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中国男篮备战奥运 > 08中国男篮动态

首战复仇体现“钻石”价值 姚明大爆发拿下21分

  中国队在钻石杯的首场比赛收获颇丰!姚明拿下21分,这是他复出以来的单场最高分,更重要的是,他与队友的配合也默契了许多。于是,中国队能以81:74击败首个对手安哥拉也就变得顺理成章。面对奥运会小组赛最弱对手,中国队终于找到了克制安哥拉的法宝。

可以说,中国男篮在钻石杯的开门红,体现出了钻石般的价值。

  收获·阵容:首发五虎愈渐明朗

  此前结束的斯坦科维奇杯比赛中,姚明虽然回归,但主力组织后卫刘炜和得分后卫王仕鹏却因为伤病,上场时间大幅度缩水。经过将近两周的恢复,刘炜与王仕鹏终于彻底伤愈归队,尤纳斯也派出了心目中的奥运会五人首发阵容。

  姚明首发无需多言,刘炜作为主力组织后卫,其最大的优势就是与姚明配合默契,首发也在情理之中。因为现在无论是陈江华、张庆鹏还是孙悦,都不能像刘炜那样,在最佳时机将球传到姚明手中。本场比赛,刘炜在第二节的几次关键传球成功激活了姚明,使得巨人很快地进入了比赛状态;王仕鹏依然是中国队中出手最为坚决的外线球员。此役他两分球7投5中,这样的高命中率使他成为球队当仁不让的主力得分后卫;朱芳雨凭借着稳定的三分球与顽强的防守成为小前锋的首发人选;在大前锋位置上,易建联的身体优势无与伦比。

  只要不出现重大的伤病,这五人无疑将组成中国队的奥运先发阵容。尤纳斯在赛后也表示,球队的轮转阵容已经基本固定,遗憾的是,内线球员杜锋本场因伤无法出场,一旦复出,他将成为中国队不可或缺的第六人。

  收获·姚明:已经接近巅峰状态

  姚明本场比赛出场28分钟,是复出以来出场时间最长的一场。此役他拿下全队最高的21分。从比赛来看,姚明的身体已经基本恢复。更重要的是,他与全队的配合也比斯杯时默契了许多。

  比赛刚开始阶段,姚明并没有迅速进入状态。有一次,对方投篮不中,刘炜抢到篮板直接发动快攻,他将球传到姚明手中,可姚明却错过了近在咫尺的篮下进攻机会。但在防守上,姚明的脚步显然比斯杯时快了不少。第一节临近结束时,安哥拉队的卡洛斯试图利用速度发动反击,但姚明快速回到篮下将他的上篮盖出界外。随着比赛的深入,姚明逐渐进入状态,他在内线的进攻也变得不可阻挡。尤其在第二节,他连续两次单手灌篮将南京奥体中心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按照目前的恢复速度,中国男篮很有希望在奥运会时看到状态最佳的姚明。

  收获·信心:找到安哥拉软肋

  安哥拉队在斯杯比赛中能够以一分险胜中国队凭借的就是外线的高命中率,以及球员超强的一对一进攻能力。本场比赛,尤纳斯针对对手的特点进行了有针对性的防守安排,此举果然奏效,整场比赛,安哥拉队的进攻都被中国队牢牢控制。这场比赛的胜利也为中国队在奥运会小组赛再次面对安哥拉队的时候建立了信心。

  本场比赛,安哥拉队三分球16投7中,43%的命中率不算太差,但对于一支以外线进攻为主的球队来说,这样的命中率想赢球很不现实。中国队本身在与对手的内线较量中就占上风,只要压制住对手的外线火力,取胜当在情理之中。

  在斯杯面对安哥拉队时,中国队球员由于防守中的移动速度不够,一次次被对手突破。本场比赛,中国队刻意加强了补位协防,一旦后卫球员被突破,总有内线球员补位防守,这也使得安哥拉队全场出现了13次主动失误,这也成为中国队取胜的关键。本报特派记者 杜金城(本报南京7月29日电)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