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百年奥运之光 > 第五集:五环下的遗憾 > 五环下的遗憾资料

当政治介入奥运:美苏大打奥运“冷战”

  美苏各自争夺西德

  此时,西欧最重要的奥委会——西德奥委会的态度就成为世界关注的中心。

一方面美国政府不断向西德政府施加压力,要求其协同行动,另一方面苏联政府领导人要求西德政府不要对该国奥委会施加压力,以便运动员能够去莫斯科参赛。最后决定由西德奥委会于1980年5月15日作出,这次在电视实况转播的条件下进行的辩论,最后的投票结果是59票对40票决定抵制。

  “西方集团是下定了决心要破坏我们那届奥运会的,我敢肯定,这一切都是那个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在捣鬼。”这是当年苏联外交部的一个年轻官员自己小声嘀咕的,很显然,他非常想把自己私下的观点在大庭广众之下表达出来。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举行前一周,由于美英两国政府联合采用各种手段进行破坏,奥运会组委会的人员中都产生了一种疑虑感觉:如此大的政治压力之下,苏联能否独自办好这届奥运会?事实证明,虽然只有半个世界角逐比赛多少有些缺憾,但是奥林匹克运动终于还是度过了这次危机。

  东道主苏联希望利用这届奥运会的机会来展示自己强大的体育实力,假如美国和英国不参赛,苏联自然少了很多对手,但同时也少了很多击败对手的快感,不过这并不影响苏联向世界展现自己体育实力是多么的强大。“我们苏联的运动员,无论男子还是女子,都是世界优秀青年的典范!”像这样的标语,在当年莫斯科大街上的显著位置随处可见。

  本届奥运会的官方奥运标志就是克里姆林宫,标志中的克里姆林宫的上方还闪耀着一颗红星。数以百万计的的克里姆林宫的小册子被制作出来,传到世界各地,宣传苏联的精神面貌。

  诸多国家对奥运会的抵制让苏联政府感到了耻辱,他们决定尽一切可能将把本届奥运会办得比往年更出色,以回击西方国家的缺席。奥运会开幕前的两个星期,莫斯科一直都在下大雨,就像上天也故意刁难本届奥运会似的。奥运开幕当天,一切仿如在梦中,苏联空军利用秘密的高科技手段,将一直密布的乌云驱散,保证了莫斯科在奥运会开幕那一天万里无云,之后奥运会进行的两个星期内莫斯科同样晴空万里。

  运动会于7月19日下午2点在莫斯科中央体育场正式开幕。开幕式上,苏联领导勃列日涅夫和国际奥委会主席基拉宁坐在看台上笑容可掬,阳光照耀着奥林匹克主赛场,人们都为突如其来的好天气喜出望外。

  奖牌几乎被苏联垄断

  在这届奥运会上,苏联首次参加了全部大项的比赛,体操比赛的奖牌更是几乎全部被苏联和东欧国家垄断。苏联列宁格勒22岁的大学生亚历山大·季佳京成为迄今惟一一位在单届奥运会上夺取8枚奖牌的运动员。苏联在那届奥运会上共获得80枚金牌,总奖牌数为195块。

  8月3日的闭幕式上,按照惯例,会场上要升起下届奥运会主办国旗,但是由于美国的抵制行动,反对莫斯科赛场上升美国国旗,结果一反惯例没有升起下届奥运会主办国国旗,只是升起了洛杉矶市市旗。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