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男乒三虎 > 08乒乓球男队动态

王励勤输球很郁闷 元老发话有能力包揽所有金牌

  病历单

  输球,连续输球。就连王励勤自己都不能接受,他跺脚,他低吼……虽然昨晚战胜了郝帅,但这仍不能消解他的郁闷,面对媒体他什么都不想说。

  诊断书

  王励勤的前三板没有那么突出,所以就留给对手比较大的搏杀空间。



  如果王励勤可以把状态调整到后4局那样(对阵徐辉的比赛),找到自己的节奏,他就是最好的,还是我们队里实力最厚的。


  前天输给马龙,昨天险些输给徐辉,王励勤的状态令人揪心。“医生”刘国梁为大力开出了详尽的“诊断书”,大力却不愿将自己对“病情”的剖析公之于众。昨天,大力数度逃脱了记者们的围追堵截,奥运会前,他决定微笑着沉默。

  王励勤“患病”

  王励勤前日输给马龙,这其实并不算是很大的冷门,因为昨晚马琳也输给了马龙。但是昨天下午,大力面对徐辉的表现让人着实诧异。徐辉是谁?25岁的徐辉名不见经传,技术特点和马琳有点相似,最好成绩是十运会混双冠军,巧的是,当时徐辉战胜的就是王励勤。

  在局数0比3落后的情况下逆转获胜,去年萨格勒布世乒赛决赛王励勤曾这样赢过旗鼓相当的马琳,而今,当大力用如此令人心悸的方式战胜徐辉,连他自己都觉得不能接受,他跺脚,他低吼……虽然昨晚大力战胜了郝帅,但这仍不能消解他的郁闷,他什么也不想说。

  刘国梁“号脉”

  对阵徐辉,大力的前3局很乱,后面4局的表现和前3局形成鲜明对比。这场比赛对他很重要,对我也很重要,这是本次无锡热身赛最有价值的一场球。

  徐辉这样的对手,容易出现在奥运会男单16进8的时候,这种对手没有柳承敏、波尔那样的实力,他们却也可能会搅局,成为王励勤、马琳、王皓碰到的“拦路虎”。在训练中,王励勤打徐辉能赢得很轻松,但是你看看这场球那么接近!其实这种热身赛,他们面临的技战术压力还可以,但是心理压力根本无法和奥运会时相比。

  王皓的前三板优势比较大,所以他能给对手造成很大的压力,留给对手搏杀的空间不大;王励勤的前三板没有那么突出,所以就留给对手比较大的搏杀空间。

  如果王励勤可以把状态调整到后4局那样,找到自己的节奏,他就是最好的,还是我们队里实力最厚的,如果他的表现像前3局那样,他的处境很危险!

  对话元老

  徐寅生:我看大力没有问题

  昨晚在广电大厦四楼,由上海市体育局和SMG艺术人文频道共同主办的上海体育界迎接奥运倒计时一周特别节目——“为奥运加油”进行了录制,该节目将于本周六晚19:00在艺术人文频道播出。在彩排现场,中国乒乓球界元老徐寅生接受了记者的专访,同时也谈到对中国奥运健儿的祝福——“我希望他们能够正常发挥,包揽所有金牌。”

  青年报:王励勤最近的状态不大好,大家都很担心,您怎么看?

  徐寅生:状态好和不好,都是相对的,而这个事情也要一分为二来看。现在输球,看到问题,及时解决;当然另一方面可能信心方面会有影响,作为老运动员,这就需要自己调节。真正奥运会开始的时候,世界第一和世界第100都是一碗水端平,就看当时的状态,11分制就给了这种爆冷的机会。不要因为现在他输了球,你们就说他不好,他很正常,没有问题,不需要我给他提什么建议,他自己知道怎么调节。

  青年报:您对中国乒乓球参加本次奥运会有怎么样的期许?

  徐寅生:我刚才说了,只要正常发挥,我们完全有能力拿下所有的金牌。而且,拿下这4枚金牌,也并算不上什么了不起的事情。不过如果有所失误,拿到3枚金牌,我觉得这也是可以接受的。换一个角度看,这也是国内国外运动员的水平都提高了,也是好事情。

  青年报:如果中国队完成包揽,而且就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的优势,甚至是垄断性地位,您担心乒乓球这个项目在奥运会中的前景么?

  徐寅生:不存在这个问题,乒乓球是西方传到中国的,西方人也喜欢乒乓球。而且我们通过一系列的措施,让乒乓球比赛更符合电视转播的需要,应该说这个项目是很有市场的。乒乓球只有4枚金牌,我们不可能让,也没有必要让,因为并不是所有的金牌我们一定能拿。我们是有信心,但也有一些困难。有竞争,比赛还是有看头的。

  青年报:“海外军团”的限制,对于乒乓球的发展会有怎么样的影响?

  徐寅生:一开始,“海外军团”更多起到了“使团”的作用。我们国内有的是乒乓球人才,用不了,当然要让人家走啊!也能推动国外的乒乓球水平和兴趣。本来不参加乒乓球比赛的协会,现在参加了,水平提高了,乒乓球也会在他们国内受到重视。但是后来,有些国家不致力于培养本土球员,而是直接"拿来",这样当然影响乒乓球的发展。现在国际乒联设定了有关“限制海外兵团”的条款,但是对于U17的运动员还有些疏漏,这样会造成新的问题。我们也拭目以待。另一方面,我们也要求乒乓球的运动员学习文化知识,因为我们国家的这个基数太大了,不可能都去参加比赛,大部分人还是要另找出路。

(责任编辑:傅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