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中国男篮备战奥运 > 08中国男篮动态

姚刘联手男篮不愁 非洲冠军安哥拉队有点难受

  记得安哥拉在杭州的斯坦科维奇杯上1分险胜中国男篮后狂喜的样子,就好象自己已经在奥运会上战胜了中国队一样,现在想想,这其实也是这支安哥拉队不自信的一种体现。安哥拉男篮为何会如此看重奥运会前与中国男篮热身比赛的胜负呢?很明显,他们想先在心理上占据优势。

  然而,昨天中国男篮的这一场胜利,成功地抢占了心理上的“天王山”,让非洲冠军着实有点难受。从比赛最后时刻安哥拉球员的表现来看,他们很想拿下比赛的胜利。因为如果能两胜中国队,那么他们就会拥有明显的心理优势。

  非洲球员的特点很突出,身体素质好:弹跳、冲劲、速度都很优秀,而且这支安哥拉队队员之间的配合也相当默契。不过,非洲球员的弱点也很突出:那就是他们容易变化的心态——打得顺了,锐不可挡;打不顺了,很容易溃不成军。

  其实,昨天比赛的最后阶段,安哥拉并非没有机会夺取胜利,只是他们失去了正常的心态,变得焦躁起来,失误频频——三分出手仓促、内线突破不合理,这直接让胜利的天平倾向了中国男篮。

  反观中国队,开场虽然打得不好,但后面却越打越好。全场比赛,中国男篮至少有三点做得很出色:首先,保证好了篮板。虽然安哥拉队在姚明和易建联的头上摘走了9个前场篮板,但中国队仍然在总篮板上以27∶24压倒了对手。其次,对对手外线进攻防守到位,对于在杭州见识过安哥拉队员三分能力的中国外线球员来说,昨天晚上他们的防守堪称到位。安哥拉队全场三分球只有17投5中,命中的球里面,不少还是非常勉强出手命中的。第三,内外结合有起色。中国男篮昨天在三分线外的命中率达到了不错的16投7中,刘炜的18分8次助攻和王仕鹏的13分都为内线的姚明和易建联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外线队员发挥得越好,内线的姚明和阿联空间就越大。有内有外,内外结合,这是相当理想化的中国男篮。事实上,也只有这样的中国男篮才有可能在奥运会上取得历史性突破。昨胜安哥拉,成功抢占心理上的“天王山”,又基本掌握了这支安哥拉队的技术特点和打法,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男篮想要战胜对手应该已经有了相当大的把握。

  我们更希望看到中国男篮外线出现更稳定、更果断的得分点,更希望像刘炜这样的发挥不是昙花一现。

(责任编辑:杨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