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青岛

确保办一届健康的奥运会 青岛瞄准“6个确保”

  青岛市卫生局:赛时保障瞄准“六个确保”

  市卫生局日前召开全市卫生系统奥帆赛、残奥帆赛医疗卫生保障赛时动员大会,提出了“六个确保”的目标要求。

  据市卫生局局长曹勇介绍,经过七年的努力,奥帆赛、残奥帆赛医疗卫生保障工作已经就绪,卫生保障赛时运行指挥体系启动,卫生监督、疾病控制、医疗救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等措施全面到位。

奥帆赛、残奥帆赛期间,医疗卫生保障将力争实现“六个确保”的目标要求。一是确保全市不发生重大传染病流行,二是确保餐饮食品和饮用水安全,三是确保医疗救治服务及时、准确、有效,四是确保及时、有效处置各类突发事件,五是确保医疗卫生机构安全运行,六是确保营造良好的无烟奥运和人文奥运氛围。

  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严密防控传染病

  按照奥帆赛、残奥帆赛卫生保障职责分工,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采取严密措施,积极做好传染病防控、病媒生物监测、检验检测、应急健康教育、无烟奥运以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等。目前,各项工作已经就绪。

  为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成立了领导小组、专家组和10个应急处置分队,以各组为单元组织开展了专业培训、桌面推演和实战演练。

  在传染病防控方面,我市进一步强化了疫情报告管理。目前全市有传染病疫情报告单位280家,乡镇以上医疗机构网络直报率达到100%。

  此外,疾病控制部门还认真做好帆船赛相关公共场所卫生监测、检验检测、病媒生物监控、应急健康教育、无烟奥运等工作,确保为奥帆赛、残奥帆赛营造良好的公共卫生环境。

  卫生监督部门:确保餐饮业食品安全

  市卫生局成立了奥帆赛公共卫生保障指挥部,组织指挥2008奥帆赛期间食品、公共场所、饮用水等公共卫生安全保障工作。

  我市抽调全市卫生监督执法骨干组建了奥帆基地保障团队、签约酒店保障团队、城市运行巡查团队,建立了40余支卫生监督应急处置小分队,并组建公共卫生保障专家组。加强了省内联防联动和对口支援,由省卫生厅协调省及烟台、威海、日照、潍坊等城市卫生监督机构组成了66人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专家机动队,在奥帆赛期间争取了省内100名卫生监督员、20名志愿者支援奥帆赛卫生监督保障工作。我市招募了100名卫生监督志愿者,参与奥帆赛卫生监督保障。

  目前,卫生监督机构正在针对重点环节,严格落实各项措施,确保餐饮业食品安全。

  急救中心:调度升级 新车到位

  自2006年奥帆测试赛以来,我市通过开展急救技术比武、演习、演练等,不断强化院前急救人员的思想、组织、技术、作风训练,逐步培养出一支作风顽强、技术过硬、反应快捷、救治有效、保障一流的急救医疗保障队伍,确保能够为奥帆赛、残奥帆赛提供高水平的急救服务。

  由市政府投资400多万元进行的120调度指挥系统升级改造将于奥帆赛前夕完成; 市政府投资购置的9辆监护型、负压型救护车已经全部到位,并配齐所有仪器设备。这些车辆将用于奥运保障及急救城市运行。

  为了尽最大可能地为国际友人提供高质量、无障碍的急救医疗服务,我市还强化了120调度值班人员的双语服务能力训练。

  在做好奥帆赛、残奥帆赛急救医疗保障的同时,市急救中心及各网络单位将继续为市民和游客提供急、危、重病患者的急救服务。

  定点医院:赛事保障日常医疗两不误

  作为奥帆赛、残奥帆赛定点医院的青岛市市立医院东院目前已进入赛事医疗保障的战时状态,医院门诊、急诊均已设立奥帆赛接诊专区,医护人员全部到位,专用病房已经启用。

  目前,该院建立并逐步完善了一套“七专”赛事运行体系,即专用诊疗区域、专职诊疗团队、专项诊疗流程、专用服务标志、专用医疗文书、专项服务模式和专用药品管理,确保赛事医疗保障和日常医疗两大系统的良性运行。

  医院急诊科是奥帆赛、残奥帆赛医疗保障的重要窗口,兼具奥运村综合诊所职能。为确保急诊科正常的诊疗秩序,从上周开始,该院已要求医院各科室预留急症床位,确保急诊病人能够及时分流住院,确保医院能够从容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医疗救治,确保赛事服务对象能够顺畅入院治疗。

  市南区:强化“赛区第一线”意识

  围绕奥帆赛医疗卫生保障,市南区强化“赛区第一线”的责任意识,不断完善机制、磨练队伍、充实装备,进一步提高了食品卫生监督、疾病预防控制、医疗救治和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目前,这个区的奥帆赛医疗卫生保障已全面进入实战状态。

  为有效防控各种传染病的暴发流行,市南区进一步增强社区公共卫生服务的能力,把所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纳入公共卫生监测点,与疫情直报点相结合,共同构成严密的疫情监测网络。同时,加强装备和应急能力建设,配备了食品快速监测车、疫点消杀车、急救车等装备,配齐了相应的各种应急器械和急救药物,形成了随时随地快速机动的实战能力。

  本报记者  王丽艳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