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代表团

蒋家姐妹欲在水立方创历史 崔家兄弟奥运处子秀

  打仗亲兄弟,上阵姐妹花。在639人的名单中,按照名字近似度,我们轻松地找到了第二条线索——亲情,蒋婷婷和蒋文文、张伟和张瑜、崔磊和崔亮(崔亮新闻,崔亮说吧)……血脉相连的他们不仅要在北京拼出佳绩,更要书写一部传代家史,在今后的日子里,他们可以骄傲地向后人讲述,“我们曾在奥运赛场上为无上的荣誉一起并肩作战。

  女篮·张伟 张瑜

  幻影双剑

  篮球场上,跑过来一模一样的两个人,此时,哪个才是你要盯防的那一个?北京奥运的五棵松篮球馆,就将出现这一幕,张伟和张瑜这对双胞胎姐妹,构成了女篮的幻影双剑战术。

  1986年出生的张瑜、张伟不仅长得一模一样,连技术特点也非常相似。用队友的话说,在比赛中二人甚至可以作为球队的一个特殊战术来使用——快攻时,对手甚至会因为难以辨清而盯防出错。其实张伟的入选可以说出乎了很多人的预料,在三月初的奥运集训大名单公布之初,辽宁姑娘张伟只是进入了国家集训二队,反倒是她的双胞胎姐姐张瑜凭借在WCBA联赛的出色表现引起了中国女篮主教练马赫的关注,不过随着一系列热身赛的进行,女篮教练组对一队阵容进行了调整,张伟凭借自己在训练和比赛中的出色表现留在了一队。在一队宝贵的考察时间里,张伟显示出了很强的融合能力,很快地融入到了球队中,最终女篮教练组决定让张伟参加北京奥运。

  张瑜、张伟能同时入选奥运阵容,可以看出国家教练组特别的用意。两姐妹都是年轻球员,速度、力量在国内球员中都是佼佼者,在关键时刻两人都会有极强的冲击力,可以丰富中国女篮打法,进攻套路。同时,两人长得又一模一样,如果二人同时出现在赛场上,这对不熟悉她们的国外选手而言,也会起到迷惑对手的效果。

  不过,虽然是双胞胎姐妹,但是在中国女篮国家队,张瑜和张伟并没能住在一起,而是分别与其他队友同屋。

  不过,在国家队这对双胞胎姐妹过着“分居”生活,因为张伟是替补进入国家队,因此没能和姐姐分在一个房间,对于这迟来的机会,张伟非常珍惜。毕竟这是她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又是北京奥运会,而且是与姐姐一同参加,如果能够完成夺牌的目标,那将多么美妙。

  花样游泳·蒋文文 蒋婷婷

  出水芙蓉

  都说女人是水做的,美女就更加水灵,中国花样游泳队一向是美女的流水线,清澈的池水、柔美的动作,这支美女之队几乎个个都是“出水芙蓉”,其中,蒋文文、蒋婷婷这对双胞胎姐妹,是最美丽的那两朵并蒂莲。

  故事要从1994年的那个夏天说起,成都体院在盐道街小学里挑选游泳苗子,蒋文文和蒋婷婷引起了老师的注意,姐妹俩到现在还记得自己第一次被教练丢进泳池的那次经历,活活被抛出有好几米远,“扑通”一声跌进水中,就这样反复很多次,也不知呛了多少水,整个过程几乎是从头哭到尾。这一段听上去不怎么美好的回忆,却是姐妹俩另一段人生的开始,那一年,姐妹俩8岁,尽管已经错过了游泳的最佳年龄,她们“一下水就能感觉很自如,这点好像与生俱来的。”加上游泳队打下的底子,文文、婷婷很快从业余队就晋升到了专业队,不止一个教练说过,这对双胞胎姐妹,生来就是练花游的。

  由于身材修长、从小就能歌善舞,两人配合起来极为默契,这种外表和相似度很容易给裁判留下好印象。在多哈亚运会上,文文和婷婷打破了日本队的垄断,夺得金牌,随后的墨尔本世锦赛上,中国队在集体和双人项目上均获得第4名的历史最佳成绩。在水立方进行的奥运资格赛上,蒋家姐妹在双人项目中战胜日本,首次登上世界大赛领奖台。

  而她们的教练恰恰就是来自日本的“花游教母”井村雅代,看似亲切的井村雅代,事实上是个“魔鬼教头”,她接手中国队之后,姐妹们的训练量从之前的6至8小时上升到了10小时以上,只要一个动作做不好就要一直练下去,直到练好了才能休息,除了对动作精雕细琢外,魔鬼教练还实施了“增肥”计划,姐妹俩每天必须要摄入5000卡路里,让体重能保持在55公斤左右。

  实际上,井村雅代对这一对中国姐妹花充满了期待,从最初见到她们开始,井村雅代就被她们的美感所震慑,“她们的腿很瘦很长,像鸟一样。”在魔鬼教练的调教下,姐妹俩在力量方面有了很大的提高,通过增肥计划,肌肉群开始变强,实力得到很大提升。

  与此同时,中国队在动作的编排上也下了功夫,为她们量身定做的一套名叫《雀之灵》的动作,在4月进行的“好运北京”花样游泳奥运资格赛上,两姐妹用她们四条等长的腿组成了一个正方形,与“水立方”的外部造型遥相呼应,姐妹俩自豪地说,“因为我们的腿是一样长的,所以这个动作全世界只有我们才能做。”

  这一样长的四条腿,将在北京奥运会上给世界怎样的震惊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手球·崔磊 崔亮

  双子新星

  兄弟如手足。北京奥运会将是中国男子手球队的“奥运处子秀”,崔磊、崔亮既是一对亲兄弟,也是国家男子手球队的主力,弟弟崔亮是队长,哥哥崔磊是左内锋。手球场上,手是最重要的武器,两兄弟挽手并肩,是这个赛场最闪耀的双子星。

  两兄弟曾就读于山西体育职业学院,启蒙教练孙少波先是看上了哥哥崔磊,“崔磊是被我们骗进来的,个子高、头脑灵活、思路清晰,最难得的他是左手选手。我们想了很多方法做他的思想工作,和他说,可以试训一星期,如果还是觉得手球没意思,也可以回去。”没想到,这一周试训之后,手球成了崔磊17年来坚持不懈的事业。

  而弟弟崔亮,本来是一名篮球运动员,他是在哥哥的推荐下“转行”的,拥有出色身体条件的他,很快就成了国家队的核心,不仅有一般中区队员的攻防技术,还具备了良好的底线个人技术。

  目前,崔磊、崔亮正在奥体中心训练,谈到本届奥运会中国男子手球队的目标,崔亮说:“我们与其他强队之间的差距是客观存在的,本届奥运会全队的目标就是打出精神风貌、打出拼搏精神,争取能赢一场比赛。对于我个人而言,奥运会主要是学习。我哥哥在国家青年队时,还有过和世界一流的国家队比赛的经历,但我打手球十几年了,和真正意义上的世界强队交手,还是第一次。”

(责任编辑:王雅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