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拳击

拳击54公斤级别国内无敌手 拳王谷雨最怕“胖”

  在拳击54公斤级别比赛中,谷雨已经打遍国内无敌手。

  记者走进谷雨的家,最醒目的是家中的书柜,那里面摆放的一枚枚奖牌说明了他在拳坛上的地位。

  此时,谷爸爸已经给记者沏好了菊花茶。谷爸爸比较含蓄,而谷妈妈快人快语,讲起儿子的故事,母亲娓娓道来,而旁边的谷爸爸只是时不时地补充两句。

  七八岁胆就大

  敢从二楼往下跳

  16岁才开始进行拳击项目训练的谷雨,能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亮相,难能可贵。对一个运动员来说,这也算实现人生最大的梦想了。

  谷妈妈孙丽英告诉记者,儿子小的时候就爱运动,身体素质特别好,小盆小碗这样的奖品没少得。后来参加学校的运动会,不论长跑短跑,谷雨每次都拿第一。谷爸爸补充道:“谷雨小时侯特别淘气,七八岁的时候,就敢从二楼往下跳,当时把我吓坏了,他倒满不在乎。那时就有老师建议我和他妈,应该让谷雨学点什么。”

  谷雨的叔叔是沈阳小有名气的散打教练,是他发现了谷雨的运动天赋,谷雨16岁上初二的时候就被他叔叔带走了。“后来我们觉得散打太危险,就让谷雨改学了拳击。那时候拳击运动也不太受重视,况且他也没有什么成绩,不知道啥时候能练出个头,我就和谷雨说,‘不行咱别练了,找个工作上个班吧。’不过谷雨没同意,我那时候就知道儿子心里憋了一股劲啊!”谷妈妈骄傲地说。

  父母很骄傲

  “就我儿子练出来了”

  “儿子身上那股劲儿,一般的孩子都没有,太苦了,坚持下来不容易啊。”孙丽英说起儿子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劲头时,很是激动。

  “谷雨是个很懂事的孩子,训练非常刻苦,从来不偷懒。当时我二姐的孩子、我三姐家的孩子都是和谷雨一起练拳击,结果就我儿子练出来了。”提起儿子那玩命的劲头,谷爸爸也是有些激动:“我儿子都4年没在家过年了,最多也就在家待上一个星期。每次出去打比赛,谷雨总会主动给家打个电话,不让家里惦记,但从不跟我们诉苦。谷雨开始崭露头角,每次比赛归来总能拿回奖牌和荣誉证书,那也是我们一家三口最高兴的时候。”

  2005年9月,进步神速的谷雨作为辽宁队运动员参加了全国十运会,一举夺得了男子拳击54公斤级决赛银牌。在谷雨父母的眼中,这块奖牌的分量最重。也就是凭那一次的出色表现,谷雨进入了国家队。

  妈妈特心疼

  孩子的小脸瘦成一条

  拳击运动对选手体重有严格要求,谷雨作为男子54公斤级的选手,相比他1.71米的身高,看起来有点瘦!但训练量再大,谷雨也不敢多吃,有时一天只吃一顿饭,饿了就吃点巧克力。

  从沈阳到盘锦路途并不太远,但他有家也不“敢”回,教练也不爱让他回家,就怕他回家吃得太好,到时候降体重就更难了。

  “一般情况下,比赛前一个星期,谷雨就开始严格控制体重。每次我和他爸问他多重了,他怕我们心疼,都不让我们问。”谷妈妈说。

  “在国际比赛上,体重超一点儿都不行。孩子可瘦了,小脸都瘦成一条了。”母亲心疼地说,“拳击比赛存在危险性,这么些年下来,内伤还是有的,有时候回家吵吵说腰疼、肌肉疼。有一次我上贵阳看他的时候,有一天他一猫腰,起不来了,我问儿子你咋的了,他说腰疼得厉害。奥运会之前有什么病也得挺了,他现在的大拇指骨头都已经错位了。我说:‘儿子你怎么不看呢?’孩子说:‘妈,这个节骨眼上,弄大拇指骨头,我还怎么训练啊!’”

  父母愿望

  最好能升国旗奏国歌

  2007年10月31日,谷雨成为了中国队第一个拿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拳击比赛入场券的选手。

  比赛结束后,谷雨打手机把这个喜讯分别报告给了在国内的父母亲人,但一贯行事低调的父母并没有大事张扬,街坊四邻至今还不知道谷雨即将参加北京奥运会。

  谷雨最终在世锦赛上,取得了第5名的不俗战绩。那次比赛上,中国拳击队一共拿到了7张奥运会入场券。孙丽英激动地说:“你说这辈子为了啥,不就为了这一天吗?”

  “一切都很正常,谷雨能参加北京奥运会与他的付出和努力是分不开的。”在谷爸爸看来,参加奥运会不是终极目标,实现升国旗、奏国歌的目标才是可喜可贺的。

  “孩子他爸只要回家,打开电视就看体育频道,什么体育项目都爱看。”谷雨的母亲说,“身边的亲朋好友也都非常关注谷雨。就指着谷雨能在北京奥运会一展身手了。”

  本组稿件由本报特派盘锦记者 佟阳 采写

  谷雨:爸妈爱你,希望你在奥运会取得最好成绩回报关心你的人,为辽宁人争光,为家乡人争光。儿子,我们相信你,你是最棒的。 孙丽英 谷照信

  姓名:谷雨

  出生地:辽宁 盘锦

  性别:男

  出生日期:1983年7月12日

  身高:1.71米

  体重:54公斤

  项目:拳击

  最好成绩:2006年世界杯第五名

  运动经历:

  1998年沈阳体校进行拳击训练

  2000年进入沈阳体院专业训练

  2005年进入国家队至今

  主要成绩:

  2005年十运会第二名

  2006年冠军赛57公斤级冠军

  2006年世界杯第四名

  男子54公斤级拳击手谷雨,是第一位拿到北京奥运会入场券的中国拳手。

  

(责任编辑:施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