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中国男篮备战奥运 > 08中国男篮动态

钻石杯首战复仇安哥拉 刘炜姚明搭档谁与争锋?

  本报南京专电

  特派记者张逸麟钻石杯再战安哥拉,被中国男篮视作复仇之战,昨天姚明和刘炜都先发出场,尤纳斯排出了最强阵容,最终83:74拿下安哥拉,而姚明和刘炜这对老搭档,也成为比赛的主角。

  14年默契无人企及

  谁是最懂给姚明传球的人?不是陈江华,不是孙悦,更不是弗朗西斯和阿尔斯通……刘炜在昨天钻石杯首战中再一次证明,14年的默契无人能及。



  斯杯首场对塞尔维亚的比赛,刘炜上篮时被撞倒,安全起见,他放弃了之后的两场比赛。尤其是第二场对安哥拉的比赛,刘炜缺阵成为男篮一个损失,1分惜败的结果也在刘炜身上埋下一个种子——钻石杯,要复仇。

  赛前刘炜就对钻石杯挺期待,“确实憋了挺久,热身赛没剩几场了,接下来一场得当两场打。”赛前的磨刀霍霍,令他在场上加倍努力,而昨天与安哥拉的比赛,成为刘炜和姚明这对老搭档表演的舞台。

  姚明受到严防是理所当然的,昨天首节比赛,姚明0分0篮板,队友并没有给姚明提供支持,而复出不久的姚明,则更需要这种支持。第二节开始不久,王治郅弧顶给姚明送出一记妙传,姚明接球轻松放进篮圈,打破得分荒。之后轮到了刘炜,他在突破中吸引对手夹击,他看也不看,一个背身妙传将球交到姚明手中,姚明2分命中并造成对方犯规。中国队在第二节发起反击,刘炜与姚明的配合是一个重要原因。

  中国队每一个对手都在思考如何限制姚明,掐断队友与姚明的联系,而外界也都在讨论,谁能搭起队友与姚明的桥,在这一点上,刘炜有其他队友难以比拟的优势。从青年队到CBA冠军,从02年的印第安纳波利斯到04年的雅典,刘炜与姚明建立了深厚的默契,他对于姚明的位置、姚明接球的习惯非常了解。昨天比赛中,刘炜几次给姚明的球只是高高地抛起,这看似瞎传的球,姚明接起来反而最舒服。全场姚明拿下21分,其中5次投篮得分来自刘炜的助攻。

  姚明很兴奋很享受

  经过一个星期的休息,姚明的状态恢复也是显而易见的。昨天姚明出战29分钟,仅次于刘炜的32分钟,而一周前的杭州,姚明出场时间的上限是20分钟。可见姚明已经进入了正常的比赛状态,至于竞技状态,还需要进一步提升。

  5个月的时间,姚明没有打过像昨天那样过瘾的比赛了。斯杯的3场比赛,姚明出场时间都受到限制,而且除了与安哥拉的比赛,另两场胜负都没什么悬念。而昨天姚明不仅先发出场,而且取得全队最高的21分,成为当之无愧的领袖与核心,这样的比赛,让姚明找到了5个月前的感觉。

  场上姚明很享受,也很兴奋,甚至无意中一肘打中对方球员,被判了恶意犯规。而他的搭档刘炜也很兴奋,比赛结束前的一次运球中,刘炜伸手推开防守球员,领到第五次犯规被迫离场。尽管如此,姚明得到21分,刘炜也贡献18分,来自上海的两位老搭档几乎得到了男篮一半的得分。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刘炜依然把功劳给了姚明,“姚明上场30分钟,上场后给对方的压力很大,对我们帮助很大,我们通过他把对手的防线撕开。并来继续我们的战术执行。”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