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中国男篮备战奥运

钻石杯中国队战胜安哥拉 姚明肘击对手被判犯规

  十天前的西子湖畔,中国男篮1分惜败奥运会小组赛对手安哥拉,姚明闷不作声;昨天在南京钻石杯比赛中,中国队再度对阵安哥拉,姚明终于爆发了。憋了一口气的他不仅拿到了全队最高的21分,甚至还因肘击对手被判违反体育道德犯规,这也是他国家队生涯的第一次。

不过,在姚明的刺激下,中国队终于以83:74战胜了老对手,报了此前落败的一箭之仇。

  烦心  伤好了却没状态

  尽管体能教练打了包票,称姚明将在奥运会上完全康复,可那只是他的身体状况,要想回到受伤前的竞技状态,仅仅身体恢复是不够的。

  缺乏比赛锻炼的姚明开场并不顺利。第一节一上来,他就在无人防守的情况下将球挑偏。第二节姚明拿球进攻,球硬生生地被戈麦斯偷走了,陈江华、李楠传球给姚明,姚明又没接住,现场一片哗然。姚明这样的状态,尤纳斯肯定不满意,他的表达方式十分含蓄:“内线的攻击是我没想到的,我们失误次数太多了,很多失误都是队员在场上的错误判断造成的。”全场比赛,姚明4次失误,都是出现在上半场。到了下半场,他逐渐进入状态,内线统治力也强了很多。

  血性  抢位置肘击对手

  如果不是太急躁,姚明是不会肘击对手的。第三节比赛结束前7分44秒,姚明在抢位过程中右手手肘打到安哥拉队15号明加斯,后者痛苦地倒在地板上。姚明被吹违反体育道德犯规,在姚明的国家队生涯中,这还是他第一次得到违体犯规。

  对于姚明的心情,尤纳斯十分理解,“姚明还没有从伤病当中完全恢复过来,但现在的恢复速度很正常。现在让他每场比赛打40分钟很勉强,但打20至30分钟还是很正常的。”

  普通人是无法理解姚明的痛苦的。一个2米26的大个子,一个13亿人耳熟能详的名字,当他出现在某个地方,立刻就会引起轰动。但是,姚明也是人,球迷的过分热情让他吃不消。在机场候机,姚明喜欢看书,那时候,会有很多乘客在他身前一米的地方,用手机对着他拍照,还相互议论着:“哇!这是姚明啊!”即便在他吃饭的时候,也要遭到工作人员的签名要求。刘炜也替姚明无奈:“他没办法一一满足大家,只好拒绝所有人。”

  表现  率球队赢得胜利

  斯杯三场比赛,姚明分别出场12分钟、20分钟和20分钟,他说,等到钻石杯,他的上场时间得翻一番,他需要多打比赛找回状态。结果,昨天对阵安哥拉,首发出场的姚明亮相28分40秒。

  走上球场前,姚明走到助理教练小尼尔森身边,低下头听对方耳语了一番;接着大个子又来到他的私人体能师法尔松身边,一边举着矿泉水瓶一边听对方念叨。不过两人赛前的“密语”显然没有帮助到姚明,开场后的前两次进攻,姚明先是上篮不中,接着抛投偏出,有些糟糕的手感让大个子很不爽,他狠狠地攥着拳头,鼓着腮帮子往回跑,给了对手一个大大的火锅。第一节还剩4分51秒,姚明就被王治郅替换下场,这时他的数据统计是0分、0个篮板、1次犯规。

  第二节重新上场的姚明开始逐渐找到了内线的感觉,不仅拿下全队最高的21分,还有5个篮板进账。“我们第一节对姚明的防守很好,没有让他得分,但是姚明是那种想得分就能得分的球员,一场比赛得到20分、30分是很容易的事情。”在安哥拉主帅卡瓦略看来,没能遏制姚明,显然是自己的球队输球的最大关键。

(责任编辑:徐秀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