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中国射击队和中国举重队拿出北京奥运首金攻略

人员配备:

  射击女子10米气步枪:

  杜丽、赵颖慧

  女子举重48公斤级:

  陈燮霞

  

  对手配备:

  射击女子10米气步枪:

  卡特琳娜·埃蒙斯(捷克)

  普菲尔施福特(德国

  

  女子举重48公斤级:

  拉奥斯里库(泰国)

  布恩菲塔克(泰国)

  射击是中国队的传统强项,女子举重也是中国队的传统强项,更别说是48公斤级了。

所以,举重竞赛团队媒体副主任李勇说:“我们要把工作热情继续投入到中国军团的奥运首金当中。”中国射击队副领队肖昊鹏表示,经过严格集训,中国射击队有望在自家门口将这枚金牌装入袋中。

  是女子十米气步枪,还是女子举重48公斤级,北京奥运首金究竟花落谁家?反正这两家已经在场外练上了。

  射击:找来“噪音托”陪练

  近日,记者在北京射击场观看奥运备战训练时看到这样一幕:杜丽举枪凝神,突然后面的人群中大嚷“杜丽加油,还差0.1环”。紧接着,无数的“噪音托”发出各种各样的噪音,有手机铃声、有假装干咳声、有婴儿的啼哭声……

  这是中国射击队为了适应母语环境而采取的特殊“抗干扰”训练法。

  以往,国外比赛,非母语环境下,由于语言障碍使得场外对话都可当成“耳边风”;如今,主场作战,母语环境下,中国射击队步手枪项目总教练王义夫直言:“就怕观众席上冒出一句话,刺激到队员,从而打乱比赛节奏”。

  学会应对母语观众创造的“热烈氛围”无疑是杜丽在北京奥运会前的必修课。北京奥运测试赛上,杜丽将经常使用的耳塞取下,尽情“享受”母语环境带来的“冲击”,结果,只夺了一块铜牌。

  这或许对杜丽来说应该算是件好事,这样可以引起杜丽对攻克“母语环境”难题的重视。但谁也不敢断定,奥运赛场上不会有意外状况出现。

  举重:一天要举三四十吨

  这两天,中国举重队正在进行最后阶段的备战。据教练介绍,当前中国举重队的训练内容主要是力量训练和状态调整。

  昨天,即将出战奥运的队员们都在进行紧张训练。强度大的时候,一个队员一天甚至要举起三四十吨的重量。

  举重队教练陈国新说,目前队中选手状态都比较稳定,整体实力要高于雅典奥运会的参赛团队。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训练生活的各个方面都要更加小心。

  举重队打算8月6日入住奥运村。中国举重协会主席马文广介绍,等6日进了奥运村,到时候就要察言观色进行心理疏导。 据央视

  射击:首金场地一票难求

  “由于射击馆是北京奥运首金诞生地,届时全球的目光将投向这里,所以安保来不得半点失误。”射击场馆团队媒体官员李道胜说。

  目前,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已“一票难求”。据李道胜透露,奥运射击赛的售票仅分预赛票和决赛票,8月9日射击赛3700张预赛票(4场预赛)现已售罄。

  由于场地较小,决赛时看台能容纳文字和摄影记者约300人,加上新闻中心设置的100余张记者席位,大约一共可容纳记者400人,“如果记者爆棚,餐厅、场馆其他工作间也将临时用作媒体间使用,尽量满足媒体的需求。”

  举重:增建临时工作间

  北航体育馆是改扩建场馆,约有6000个坐席。举重竞赛团队媒体副主任李勇说:“我们估计首日比赛将吸引大约500多名摄影和文字记者,场馆工作间、看台席、摄影位置、混合区和新闻发布厅等设施和交通、餐饮以及通信等方面都将面临较大压力。”

  李勇表示,目前场馆里的文字记者看台带桌席位达到154个,无桌席位达到174个,看台摄影席位达到90个,还临时增加了摄影席位,能够满足当日比赛的需要。此外,除了场馆内的媒体工作室,团队还特地在场馆外搭建了临时工作间,为记者提供额外的工位。

  射击:场馆整改400处

  因为首金极可能诞生在射击馆里,所以场馆的硬件设施也经过了层层严格检测。今年4月初的好运北京测试赛——“国际射联世界杯赛”就让场馆管理人员就发现了不少问题。

  射击场馆团队媒体官员李道胜告诉记者,射击“测试赛”中发现了大大小小400多个问题,如今都已一一化解。

  当时由于预赛场馆的“临时看台”搭建不稳及设计不当,观众脚下会咯吱作响,一度成了投诉的“重灾区”。如今,观众走道统统从前排移至最后排,原来的搭建结构也做了全新改观,记者在临时看台上走动时,不再会发出奇怪声音。

  举重:模拟测试确保万无一失

  北京奥组委举重团队竞赛主任王艳介绍说,目前奥运会举重比赛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已经进入最后的调试阶段。奥组委打算在6日进行一次内部模拟比赛,工作人员将模拟运动员上台举起杠铃,一切流程和细节都严格按照奥运会正式比赛进行,以确保灯光、音效、前后场工作人员配合等方面做到万无一失。

  王艳表示,根据以往经验,任何项目的首日比赛都会或多或少出现一些小问题,“但是这次举重的首日比赛绝不能出任何问题”。她说:“射击是中国的强项,我们真心盼望中国运动员能够摘下奥运会首金,但是我们也做好了举重产生中国军团首金的准备。因此,举重的首日比赛更不能出任何差错,因为有可能是中国代表团首金的48公斤级将是奥运会举重比赛中最受关注、最重头的一场比赛。”

  女子举重48公斤级A组比赛将于8月9日10点上演,该项目共有14人报名,比赛将进行1小时40分钟左右,在11点40分左右决出冠军。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将于8月9日上午10点半开始,大约将在10点50分左右结束,比举重比赛提前40分钟落幕。因此,假如没有突发事件导致射击比赛中止或延误的话,奥运会的首金将光临射击。比赛会有什么意外呢?比如决赛中,几名选手打了个平手,需要加枪决胜,或者此前的资格赛、决赛中有选手提出上诉,都将影响到首金诞生的时间。

(责任编辑:杨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