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圣火点亮中国图书市场 大型书店设奥运专柜

  新华网北京7月29日电(隋笑飞 余庆红)随着北京奥运会脚步的临近,中国奥运图书市场越来越红火。

  中国自2001年申奥成功以来,以奥运为主题的图书不断涌现,满足着人们对奥运的向往与渴望,也让人类的奥运精神、北京的奥运理念日益深入人心。



  这是一条清晰的轨迹:2001年中国奥运图书出版近百种;2004年雅典奥运会举办,中国奥运图书的出版再现高潮;2006年起,中国奥运图书的出版呈现逐年攀升的态势,2006年出版108种,2007年出版439种,而今年截至7月13日,中国出版与奥运有关的图书就已超过400种。

  其中,奥运知识的普及读物约占整个奥运图书市场的一半以上,这些图书的内容从百年奥运历史到北京奥运特色,从奥运人物到奥运项目,从举办城市到奥运场馆等。如《福娃讲奥运——图说奥运赛项和礼仪》介绍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比赛规则、观赛礼仪等,《看奥运》利用千余幅精美的史实图片真实再现了历届奥运场景,展望了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

  此外,还有研究成果类、参观指南类、文艺作品类、人物传记类、语言工具类等奥运图书,它们共同形成奥运图书琳琅满目的场面。

  近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各类大型书店几乎都设置了奥运专柜,并摆放在书店最显眼的位置,以向读者充分展示奥运书籍。在北京西单图书大厦,“读书知奥运”奥运主题图书展销区被集中摆放在大门正对的最显著位置。大厦营销管理中心主任秦辉告诉记者:“去年8月8日我们就设立了这个专柜,今年4月23日又设立专区,这期间共陈列了一千种左右的图书,卖得都不错。”

  有关数据也显示,奥运图书颇受读者青睐。如南昌市新华书店,今年进入7月以来,奥运图书平均每周都能卖出几百本,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在50%左右;杭州各大书店关于奥运科普知识类的书籍几度脱销,仅庆春路购物中心每天就能卖出2000多册等。

  随着“奥运”脚步的临近,筹备“后奥运”图书也已迫在眉睫。有关方面、人士纷纷对此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北京体育大学奥林匹克教研室主任黄亚林认为,“后奥运”图书选题主要可以从3个方面来考虑,即“对这场奥运会的归纳总结”“奥运会给中国带来的变化和影响”“奥运之后的英雄人物榜”等。

  也有专家指出,“后奥运”图书选题要准确深入地理解奥运精神;奥运图书出版,体育和非体育专业出版社要有所分工和侧重,但都要做到精心、精致、严谨和科学。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