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北京

参与北京奥运文化活动 感受古都的“草根”文化

  7月29日上午,北京什刹海街道社区服务指导中心所在的刘海胡同11号,宽敞的四合院绿荫如盖,核桃雕刻、灯彩、剪纸、盘绊等久闻并久违了的民间手工艺品,朝阳快板刘、宣武空竹张、海淀小灯张等民间艺人的现场才艺展示,吸引了诸多过往行人。

  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10天,由北京市文化局主办的北京市文化艺术家庭系列活动今天正式启动,北京市委、市政府、奥组委等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观看了艺术家庭代表的现场才艺展示。

  清脆响亮的快板声中,绰号“快板刘”的刘世华与六岁小孙子率先“粉墨登场”,以奥运福娃为由头,祖孙两代利利落落的说口,令听者“动容”。而宣武区祖传三代皆做空竹的张家的“八仙过海”、“马到成功”等作品既具表演功能又有收藏价值,声名远播,弟子云集。今天登台表演的张家女传人大方优美的台风,宛如行云流水的民间舞蹈,着实技高一筹。王书元曾获得“车技之王”的称号,并能进行中国传统戏法、口技等表演。几十年来,全家人曾经在世界许多国家表演,荣获过多枚奖牌。这个杂技世家今天也带来了精彩表演。

  “北京市文化局从2005年开始,用3年的时间先后分两批在全市逐步评选出了200户艺术家庭,鼓励他们坚持开展家庭艺术活动,在陶冶自身情操的同时,引导和带动周围更多的群众参与文化活动,丰富业余生活,提高文化素养。200户艺术家庭分为收藏品展示、手工艺制作和艺术展演三大类,均为长居京城的普通人家,来自社会的各行各业,在工作之余,他们用艺术的视角捕捉和发现着北京点点滴滴的变化,记录着这座城市的发展变迁。”北京市文化局局长降巩民介绍。

  这次举办的北京市文化艺术家庭系列活动是“北京2008”城市奥运文化活动的一部分,将持续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其间将举办艺术家庭广场展演活动、艺术家庭风采展览展示活动、媒体入户交流活动等,并从今天开始开通中英文双语艺术家庭网站,供有相同爱好的中外朋友交流切磋。

  坐着三轮车,顶着零星细雨,人们走进胡同,走进四合院,走近中国的“草根”艺术,感受着古都北京文化生活。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