仍然不能改变局面。因为两个中锋在速度和敏捷性的差距让他们很少能完成殷铁生地面进攻直传斜插设想。

  另外,中国队的两名中锋尤其是韩鹏在个人能力上也有明显的差距。作为超龄球员入选国奥的韩鹏显然是殷铁生一个不得不用的前锋,但是作为一个在中国足球强力中锋极度缺乏的时代涌现出来的中锋,他的弱点也很明显。不要说和世界级的中锋如伊布、托尼相比,就是和他的锋线搭档郜林相比韩鹏的踢法都显得不够先进。缺乏拿球转身和一对一过人能力的韩鹏尽管在上半场的跑动也很积极甚至主动到边路拿球,但是整个上半场却没有产生任何威胁,原因就在于当韩鹏离开禁区且面对球门的时候对对手的球门根本不能形成威胁,对手也就不可能因为韩鹏的跑动而同时移动从而产生后防的漏洞。韩鹏在拿球后多数会向自己半场发展、回做拖慢了整个球队的进攻节奏。

  比赛的下半场,当国奥队将韩鹏换下而将让姜宁回到锋线后,国奥的进攻好像突然找到了感觉,殷铁生的战术也得到了更多的体现。郜林和姜宁的配合明显由于双塔上半场的表现,显示了一高一快的锋线组合更适合国奥队的战术体系。诸如姜宁、董方卓、甚至是在十八人名单之外的朱挺都是中国队锋线的可用之人,因为他们都可在面对球门时利用速度和个人技术威胁对手的球门,令对手不敢过于压上,他们对对手防线身后的威胁也让对手的后防线增加的了移动显现了空挡。

  在中国队的历史上即使是国家队拥有黎兵、宿茂臻这样的强力中锋,被人们成为“亚洲头球队”的时代,锋线上仍然要派出像郝海东、高峰这样的速度型选手作为搭配,高快组合一直是中国队锋线的第一选择。

  纵观整个奥运会比赛,国奥队小组赛中最重要的两个对手,新西兰和比利时都属于身体优势明显的球队,双塔锋线在对手高大的后卫面前恐怕难有作为,反而是速度比较快的前锋可能对对手转身过慢的后防线造成威胁。双塔也并非无用武之地,当国奥队落后对手需要用高球一搏时双塔也是一个选择。国奥的锋线组合应该值得殷铁生好好思考,是否敢于把韩鹏这样的超龄球员或者郜林放在替补席上就要考验殷铁生的勇气了。

  赵渤涛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