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会兴奋剂检测超4500例 尿样血样将武装押运

  兴奋剂检测数量将达到创纪录的4500例

  在奥运赛场上,兴奋剂和反兴奋剂的斗争从来没有停止过。据估计,今年北京奥运会上,兴奋剂检测数量将达到创纪录的4500例,比雅典奥运会多出25%。来自北京协和医院血管外科的李拥军副教授在此次奥运会上将担任兴奋剂检查官。

昨天,他为记者详细讲解了兴奋剂检测的全过程。李拥军透露,从7月27日奥运村开村以来,北京奥运会已经进行了三批运动员的赛前兴奋剂检测。

  禁用药物百余种

  李拥军所在的兴奋剂检查站有72名工作人员,是本届奥运会41个兴奋剂检查站中规模最大、工作人员最多的一个,预计将有近1000名运动员在这里接受尿样和血样检查,占整个北京奥运会运动员数量的近四分之一。

  检查站设在奥运村综合诊所的三楼。其中,运动员检查区域包括候检室、尿样收集室和血样收集室。尿样检查室是里外套间。里间的洗手间供运动员取尿样,兴奋剂检查官将在外面的工作间记录取样情况,封存尿样。

  “兴奋剂检测方法,简单地说,可以概括为尿检、血检。兴奋剂的种类很多,目前禁用的药物就有百余种。服用这些药物后,药物会以原体或代谢化合物的形式存在于人的体液中。在用药后的不同时间,化合物的浓度也在不断变化,直到排出体外。”李拥军解释说,检测运动员的血、尿样本,就可以查出是否服用过兴奋剂。

  检查官跟随运动员取尿样

  从接获通知到运动员留取尿样或血样的时间,大约需要2到4个小时。在这个过程中,兴奋剂检查官的视线始终不能离开运动员。即使是运动员进入尿样收集室的洗手间内,检查官也要紧紧跟随,一定要当面看着运动员留取尿样。李拥军告诉记者:“我们的任务就是要‘锁定’运动员的身体,当然这个过程是非常保密的,不允许拍照、摄像,我们也将完全保护运动员的隐私。”

  运送车配备武装人员

  奥运选手的尿样、血样在封存后,将会以最快的速度由北京振远护卫中心用类似银行运钞车的专用车辆,运送到设在奥体中心的北京奥运会兴奋剂检测中心。运送车上还将配备武装人员,以防有人在途中强行拦车更换或者破坏尿样。

  如检测结果为阴性,最终的检测报告可在24小时内出具,阳性报告则需要48小时,促红细胞生成素的尿检结果是72小时。

  逃避检查花样翻新

  哪些运动员需要接受尿检或血检,完全由北京奥组委、世界反兴奋剂组织和国际奥委会医学委员会来决定。李拥军告诉记者,挑选标准一般有三个:抽查、所有运动项目的前5名和目标运动员,即认为有可能使用兴奋剂的运动员。

  对于运动员来说,不完成兴奋剂检查、检测程序,成绩将不被承认。但个别运动员因为运动成绩不理想或其他原因,回避、拖延甚至逃避检查。

  “逃避检查的情况会有很多种,”李拥军透露,可能会有男性运动员佩戴假的生殖器或女运动员将事先准备好的尿样放在阴道内等情况,“作弊的手法永无止境,我们能做的就是不要被蒙骗。”他说,严格按照操作程序来做,才有可能将个别运动员作假的几率降到最低。

  晨报记者 刘墨非

  奥运小历史

  带来“灾难”的兴奋剂

  兴奋剂危机首次涉及现代奥运会是在1904年圣路易斯奥运会上。当时美国马拉松运动员希克斯因为服用大剂量的鸡蛋清和士的宁混合物,导致在率先通过终点后倒地不起。

  奥运会历史上著名的“苯丙胺悲剧”发生在1960年罗马奥运会上。丹麦自行车运动员詹森因服用过量兴奋剂在公路自行车比赛中死亡。这让国际奥委会痛下决心开展反兴奋剂斗争。1961年,国际奥委会医学委员会在希腊雅典正式成立。

  兴奋剂有几类。刺激类药物可以提高身体和心理能力,副作用是心跳和血压急剧增高、脱水,有可能发生脑出血和心脏停搏而猝死;麻醉止痛类药物能使运动员产生欣悦感和心理刺激,但是用药会使痛阈提高而不觉伤痛,常使伤势恶化、判断能力下降导致其他危险,久用还可能成瘾;合成类固醇也是常用的兴奋剂种类,包括男性激素睾酮,口服或注射此药可使肌肉增加,肌力和耐力加强,但会破坏体内性激素平衡。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