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群雄

美国体操名将右手骨折未痊愈 伤别奥运成全杨威

  美体操名将右手骨折未痊愈

  哈姆伤别北京奥运

  本报讯 (记者 钟宁)美国男子体操最大的金牌希望,26岁的保罗·哈姆肯定来不了北京了。这位雅典奥运会男子全能冠军前日宣布,因为右手骨折伤势出现反复,正式退出北京奥运会。

他的名字将从美国队大名单中被划去。

  哈姆可以算是美国头号体操明星,今年他的状态一直很好,但天有不测风云,在今年5月22日的美国锦标赛上,他不慎摔断右手,在接下来两个多月里,哈姆一直在接受专家治疗,但效果并不理想,对此哈姆表示:“我已经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康复计划中,为了能去北京参赛,我做了一切可能做的事。原本恢复情况还算理想,我一度认为自己可以出现在北京,但在集训结束后,右手的伤势出现复发迹象,并且恶化很快。经过最后几次努力,很无奈,我的状态不可能达到在奥运赛场竞技的级别,也不可能为美国队争夺奖牌。因此我只能选择退出,把机会让给状态更好的人。”除了其右手的伤势以外,哈姆在最近两个月的积极性康复中还拉伤了肩关节旋转肌群。

  这个决定或许宣告美国历史上最好的体操选手之一哈姆即将告别职业生涯。他是历史上唯一一个获得过世界冠军荣誉的美国男子体操运动员。除了2003年世锦赛冠军和2004年奥运会冠军,他在雅典奥运会上还带领美国男团抢下一枚银牌,这是20年来美国男子团体获得的首枚奖牌。

  哈姆退赛的决定,不仅没有招来任何批评的声音,美国奥委会还在第一时间对他表示了感谢和赞扬,美国奥委会总裁吉姆·谢尔表示:“他伤愈复出后勇夺金牌的表现是雅典奥运会最鼓舞人心的励志故事之一。他表现出的决心、毅力和勇气会再一次鼓舞他的队友们。”

  美国体操协会主席佩尼也对哈姆表达了自己的钦佩,“保罗今年表现一直非常出色,他为了回到赛场做出的巨大努力令人动容。这次,他完全为了集体而做出退赛决定,我们对他表示最高的敬意。”

  哈姆的退赛给美国体操队带来极大的影响,美联社评价说,作为队伍的灵魂,哈姆无缘北京奥运给美国体操队带来的打击太大了,没有哈姆,他们恐怕很难再现四年前在雅典奥运会上的辉煌。

  观察

  杨威受益最大

  保罗·哈姆退赛,最大的受益者当然是中国体操队的杨威,在过去八年里,男子全能的争夺几乎就是在杨威和保罗·哈姆之间展开的,尽管日本队的富田洋之也有一定的实力,但比起杨威和哈姆,他不论稳定性还是难度都有一定差距。三大通讯社在评价哈姆退赛时,都认为这实际上是为主场作战的杨威扫清了男子全能夺冠的最大障碍。

  去年哈姆宣布复出后,杨威在家门口夺金的难度骤升,此前,杨威一直把哈姆当成假想敌来备战。在2003年世锦赛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哈姆和杨威都进行了惨烈的激战,2003年杨威和哈姆在比赛中一直不相上下,在最后一项比赛中,杨威发挥极为出色,却因为裁判给分较低,最终以微弱劣势输给哈姆;2004年,杨威因为失误,在领先的大好形势下丢掉全能金牌。2004年后,哈姆宣布退役,专心完成学业。但在美国体操队陷入困境时,哈姆去年宣布复出,经过恢复,哈姆的竞技状态相当不错,在几项国内比赛中,他都获得不错的成绩,哈姆最大的特点是稳定,在单杠和自由体操这两个单项中他都夺得过世界冠军。

  据美国媒体报道,拉杰·巴弗萨将代替哈姆征战,这个机会对老将巴弗萨而言十分难得,但就竞争力而言,他在杨威面前毫无招架之力。记者 钟宁

(责任编辑:刘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