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中国男篮备战奥运

中国男篮击败安哥拉 姚明拿下21分找到比赛感觉

  姚明拿下21分5个篮板 中国男篮以83∶74击败安哥拉

  报个仇先

  姚明与中国男篮的磨合已到了关键时刻。昨晚,在2008年钻石杯的比赛中,中国男篮和安哥拉队再次狭路相逢,最终慢热的中国队以83∶74击败对手,不仅报了上场比赛输一分之仇,也给球队在奥运会小组赛交锋增添了信心。

姚明首发出场,得到21分和5个篮板,刘炜得到18分、6次助攻和5个篮板,王仕鹏得到13分,易建联得到11分和6个篮板。在下午进行的揭幕战中,奥运会卫冕冠军阿根廷队以81∶71胜伊朗队,斯科拉斩获全场最高分23分。

  比赛 中国队先输后赢

  自1990年以来中安两队交手9次,中国男篮3胜6负。在前不久的斯坦科维奇杯上,中国男篮以71∶72惜败,2008年热身赛11连胜记录就此被终结。中国男篮和安哥拉队在奥运中同分B组,钻石杯的再度交锋对中国男篮重拾信心很重要。

  首节比赛一开始,易建联接队友突破分球扣篮得分,中国队以4∶0开局。然而,姚明却不在状态,安哥拉队跑轰战术渐渐占得优势,很快以16∶10领先。首节结束时,中国队以20∶22落后,安哥拉的戈麦斯独得12分。第2节,中国队渐渐找到感觉,王治郅、刘炜、王仕鹏外围频频发炮,内线的姚明与队友的配合也渐入佳境。半场比赛结束时,中国队以40∶37领先。到了第3节,中国队将优势扩大至10分。然而,最后一节,面对安哥拉队的全场紧逼,中国队出现多次失误,对手一度将差距缩小至3分,主力控卫刘炜五次犯规被罚下场。尤纳斯调兵遣将,中国队最终保住了胜利。

  亮点 姚明找到比赛感觉

  上一场因伤没有上阵的刘炜,本场比赛表现颇有MVP的风范,三分球、突破、助攻,屡屡出彩,甚至抢了姚明的风头。不过,这位主力控卫赛后表示:“姚明上场29分钟,上场后给对方的压力很大,对我们帮助很大。我们通过他把对手的防线撕开,并以此来执行我们的战术。”在比赛中,刘炜表现可谓可圈可点,他和姚明的配合也成为中国队获胜的关键。刘炜认为全队的表现都很好,而姚明才是获得胜利的关键。

  事实上,这场比赛人们最为关注的还是姚明。全场比赛他出战29分钟,10投8中砍下全队最高的21分。“30分钟?肯定没问题!”就在比赛开始之前,姚明就向队友这样保证。然而,比赛的开始并不像姚明想象的那样顺利,他在首节竟然错过了一个近在咫尺的篮下投篮。从第2节开始,姚明逐渐找到了感觉,和刘炜打出了几次漂亮的配合。

  说起姚明,尤纳斯赛后表示:“我认为姚明还没有从伤病当中完全恢复过来,这个恢复速度很正常,他之前那么大的手术,恢复时间那么短,所以恢复需要时间很正常。现在让他每场比赛打40分钟很勉强,但打20-30分钟还是很正常的。”

  对手 教练提劲奥运会见

  输掉比赛后,安哥拉队非常不服气。该队主教练卡瓦略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情严肃,“我们丢了一些机会,包括三分球和罚篮,但我们接下来的比赛会逐渐进步,我们到奥运会上会是一个十分成功的队伍。”

  作为奥运会小组赛的对手,安哥拉队已经与中国队打了两场热身,总体上中国队似乎占了优势。对此,卡瓦略表示:“其实奥运会比赛是最重要的,今天安哥拉队发挥得不好,但我们不会在两场相同对手的情况下还发挥这么差。相信奥运会的时候比赛会完全不一样,我们会争取取胜。”对于奥运会小组赛的前景,他并不看好中国队,卡瓦略说:“中国队现在并没有表现出来真实水平,但在B组有美国队,西班牙队和希腊队,我觉得小组赛突围的可能性,还是美国队、希腊队、西班牙队和德国队更大一些。”

  今日16时,中国队将迎战本次比赛的第二个对手澳大利亚队,央视奥运频道将现场直播。记者 孟武斌

  ○记者观察

  胜“鱼腩”没有悬念

  作为奥运会前最重要的一场热身赛,昨日中国队和安哥拉队比赛的意义不在争抢“钻石”,而是为了奥运会。

  作为小组赛中的“鱼腩”,安哥拉队是中国队必须战胜的,否则将一切免谈。从昨日的比赛过程看,双方可能都没有尽全力。不过,在姚明恢复了七成左右的情况下,中国队打成这样实属难得。与斯杯的表现相比,中国队的进步是有目共睹的。

  实际上,对中国队而言,姚明的发挥以及与队友的默契程度,将直接关系到全队的整体发挥。在开始阶段中国队的进攻没有章法,姚明拿球后很容易被身手敏捷的安哥拉球员抢走。当刘炜将球高吊到内线后,姚明接球就可以完成扣篮,即便面对安哥拉两个队员的防守,姚明还像玩一样地勾手将球投中。而大郅和姚明的高低位战术也非常有默契,刘玮和大郅的传球串联起了全队的进攻。此外,中国队的可喜之处还在于姚明和阿联的挡人做的非常不错,而且能够很好的给外围射手创造空位机会,这样就增加了中国队远投的机会。

  相对斯杯,中国队在防守上控制好了篮板,防住了对方的突破,没有给对方太多的三分机会,这是昨日一战的三大可喜变化,可见针对上场比赛出现的问题中国队已经找到了很好的解决办法。在进攻上,中国队外线出手也比上场坚决许多,姚明在内线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这些都是可喜的地方。可以预见的是,如果中国队坚持这种战术,同时能够再想办法防守住对方的挡拆,有针对性地防守住戈麦斯,那么在奥运会上战胜安哥拉的应该没有悬念。记者 孟武斌

(责任编辑:刘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