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奥运开幕式 > 开幕式动态

刘翔恐难成奥运最后点火者 只因已担任过火炬手

  可能性:★★★

  【优势1】刘翔能够代表中国体育形象

  如果考虑到人们的个人英雄主义情怀,刘翔显然具有其他中国运动员所无法比拟的影响力。假如以时间计算,在短短的十几秒时间里,姚明和他的队友也许只能完成一次攻防转换,但刘翔却可以完成他的110米栏全程。

  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这个叫刘翔的上海小伙子已经成为了中国体育的形象。事实上,在他出现之前,还没有哪个中国运动员敢于在奥运会的领奖台上如此肆意地表现自己的喜悦与自豪。与以往中国运动员在获得金牌后习惯性地流出泪水相比,刘翔表现得更加自信与强硬,而这,恰恰符合了当代中国人的思维模式。

  【优势2】金牌意义无法比拟

  并且,在体育世界里,个人项目运动员具有团体项目参与者所无法比拟的优势。更何况,在奥运会的履历上,刘翔所拥有的是令整个亚洲都为之骄傲的短跑世界冠军。相比之下,虽然很多中国运动员都怀揣着奥运金牌,但意义却无法与刘翔的冠军相比。那些在中国传统优势项目中取得的冠军,十个加在一起也比不上刘翔的一个冠军。实际上,刘翔的夺冠远不止是为中国奥运代表团增添了一枚金牌,而是打破了欧美和非洲选手对短跑项目的垄断,粉碎了很多人对亚洲人种在短跑项目中的蔑视。

  【优势3】对手因伤受制约

  在大多数中外媒体的评论中,姚明成为了刘翔在火炬手之争中的唯一竞争者。但姚明目前的问题让刘翔的优势更加明显。

  首先,姚明的脚伤也会构成对他的限制。虽然一名火炬手并不需要付出太多的体力,但算上开幕式之前的不断排练,这必然会影响到姚明的正常训练。由于之前的伤病,这名中国男篮的核心球员需要的是时刻与他的队友待在一起。

  其次,姚明很有可能继上届奥运会后再次成为中国奥运军团的旗手。确实,以姚明的身高与形象,作为一名旗手也许更加适合。如果旗手的身份归于姚明,那他必将失去点燃主火炬的机会。

  ◆劣势1

  姚明形象更胜一筹

  在竞争中,唯一可能对刘翔形成威胁的就是姚明,如果从另外的角度考虑,这个大个子确实具有刘翔所不具备的特点。

  如果说110米栏世界冠军刘翔代表着奥运精神中的“更快”,那么,姚明无疑是“更高”的代表。对于渴望以强大形象以示世人的中国来说,姚明的高大形象显得更具优势。

  同样,姚明的国际化形象似乎更胜一筹。在美国NBA这个职业体育的中心舞台上,这个东方大个子已经驰骋了6个春秋。即使他所效力的休斯敦火箭从未在他的带领下获得过联盟总冠军,但姚明还是用自己的球技,以及面对媒体时的幽默赢得了西方主流媒体的尊重与认可。可以说,姚明在大洋彼岸的表演不仅为他个人和中国篮球赢得了尊重,更改变了中国职业运动员以往的木讷形象。

  ◆劣势2

  已担任第一棒火炬手

  最主要的一点,刘翔已经作为火炬世界传递的第一棒,在天安门广场进行过火炬传递。而按照国际奥委会的相关规定,同一届奥运会中,一名运动员不能两次担任火炬手。这也就意味着刘翔8月8日点燃主火炬的可能性并不大。

(责任编辑:lannyli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