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专题 > 飞人刘翔 > 刘翔动态

田径队医和刘翔同住一套房 称刘翔对长辈很尊敬

  队医王树金:和刘翔同住一套房

  在每名取得好成绩的奥运运动员背后,必定存在一个良好的医疗后勤保障系统。四川省田径队的队医王树金在雅典奥运会时就是这个系统中的“幕后英雄”之一——当时他担任中国田径队队医,重点看护的对象就是刘翔、邢慧娜等夺金队员。

  屋里 刘翔对长辈都很尊敬

  今年55岁的王树金,4年前,他亲身经历了自己的第一次也是目前唯一一次奥运会。

  雅典奥运会时,中国田径队一共有两名队医,四川省田径队的队医兼康复中心主任王树金是其中一名,“当时我们两个队医是和田径队的团部住在一起的,田管中心主任罗超毅和副主任冯树勇、刘翔,还有刘翔的师傅孙海平,我们都是住在一个套房里的。”

  回忆与刘翔的同屋经历,王树金说:“其实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去雅典之前我们就已经很熟了,大家的关系也不错,刘翔对长辈都很尊敬。”

  赛前 帮助刘翔做肌肉伸展

  每天晚上,王树金都要在房间里依次帮当天有比赛任务的队员做放松按摩,当他结束一天的工作时,通常是到了深夜,他简单洗漱之后倒床就睡,第二天起床后才洗澡。“雅典奥运村的房子隔音效果非常差,如果我结束工作之后洗完澡才休息的话,刘翔他们绝对会被吵醒,为了保证他们的休息,我只能这样。”王树金这样解释他的良苦用心,他说,罗超毅和冯树勇比他还怕影响到队员,都是不洗漱就睡了。

  由于中国田径队的成绩历来一般,所以雅典奥运会谁能进前八就算是重点队员,当时目标只是拿牌的刘翔自然是其中之一。王树金对刘翔照顾有加:每天帮刘翔做按摩和理疗;每次比赛前,到热身场地帮刘翔做牵拉,“做牵拉主要是帮助刘翔的肌肉伸展,在雅典的时候刘翔的身体状况非常好,没有伤病,而且他的心理状态也不错,当时大家对他的期望就是拿牌就好了。”

  赛后 “田径队”再不坐最后一排了

  决赛前,王树金和在场的人都捏了一把汗。

  “田径不是中国队的优势项目,直到刘翔比赛的前一天,男子50公里竞走才拿了一个第四名,所以大家压力都很大,刘翔决赛那天,我帮他做完牵拉之后就到场边去了,刘翔则留在场地里面热身。”王树金细说着当时的情形,“为了不影响他,我们都离他很远,当时在场的还有罗超毅和冯树勇等,也到了大气都不敢出的地步。央视的冬日娜试图活跃一下紧张的气氛,但是丝毫没有作用。”

  刘翔超额完成任务,帮助中国队拿到了雅典奥运会田径项目的第一个金牌,这块金牌也让中国田径队队内气氛来了一个180度的大转变。“这块金牌带来的喜悦简直无法用言语形容”,王树金回忆,“我记得在这枚金牌前,罗超毅曾表示每次中国代表团开会,他每次都是坐在最后一排,低着头,但是刘翔的这枚金牌加上邢慧娜的女子万米冠军,给了他很大的底气,后来开会他好像都不会刻意地坐最后一排了。”

  记者 周维 谢辉

  王树金档案

  生日 1953年4月3日

  身高 1.70米 体重 70KG

  现四川省田径队队医及康复医疗中心主任

  1998年 进入四川省田径队担任队医工作

  2004年 随中国田径队出征雅典奥运会

  2005年 随中国田径队参加亚洲田径锦标赛

(责任编辑:刘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