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台湾少数民族歌舞将绽放鸟巢 演员来自真正部落

7月28日,高金素梅率领台湾少数民族表演团进行彩排

  7月27日傍晚,高金素梅在台北举行北京奥运演出行前记者会。由她率领的百人原住民文化团队,于7月28日搭乘包机启程前往北京,参加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前的文艺演出,届时,将表演台湾少数民族特色歌舞,时长约3分40秒。这是台湾唯一受邀在“鸟巢”参与“暖场”文艺汇演的团体。日前,记者深入“高金素梅文化团队”排练场地,先睹为快。

  演员阵容

  全部来自真正部落


  正午时分,屏东玛家乡“原住民”文化园区骄阳似火,热浪袭人。
排练12点开始,因为是借的场地,只能趁人家不用的时候排练。下午4点是人家自己的排练时间,文化团队只能下午6点半再来。

  高金素梅办公室主任张俊杰,是这次演出团队的领队,他介绍,这是“高金素梅文化团队”的最后一次集中排练,“我们的演员也很特别,没有一个职业演员,都是真正从部落里走出来的,有农夫、渔民、猎人、工人、学生,年纪最大的65岁,最小的只有14岁,还是中学生。”

  文化内涵

  展现最真实的一面


  布农人的八部合音,卑南人的跳跃,达悟人的头发舞,排练中一一展现。音乐空灵而朴拙,舞蹈优美而有力。动作不是太复杂,步伐也不是太整齐,配上黝黑面庞上纯净的笑容,呈现出不一样的质感。

  团队的灵魂人物高金素梅女士说,“我们没有文字,祖先的智慧、知识,都只能靠口传,所以唱歌跳舞并不只是娱乐,而是民族文化和祖灵训示的传承。要回到部落最基层去,把我们文化最真实的一面显现出来。我们没法跟专业的比,他们连身高体重都一样,都是俊男美女。我们不是,高矮胖瘦都有。”

    高金素梅此行还是慈善之旅

  “高金素梅文化团队”中有100多人,90%都没到过大陆,有的甚至从来没有离开过台湾岛,十分期待到北京参加盛会。得知要参加北京奥运演出后,千里之外的北京和北京奥运,在团员们眼里变得很亲切。

  “至于我本人是否参加演出,请大家8月8日在电视机前等待谜底揭晓。”高金素梅称。此次赴大陆,不仅是演出之旅,也是慈善之旅。演出之后,她将赴汶川大地震灾区慰问,并认养20个羌族孩子,负担他们学业直至大学毕业。据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刘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