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百年奥运之光 > 第五集:五环下的遗憾 > 五环下的遗憾资料

当政治介入奥运:美苏大打奥运“冷战”

  回顾历史,几乎每四年一次的体育盛事都受到政治的影响。

巴以冲突、美苏冷战等政治热点问题经常延伸到当届奥运会上,成为时代的投影。什么时候,奥林匹克运动才能真正还原成当初那种纯粹的体育精神呢?

  1980·莫斯科

  抗议苏联出兵阿富汗60多国集体“罢赛”

  在美国、西德、加拿大、日本等国坚决抵制下,国际奥委会承认的147个国家和地区中的2/5缺席了这届奥运会,只有81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参加了莫斯科奥运,成为奥运史上最大规模的抵制运动。美国总统卡特甚至威胁运动员说,如果他们到莫斯科参赛,就要没收他们的护照。

  诸多国家对奥运会的抵制让苏联政府感到了耻辱,他们决定尽一切可能把本届奥运会办得比往年更出色,以回击西方国家的缺席。奥运会开幕前的两个星期,莫斯科一直都在下大雨,到了奥运开幕当天,苏联空军利用秘密的高科技手段,将密布的乌云驱散,保证了莫斯科在奥运会开幕那一天万里无云。

  早在1970年,莫斯科市就提出过举办奥运会的申请,但由于美国等西方国家的阻挠输给了加拿大的蒙特利尔。申请主办本届奥运会的只有莫斯科和洛杉矶两个城市。1974年10月,国际奥委会第75届会议决定由莫斯科承办第22届奥运会。苏联为主办这届奥运会,总共耗资90亿美元。这在奥运会史上是创纪录的数字。

  运动会于1980年7月19日至8月3日举行,恰好与第十五届奥运会会期相吻合。两届会期举办月、日完全一样,是奥运会史上仅有的一次。第十五届是苏联首次参加的奥运会,它标志着苏联奥林匹克运动发展进入了一个新时期。两届会期吻合是组委会的精心安排。

  卡特千方百计阻挠比赛

  1979年圣诞节前夕,苏军出兵阿富汗,这一行为成为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抵制运动的导火线。最终国际奥委会承认的147个国家和地区中的五分之二抵制了这届奥运会,只有81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参加了莫斯科奥运,其中包括美国、西德、加拿大、日本这样拥有大量具备夺冠实力运动员的国家。有16个队在入场式上没有打本国国旗,以奥林匹克五环旗替代;有10个队只有旗手一人,运动员没有出场。

  抵制运动早在1980年元旦前夕就开始酝酿,美国总统卡特发表声明:苏联若不从阿富汗撤军,美国将抵制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卡特的声明,如同晴空霹雳一般炸响在奥林匹克世界。

  1980年2月初,美国总统顾问卡特勒向国际奥委会主席基拉宁表达了美国的立场,要求国际奥委会推迟或取消奥运会。卡特甚至提议国际奥委会把主办国换成希腊。这一建议被拒绝后,奥林匹克运动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抵制活动拉开序幕。

  1980年纽约普莱西德湖冬季奥运会前夕,国际奥委会召开全体会议,讨论抵制问题。会议期间,卡特总统再次要求取消莫斯科奥运会。他还通知苏联,如果苏军不在1980年2月20日前撤出阿富汗,他将全力阻止其它国家参加比赛。

  撒切尔游说体育界

  在卡特总统的压力之下,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和澳大利亚总理弗雷泽先后表示坚决支持美国政府的立场,反对该国奥委会参加莫斯科奥运会。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对英国奥委会参加当届奥运会横加阻挠,她发表的言论更加过分,甚至将这届奥运会等同于六个月前苏联出兵阿富汗,但她一个人所做努力没有得到公众的支持,英国奥委会最终还是参加了本届奥运会。

  积极响应美国抵制倡议的英国就是否参加莫斯科奥运会进行了激烈的辩论。当时,抵制风潮在公众中得到热烈的响应。英国外交大臣卡林顿勋爵会见了英国体育界领导人,试图说服他们不要去莫斯科。英国上院对此也进行了辩论,大多数议员表示反对派队前往莫斯科参赛。英国奥委会为此也举行了多次会议,上院辩论结束后,英国奥委会进行了投票表决,结果赞成参加莫斯科奥运会的意见占了上风。

  中国决定放弃参赛

  英国奥委会表决的结果,促使西欧大多数举棋不定的奥委会作出了接受参赛邀请的决定,如法国、意大利、瑞士、瑞典、丹麦、西班牙、奥地利、比利时、芬兰、希腊及大洋洲的澳大利亚。澳大利亚奥委会仅以一票的微弱多数决定去莫斯科。

  不久之后,中国、日本奥委会都作出了放弃去莫斯科参赛的决定。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