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乒乓球备战动态

乒球冠军王涛退役仍惦念奥运 希望弟子王皓获胜

  “能够成为北京2008奥运会火炬手让我感到非常荣幸,有机会高擎圣火,传递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更让我备感激情与力量。”王涛是南宁站的火炬手,这位退役后的著名乒乓球运动员,以一生难忘的方式实现了自己的北京奥运梦。

  1970年,刚满三岁的王涛在父亲的调教下开始学打乒乓球。与乒乓球天生的缘分,令小王涛六岁时便获得了人生中第一个冠军。从那以后,球拍成了王涛最爱的伙伴,不管是在北京的体校,还是在军区的球队,王涛手里的球拍再也没放下。

  1988年年底王涛正式调到国家队时,正赶上备战第40届世乒赛。作为新人,王涛没有进入参赛名单。1990年第11届亚运会在北京举办,由于男队只能派五人,在公布亚运会的队员名单时,王涛又是一个候补。

  直到1990年亚洲锦标赛,王涛终于盼来了第一次证明自己实力的机会,代表国家出征。憋了两年的劲头像火山一样爆发了。王涛与队友们一鼓作气夺得了亚洲冠军的奖杯,他也在单打决赛中胜出,第一次登上了亚洲乒坛的最高峰。这一仗王涛打出了中国队的气势,也让世界乒坛记住了他的名字。

  每次回忆起这场激烈的比赛,王涛似乎都能听见自己当时“扑腾、扑腾”的心跳声。“就跟我站在接力点上等待圣火交接时的心跳声一样。”王涛微笑着说。

  另一场让王涛记忆犹新的比赛,是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当时,男子双打是中国乒乓球队金牌的突破口,王涛和吕林也练得非常投入。然而,就在离奥运会不到一个月的节骨眼上,一直纠缠王涛的怪病又发作了。

  王涛的口腔、舌头、嘴唇全部溃疡,舌面上布满了一层血泡,奇痛难忍,水米难沾。来势凶猛的怪病折磨得王涛苦不堪言,更急得教练夜不能寐。而王涛却笑着说:“这可是个好兆头,前两次大赛前我都犯了病,可每次都得了冠军,这次也准跑不了!”果然,在治愈病症后,王涛和吕林过关斩将,一举夺得第25届巴塞罗那奥运会的男子双打冠军。

  “心里有一块放不下的球拍,肩上有一份放不下的责任,只要我在球场上奋斗一天,我就会为祖国的荣誉去拼、去搏。”退役后的王涛依旧没有放下手中的球拍。他现在是“八一”乒乓球队总教练,也是目前中国军人运动员中唯一的一名将军。

  2008年5月,备战北京奥运已经到了关键时期。虽然每天的行程都被训练和比赛安排得满满的,王涛仍然挤出时间来参加抗震救灾的活动。他与莫慧兰、杨扬等10名世界冠军先后前往北京、西安、沈阳、广州等十大城市,为偏远山区以及四川受灾地区的2008所农村小学募集善款,用于购置基本体育设备和校舍重建。“我希望灾区的孩子们都有健康的身体,都有书念。”王涛说,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徒弟王皓能在北京2008奥运会上尽力拼搏,用奖牌告慰遇难的同胞。

 

(责任编辑:lannyli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