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对手 > 港澳台 > 中国香港

吃"鸟巢套餐"喝"水立方酒" 香港推奥运餐揽贵客

  “跨栏雄狮”、“金牌乒乓”、“体操王子”、“跳水精英”……如此亮堂堂的一连串名字可不是形容奥运健儿,而是在描绘酒席上一道道美食菜品。北京奥运会已近在咫尺,身为协办城市的香港当然不能辜负“美食天堂”的美誉;无论中餐馆还是西餐厅,纷纷精心设计“奥运大餐”,期待借奥运契机招徕八方食客。

  “奥运菜式”取材多样化

  “福娃”“水立方”均成佳肴

  香港此次协办北京奥运会马术比赛,大批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媒体记者和游客正陆续来港。素来紧随潮流的香港餐饮业自然应时应景,瞄准奥运商机,推出相关特色菜式及点心。

  从奥运场馆、奥运项目到奥运健儿,各路奥运菜式的取材可谓五花八门,各出奇招。

  香港某连锁饮食集团为此准备了三四个月,集体创作出以奥运为主题的点心及晚宴套餐。其中,“奥运点心”共有12款,自6月16日至8月31日分三个时间段依次推出。

  “奥运点心”大多在造型上试图捕捉奥运项目的神韵,卖相新奇;不过口味上依然保持广东菜的原汁原味,食客不必担心错失本地风味。

  广东地道的莲蓉包,印上足球图案,就做成了“足球小将”;“水立方”其实是桂花糕,加入少许薄荷酒,营造出“水立方”海蓝色的效果;“花式韵律舞”以凤尾虾镶入虾球中,露出虾尾,模仿花样游泳运动员在水中的形态,别有新意。口感丰富的“孖宝福娃”以福果(即白果)、娃娃菜等搭配南瓜蓉,取其“福娃”的谐音。

  香港人对为香港夺取首枚奥运金牌的李丽珊情有独钟,“奥运点心”自然也不能忘记这个题材——甜品“风帆皇后”,就是以各种水果搭配出风帆造型,色彩丰富又健康,期待香港运动员再创佳绩。“马术英姿”则是本地的特色甜品马豆糕,在顶部精心刻画上一匹马驹的造型,祝福香港马术比赛成功举行。

  5月2日奥运圣火在港传递给香港人留下了难忘的奥运记忆,“圣火耀中华”就是以银耳用胡萝卜汁染色后点缀在烧卖上,象征奥运圣火燃烧着每个中国人对奥运的热情。

  据介绍,这些奥运菜式的命名都已严格按要求向有关部门进行申报并获得通过。该饮食集团执行经理钟家宝告诉记者,尽管奥运会尚未开幕,奥运主题点心及套餐已渐渐升温,自推出以来已占生意额约一成,期待“奥运季”真正到来时,“奥运菜”还会有更好的表现。

  五花八门各出新奇招

  食客尝鲜争夸有创意

  由于奥运点心每道售价为16.8港元至18.8港元相当划算,不少新老食客都纷纷点上一两道尝鲜。香港市民陈小凤笑称,莲蓉奶黄包一直是自己最中意的甜品,所以一看到这个别致的“足球小将”就立即点菜,好吃也好玩。随父母来港旅游的北京中学生李雯迪一边品尝“水立方”,一边笑着告诉记者,自己在北京曾目睹过奥运场馆“水立方”的真颜;这款甜品晶莹剔透,还真有些神似,香港厨师的创意功夫让人佩服。

  为增添喜迎奥运的气氛,停办了5年的香港“西贡美食节”日前又重新粉墨开场。共有30家中西及东南亚风味食肆参与,预计不但可以吸引本地食客,更可以吸引赴港游客。

  从海鲜馆到西餐厅,“奥运菜式”的构思也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其中,一家当地有名的海鲜酒家以濑尿虾为材料,设计菜式“龙腾戏水迎奥运”,突出自身特色又切题。另一家海鲜馆也毫不示弱,设计了4款全新奥运菜式,比如“奥运之星”是海星炖汤,“掌声雷动”是海胆鲜虾春卷。一家索性将自己的招牌菜烤猪手改名“成功在望”作为“奥运菜”推出。

  作为此次各路媒体入住酒店的丽豪酒店也凭借“地利”,创作了多款以奥运为题材的菜式。其中一家中餐馆就推出了以北京奥运场馆为主题的套餐,从“鸟巢双龙荟”到“燕窝马蹄水立方”,将奥运场馆搬上餐桌。“盛装舞步”、“紫荆跃马”、“水立方”、“双鱼河”,一款款鸡尾酒更是将北京奥运会和香港协办奥运马术比赛的元素融为一体。

  香港餐饮联业协会会长黄家和介绍说,香港不少酒楼食肆以奥运为主题,推出新品,为前来光顾的市民和游客带来新鲜感。预计7月至9月间,本地餐饮业营业额有望同比上升5%至10%。(据新华社香港电)

  

(责任编辑:王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