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中国男篮备战奥运 > 08中国男篮动态

中国男篮胜非洲冠军安哥拉队 暴露出防守致命伤

   新华社南京7月29日奥运专电(记者邹大鹏、凌军辉)内线失位、篮板失守、外线失防的中国男篮终于在钻石杯热身赛上战胜奥运会同组对手非洲冠军安哥拉队。虽然有9分的优势,但这却是一场颤颤巍巍的胜利,防守的致命伤已经将中国男篮逼向了绝境。

7月19日在杭州举行的斯坦科维奇杯热身赛上,中国男篮以71:72不敌安哥拉队,这也是中国男篮继去年斯杯63:68失利后再次负于对手。如果说,双方当时还有所保留,那么这次钻石杯的比赛可谓真刀真枪的较量;尤其对于中国男篮,再“藏着掖着”也就意味着主动放弃了这场自信心的较量,奥运主场的心理优势将荡然无存。所幸,中国男篮以83:74赢得了比赛。但中国队本场最大的收获不是9分的胜利,而是再次暴露出篮板失控、防守失位、攻防转换速度慢等问题。对此,主教练尤纳斯也有清醒的认识,他说:“场上球员的判断导致篮板球失控,外线防得还可以,但内线给了对手太多的机会,而且失误很多。”

  当中国男篮在易建联一记暴扣开局,姚明又贡献了一记响脆的“火锅”后,伤愈复出的刘炜也找到了手感。但是,进攻并不是一场比赛的全部,安哥拉队用自己的速度和力量再次证明,他们不是主队既定拿分的“菜鸟”。戈麦斯领衔的内线在与姚明的对抗中并不吃亏,而对方后卫却充分显示出身体上的优势,自导自演的空中接力暴扣一度挫伤了中国男篮的锐气。

  更致命的是对手的攻防速度。安哥拉队不知疲倦的快攻一度让中国男篮的阵地战好像完全找不到敌人;而篮板球的失控,尤其是后场篮板的失守,让中国男篮的防守变得更加脆弱。对比斯杯和本场上半时比赛的数据可以发现,主队本场上半时29投18中,命中率62%,高于安哥拉队33投16中48%的命中率。3分球10投4中命中率40%,高于对手10投2中20%的命中率,也明显好于上场。男篮上场半场3分球只有13投1中7.6%的命中率,而对手7投4中命中率为57%。但是,中国男篮本场在篮板球方面再次全面失守,只拿到11个篮板,其中1个前场;对手却拿到了16个篮板,其中前场篮板6个。在斯杯的半场比赛中,双方上半时的篮板球比为22:25。主队本场第一节20:22不敌对手,主要问题就是篮板失守。

  中国男篮本场全场失误高达21次,远远高于对手的13次。姚明在上半时连续3次被对方后卫在内线盗球成功,再次证明:高度并不能解决一切。特别是针对中国男篮高位挡拆的战术,对方进行了有效的部署,而主队对防守对方关键球员却没有吸取斯杯的教训。在上半时对位中,对方主力西普里阿诺8分(斯杯7分),戈麦斯17分(斯杯7分);姚明8分(斯杯7分),易建联4分(斯杯12分)。中国男篮的进攻点被对手有效地加以抑制。

  中国男篮必须加强防守,奥运会时才能出现改观。(完)

(责任编辑:starwind)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