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北京奥运中国代表团成立 > 代表团名单解读

回顾王义夫征战奥运历程 两金三银一夺见证辉煌

  44岁的王义夫是参加雅典奥运会的中国军团中年龄最大的选手,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起,他连续参加了6届奥运会,先后两度揽金,三次捧银,一回夺铜。如今,“王义夫”已不仅是一个简单的名字,更象征着永不言败、永不放弃的体育精神。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后,王义夫患了静脉血管萎缩,这种病使王义夫大脑供血的血管只有正常人的三分之一粗。脑部供血严重不足的王义夫经常出现头晕、迷糊的症状,而且一旦变换环境休息不好的话,就会发烧、脸肿。坐着轮椅前往亚特兰大、昏倒在赛场的那一幕,只是他一直与病痛作斗争的一个片段。其实这位六朝“老枪”长期受着头晕、肩痛、腰痛的折磨。举枪、瞄准、射击的动作日复一日地重复,就算普通射击运动员,脖子、腰、手臂全是毛病,何况王义夫脑部还严重供血不足。

  2004年8月14日,希腊雅典马可波罗射击中心上演了惊心动魄的一幕——王义夫以落后排名第一的俄罗斯人内斯特鲁耶夫1环的成绩进入了决赛,经过数轮的较量,王义夫终于与世界排名第一的内斯特鲁耶夫在第9枪的时候战平,两人重新回到了同一条起跑线上。最后一发时,两人同时举枪,但都迟迟没有扣下扳机。王义夫抬起举枪的手,停顿一下,却没有出手,此时俄罗斯人率先开火——9.7环。而王义夫却放下枪重新集中注意力,作了一个深呼吸,再深呼吸。然后,只见他双手握紧,微微举过头顶,用力一挥——终于,王义夫的枪响了,9.9环,比对手高出了0.2环,王义夫以690.0环的成绩夺得了冠军。当时,王义夫并不知道自己领先或者落后对手多少。打完最后一枪,累得快虚脱了的王义夫回头发现看台上五星红旗飘扬,全场一片欢呼,他才知道自己赢了。此刻,王义夫像个初次得冠军的小伙子一样激动,与在场的自己所认识的每一个人握手拥抱。

  当王义夫走上领奖台的时候,这位久经战场的老枪手也忍不住流下了激动的泪水。“这已经是我第6次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了。”王义夫解释说,“我在1996年和2000年的奥运会上都获得了第2名,这次也只是以非常微弱的优势取胜。能够在奥运会上为国家争得荣誉太不容易了,所以这次我真的非常激动。”流泪也就成为了王义夫当时最恰当的一种情绪表达。

(责任编辑:王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