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中国男篮备战奥运 > 08中国男篮动态

北京奥运"预演"男篮报捷 中国男篮抢回心理优势

  国际篮联钻石杯今天在南京奥体中心开赛,首场比赛是中国队对阵安哥拉队,这是中国男篮在两周之内第二次遭遇奥运会的小组对手安哥拉队!

  这一次,中国男篮没有再隐藏什么,主力球员倾巢而出,结果以83比74击败对手。

姚明打了复出以来最长的28分钟,是队里出场时间第二多的人,最后他拿下了21分和5个篮板球,这是姚明今年在国家队的单场最高得分。

  中国男篮抢回心理优势

  南京一改前几天炎热的天气,受到路过的台风的影响,今天一整天都飘着小雨。奥体中心是2005年为了十运会而兴建的体育馆,地处郊区。但在晚上7时,可以容纳1万人的体育馆坐得满满当当,俨然已经有了奥运会的味道。

  中国男篮和安哥拉队的对决是奥运会的预演,之前在杭州的斯坦科维奇杯,中国男篮主教练尤纳斯并没有让球队使出全力,导致球队以70比71负于对手。而这一次是奥运会前的最后交手,似乎中国男篮想要抢回心理上的优势。

  当记者赛后问安哥拉队主帅卡瓦略,他们和中国男篮哪支球队在奥运会出线的机会更大时,他说:“很明显,是中国队,但安哥拉队现在表现出来的水平并不是真正的水平。如果预测小组出线球队的话,我认为美国、西班牙、希腊、德国的机会更大。”

  当记者把卡瓦略的话抛给尤纳斯时,尤纳斯回应:“我觉得你们有些小看安哥拉队,这是我们最近几年来头一次赢他们。2004年安哥拉队输给立陶宛队只是输了最后一球。另外,也要考虑主场作战有很大的压力,他们预测自己不能出线,只不过是烟幕弹。他们不可能不考虑晋级,他们是在为自己减压而已。”

  但这场胜利,至少让中国男篮减轻了背负的重压。

  姚明创下归队后新高

  开场时的中国球员似乎憋着一股劲,之前在杭州输给安哥拉队,随后又传来希腊队和德国队被抽入与自己同一个小组的消息,过去的两周让这支球队一直在压力下度过。

  和上次一样,安哥拉队一开场就先发制人,该队没什么变化,依然是依靠速度来突破,结果让中国男篮内线的几个大个子总是找不到防守对象。第一节中国男篮最多时以12比20落后了8分。但中国男篮在以40比37领先结束半场之后,就再也没让对手反超。

  姚明无论出场时间还是得分,都是回到国家队之后的新高。而全场10投8中的高命中率,说明他已经找回一些状态,尽管在第一节中,他一分未得。“姚明还没有完全从伤病中恢复过来,现在不可能打满40分钟。但这个恢复速度是正常的,他的状态是正常的,现在打25分钟到35分钟是没有问题的。”尤纳斯赛后说,他显然希望姚明能够在奥运会前恢复到可以征战40分钟的状态。

  姚明的上海队老搭档刘炜也表现出色,他拿下了第二高的18分,两人的配合颇有当年在上海队时的感觉。另外,王仕鹏拿下了13分,易建联贡献了11分。

  尤纳斯的助手到齐

  尤纳斯的身后跟着一串的助教——新来的小尼尔森和艾尔、孙军、郭士强、巩晓彬。老尤在比赛中显示出一贯的大赛状态,他甚至在最后时刻还让刘炜和孙悦坐在指定的位置上,准备换人。比赛中,老尤也不时地走到球员身旁,挨个吩咐战术。

  小牛的助理教练小尼尔森是最后一个与球队会合的成员,早在4月份他就确定要在奥运会上担任中国男篮的第一助教,不过他因为一直在忙NBA的工作,所以到现在才来报到。他昨天在北京和球队会合,然后一起来到了南京。

  “我在立陶宛和小尼尔森共事7年,打了两次奥运会。我们的私人关系非常好,战术理解也比较相同,我会充分利用他的能力来帮助球队。”尤纳斯说。小尼尔森的工作是给主教练一些提醒,以及针对对手进行专业分析。

