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中国男篮备战奥运 > 08中国男篮动态

奥运"模拟战"中国男篮小胜安哥拉 姚明还需努力

  姚明在比赛间隙拉伸受伤的左脚 新华社记者 韩瑜庆 摄

  在昨晚开始的“钻石杯”比赛中,中国男篮首战力压北京奥运会小组赛对手安哥拉队。中国男篮在杭州“斯坦科维奇杯”中以1分之差惜败安哥拉队之后,昨晚在南京奥体中心以83∶74报了一箭之仇。在全队落后的情况下,刘炜和王治郅的传球盘活整支球队,中国男篮重新掌控场上局面扭转比分。此役,姚明上场29分钟砍下21分,因腰伤在斯坦科维奇杯中休息两场的刘炜砍下18分。

特约记者 李文武 记者 邹鑫

  尤纳斯婉批易建联

  艰难战胜安哥拉队后,中国队主帅尤纳斯对比赛比较满意,但对拿下11分6个篮板的易建联并不太满意,认为他没有发挥出最佳水平。

  “易今天表现不是太好,内线是我们的优势,但我们没有表现出来,姚明正在慢慢恢复中。”对于奥运会中再次与安哥拉队交手,尤纳斯已经有了自己的打算:“我们首先要在防守上做好,然后发挥我们自己的优势。”

  对于北京奥运会小组赛,安哥拉队主教练卡瓦略认为,中国队与安哥拉队都不会出线,“我们这个组都是世界强队,如果非得说谁能够小组出线的话,我认为美国队、西班牙队、希腊队与德国队最有希望出线。”

  只有刘炜和姚明闪光

  奥运在即,同组对手仍有机会热身,得感谢安哥拉队。刚在“斯杯”中输了球的中国男篮队,在这次“钻石杯”中肯定要复仇。否则,到奥运会时,姚明和他的中国男篮将怎样去面对信心爆棚的安哥拉队。

  杭州之战,因为主力控卫刘炜受伤缺席,中国男篮输给对手1分。昨晚在南京,刘炜打出了基德般的水准,能传能突能投,发动机开足马达,内线的姚明好比沙漠中的行者找到了绿洲,首发砍下21分,帮助中国队83∶74成功复仇安哥拉。赛后刘炜说:“姚明上场30分钟给对方的压力很大,我们通过他把对手的防线撕开,继续我们的战术执行。”他认为姚明是全队取胜的关键。

  姚明很烦很不爽

  姚明很烦,很不爽,不然的话,以他柔顺的性格,是不会肘击对手的。奥运会近在眼前,姚明遭遇“三箭穿心”,中国男篮的奥运前景,因此蒙上了一层阴影。

  心烦 失误频频

  伤病让姚明心烦。尽管他的体能教练已经打了包票,姚明将在奥运会上百分百康复,但要想回到受伤前的状态,仅仅身体恢复是不够的,姚明还需要比赛寻找感觉。可是打完同安哥拉这场球,他只有三场比赛用来适应,能不烦吗?

  在比赛中缺乏感觉,让姚明看上去丑态百出。第一节一上来,他就在无人防守的情况下,将球挑偏。第二节姚明拿球进攻,硬生生被戈麦斯给偷走了。全场比赛,姚明4次失误,都是出现在上半场。

  心急 肘击对手

  如果不是太急躁,姚明是不会肘击对手的。第三节比赛开始不久,姚明在要位过程中右手手肘打到安哥拉队15号明加斯,后者痛苦倒在地板上,姚明被吹违体犯规。在国家队生涯中,姚明还是第一次违体犯规。

  对于姚明的心情,尤纳斯十分理解,他认为所有的症结都是姚明的伤病所致,“我认为姚明还没有从伤病中完全恢复过来。”

  心乱 球迷热情过头

  普通人是无法理解姚明的痛苦的。一个2.26米的大个子,一个13亿人耳熟能详的名字,当他出现在某个地方,有条件的人都会想尽办法,一睹姚明真容。

  但是,姚明也是人,球迷的过分热情让他吃不消。在机场候机,姚明喜欢看书,那时候,会有很多乘客在他身前一米的地方,用手机对着他拍照,还相互议论着:“哇!这是姚明啊!”即便在他吃饭的时候,也会有工作人员、球迷要求合影、签名。刘炜也替姚明无奈:“他没办法一一满足大家,只好拒绝所有人。”

  ■金口开河

  尽量要让队员和姚明“来电”

  “钻石杯”只是场热身赛,奥运会才是目标。不提梦八和西班牙,不提德国和希腊,实力最弱的安哥拉就逼得中国队使出浑身解数。第三节,姚明肘击对手,连坐两个屁股蹲,王治郅扑地救球,刘炜更是拼到犯满下场。可以说,中国队是用斗志为即将开战的奥运正戏进行了一场强度很大的“热身”。在人员配备上,尤纳斯拿出最强主力轮换阵容,其重视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但看比赛过程,无论整体还是局部,算不上完美,漏洞依然很多。一是防守中走神,频频送对手快攻大礼;二是球员间配合依然生涩,造成失误多多。当然老大难还是姚明和队友间的“来电”。中国队后卫多数找不准给姚明的传球路线,只有从小和姚明在上海一同长大的刘炜打出水准。其实能不能赢安哥拉队,姚明不重要,他正在恢复中,相反刘炜很重要。当因为缺少时间磨合,经验主义能成为救命稻草,姚明和刘炜玩的就是“经验”。可是,一旦刘炜需要休息下场,谁能给姚明喂好球?显然,在距离奥运篮球赛不足20天时,让队中人人和姚明“来电”依然是尤纳斯要解决的难题。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