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百年奥运之光 > 第五集:五环下的遗憾 > 五环下的遗憾资料

冷战使奥运留下永远的遗憾 美苏曾抵制奥运会

  美国曾想另外搞奥运

  1980年2月,美国向国际奥委会主席提出,推迟或取消莫斯科奥运会,后又极力劝说国际奥委会,将举办城市改到雅典或墨尔本。

遭到拒绝后,美国就联合盟友,展开了大规模的抵制活动。

  英国政府最为积极。2月19日,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写信给英国奥委会主席,要求英国不要参加莫斯科奥运会。她在信中写道。苏联以“站不住脚的借口”入侵阿富汗,违反了国际关系准则,如果在这种情况下去莫斯科,就可能会被看作是宽恕了苏联的这一国际罪行。

  然而,各国奥委会面临着来自本国运动员的压力。为了解决这一矛盾,美国倡议于1980年晚些时候在科特迪瓦举办类似“奥运类型的体育赛事”。美国希望,这种办法既能缓解一些运动员对禁令的不满,又能拉拢发展中国家抵制莫斯科奥运会。当然,举办地也不一定非要局限在科特迪瓦。美国国务院在给意大利政府的一封信中说:“我们希望发展四到五个举办场地,基本上每个洲一个。”国务院宣官员向其驻罗马、东京和踊恩的大使发出了秘密备忘录,要求他们向驻在国推销该计划。但该计划的弊端在于,设想中的举办地根本没有莫斯科的财力,因而也无法举办类似奥运会的盛会。

  由于美国的极力抵制,加之苏联对阿富富侵略行为的确不得人心,当时147个国际奥委会成员中,公开抵制或拒绝参加的占2/5。有16个代表力团在入场式上没有打本国国旗,以奥林匹克五环旗替代,以示抗议;有10个代表团只有旗手一人,运动员没有出场。上届主办城市加拿大蒙特利尔市长只派了代表将奥林匹克会旗交给了莫斯科市长。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