  整个钻石杯,中国男篮最看重的比赛就是和安哥拉队的这一场,加上此前的交手,现在双方打成了1比1平,而最关键的交手还得等到奥运会。

  “出线的问题,我想我只能交给上帝。但是毫无疑问我们会尽全力。当然,抽签靠的是运气,我们没什么好抱怨的,恰巧世锦赛前3名都在这个小组。”尤纳斯说。

  轻取伊朗队

  阿根廷队牛刀小试

  奥运会男篮卫冕冠军阿根廷队首日亮相,在钻石杯的第一场比赛以81比71击败了伊朗队。姚明的火箭队队友斯科拉拿下了全场最高的23分,吉诺比利打了22分钟得到了15分。

  两队的实力相差很大,但比赛却没有体现双方的差距。阿根廷队一直慢悠悠地和对手玩着“太极推手”,一点点地取得领先优势,直到比赛结束。在比赛中,阿根廷队只有两个回合突然来了个前场紧逼,让伊朗队连底线球都难以发出。但阿根廷队的匕首只是一现,随后就藏了起来,似乎他们还不想在钻石杯的比赛中“露富”。

  “阿根廷队实力很强,他们有6个NBA球员,他们能走到1/4决赛甚至决赛。”伊朗队主帅拉吉科说,“但我们不同,每场比赛我们都把实力展现给大家。今晚很好,能和阿根廷队僵持到最后,小伙子们不错。”他表示,球队不久前受到了一次打击,“我们最好的控球后卫没来,他是以前的14号,半年前,他在一场车祸中丧生,这对我们是一个严重的打击。”

  赛后,吉诺比利表示:“我希望球队能尽快有所改观,我们现在距离奥运会金牌非常遥远。北京奥运会的每场比赛对我们来讲都很困难,除了美国队、西班牙队最强外,立陶宛队、希腊队、德国队和我们的实力都差不多,所以我们进入1/4决赛都很困难。从2002年世锦赛到现在,我们的队伍没有太大变化,只是目前的状态没有在雅典夺冠时那么好。”

  记者观察

  阿根廷队已经老去

  今天在现场观看阿根廷队的比赛,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有点像1994年世界杯时观看阿根廷足球队的那种惆怅。这支球队依然是国际篮坛顶尖的球队,他们依然有南美人充满创意和美感的传球、飘忽的跑位。但,他们已经明显慢了下来。

  笔者是在2002年美国世锦赛上第一次见识到这支惊艳的球队的。当年就在步行者的主场康塞科体育馆击败东道主之后,吉诺比利被阿根廷记者称为“篮球的马拉多纳”。阿根廷足球的崛起未必是由马拉多纳开始,但阿根廷篮球的崛起一定是由吉诺比利开始的。

  这支球队是过去6年里国际赛场上成绩最突出的球队,他们是2002年世锦赛亚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和2006年世锦赛4强。如果今年奥运会他们能够进入4强,这一批惊才绝艳的球员就可以功成身退了。

  吉诺比利说,奥运会能够进复赛就已经很不错了,因为他们的状态不好。但他的主教练埃尔南德斯却笑眯眯地说,他们在2006年世锦赛前的状态也是这样松垮垮的。这支奥运会卫冕冠军在中国的第一次亮相打得一点都不好,他们全场有多达17次失误,很多过去本该成为妙传的球,却直接传给了对手或者观众。

  看了这么多年的球,不管足球还是篮球,总觉得世界上很少有阿根廷队这样的例子。他们的足球和篮球有着极大的相似之处,不论用手还是脚,总能把皮球划出漂亮的弧线,在对手意想不到的地方切开他们的防线。阿根廷的足球喜欢把球“传”进门框,篮球也总能找到无人的位置轻轻松松投进篮筐。

  下午的比赛没有太多的南京球迷来捧场,但来了的都是真正的篮球迷。这是一场充满欢乐的比赛,妙传总能带来掌声,失误则被报以哄笑,这年头能够在竞技场上找到如此轻松惬意的比赛已经不多了。阿根廷队没有多少复杂的战术配合,总是用最简单的入门级跑位、教科书般的传球,就撕开了对手的防线。

  但阿根廷队毕竟已经“老”了。吉诺比利表演了两次直接杀入禁区扣篮,却无法掩盖他在面对顽强防守时跌跌撞撞的脚步。现在的阿根廷队在篮球场上纯粹是展现他们的智慧,却再也不能让人看到当年水银泻地的轮转换位,以及当年那股狙击美国队时的锐气。

  赛后,吉诺比利和埃尔南德斯两人互相调侃球队的状态,让人感觉他们现在真的是天高云淡。阿根廷在上届奥运会上取得篮足双冠,这一次,足球队又冒出一批天才,而篮球队却还是6年前的班底。

  这一届阿根廷男篮离开后,国际篮坛会少了一批充满智慧的表演者。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