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百年奥运之光 > 第五集:五环下的遗憾 > 五环下的遗憾资料

当政治介入奥运:美苏大打奥运“冷战”

  冷战时期:美苏互相拆台

  除了1980年和1984年两次大规模的互相抵制运动外,在整个冷战期间,美苏两国在奥运会也是龃龉不断。

  1952·赫尔辛基

  1952年,苏联首次参加奥运会。由于美苏两大阵营的对立,苏联最初打算让其运动员住在列宁格勒,每天用专机把他们送到芬兰参加比赛。后来奥委会同意为苏联及东欧等国另设奥运村,远离美英等国,苏联代表团才答应住在芬兰。

  东德没有参加这届奥运会,德国队全部由西德运动员组成。但从1956年~1964年期间,东、西德达成奥运会停战协定,并组成联队参加比赛。

  1972·慕尼黑

  本届奥运会上,美苏两国在篮球场上冤家路窄,碰个正着。美国队和苏联队双双杀入决赛,争夺冠军。但让美国人老羞成怒的是,一直被誉为“金牌队伍”的美国队竟然首次丢失了奥运金牌,并且以50∶51的微弱劣势栽在了老对头苏联队的手下。

  不过这场比赛引发很大争议,风波不断。在比赛即将结束阶段,裁判两次加时,苏联队把握住机会,在最后一次只有三秒钟的加时中投进一篮,赶超美国队。但美国队却认为裁判不公正,为抗议比赛结果,美国队缺席颁奖典礼,并拒绝接受银牌。

  1980·普莱西德湖冬季奥运会

  虽然美国抵制1980年莫斯科夏季奥运会,但美苏两大体育强国还是在当年的冬季奥运会上碰面了。美国队和苏联队在冰球场上对垒,由业余大学生组成的美国队大爆冷门,以4∶3击败了被一致看好的苏联队,并在决赛中打败芬兰队夺得冠军。这是苏联自1964年~1992年期间惟一一次丢失冰球赛的金牌。而美国队夺冠的消息传开后,轰动了整个美国,美国总统亲自打电话向运动员表示祝贺,并邀请他们去白宫作客。

  1988·汉城

  曾在1972年成为苏联手下败将的美国篮球队,在本届奥运会上不仅没有报得当年一分之仇,反而以76∶82的分数再度负于苏联队。此前,美国派往参加奥运篮球赛的队员都是业余大学生,但由于两次惨败脸面丢尽,美国篮球协会一气之下,从此决定允许NBA球员组成国家队征战奥运,“梦之队”由此诞生。

  1992·巴塞罗那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是冷战结束后第一届奥运会。在该届奥运会上,拉脱维亚、立陶宛和爱沙尼亚以独立队伍参赛,另外还有一支由独联体组成的联合队伍成立前往巴塞罗那。此外,自1964年以来,德国队第一次以统一的国名出现在赛场上,受到了人们的热烈欢迎。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