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百年奥运之光 > 第五集:五环下的遗憾 > 五环下的遗憾资料

当政治介入奥运:美苏大打奥运“冷战”

  1984·洛杉矶

  相隔四年再度较劲苏联报复洛杉矶奥运会

  由于1980年美国带头抵制了莫斯科奥运会,苏联1984年5月宣布基于运动员的安全考虑,不能参加洛杉矶奥运会。

与苏联一起缺席比赛的共有19个国家和地区。

  体育强国苏联的缺席反而成就了美国的金牌大国梦,在该届奥运会上,美国队共夺得了83枚金牌,奖牌总数为174块,金牌榜成一面倒的态势。

  但是这届奥运会并没有因为苏联等国家的抵制而失败,反而成了美国自我吹嘘的工具。因为美国不仅可以沾沾自喜地宣布参加本届奥运会的国家和运动员数量创下历史纪录,而且美国代表队在洛杉矶奥运会上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好成绩。当届奥运会一共有来自140个国家和地区的7055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其中女选手为1567名;为在全世界制造巨大而广泛的宣传效应,洛杉矶奥运会获得了好莱坞等巨头公司的赞助,使本届奥运会创下空前的高收视率,并成为自1932年以来首次实现盈利的奥运会。

  此外,美国代表队在失去苏联等体育大国的强大对手参赛的情况下,成为金牌榜上的最大赢家。众所周知,苏联历来是体操项目的霸主之一,因为他们的缺席,美国体操运动员趁机填补空虚,因为弹跳力好被美国人誉为“轰炸机”的玛丽·雷顿夺得了该届女子全能冠军,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夺得该项金牌的选手。除此,玛丽还在该届奥运会上一举夺得女子团体和跳马银牌,以及高低杠和自由体操的铜牌,实现奖牌大丰收。最终,美国队在洛杉矶奥运会上共夺得了83枚金牌,奖牌总数为174块,奖牌一面倒的态势甚至超过莫斯科奥运会。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