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百年奥运之光 > 第五集:五环下的遗憾 > 五环下的遗憾资料

冷战使奥运留下永远的遗憾 美苏曾抵制奥运会

  苏联要报一箭之仇

  对于苏联来说,报仇的机会很快就来了,因为1984年奥运会的举办地正是美国洛杉矶。

由于美国不像苏联有具体的“小辫子”可抓,苏联于是就在安全问题上找碴儿。自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惨案发生后,安保工作一直是后来历次奥运会的重中之重。苏联以保障自己的运动员和观众的安全为由,向洛杉矶奥组委提出两点要求。一是允许苏联专机载相关人员降落在洛杉矶任何机场。二是在洛杉矶长堤港停泊一艘苏联舰作为“流动宾馆”,供苏联运动员休息时使用。

  苏联的这些要求让美国很是为难。传统上美国对贵宾国家的照顾,也只是让它们停在军用机场,而苏联却要求可在任何一个机场降落,这不仅对飞行管理造成不便,还会泄露美国的定事机密。另外,苏联的“流动宾馆”要求停靠的长堤港是美国最繁忙的港口之一,且十分接近美国的军事基地。让一艘苏联船在这里停上一个半月,无疑会严重影响美国的安全利益。而且,苏联的建议不是通过政党的外交渠道提出,鸸通过洛杉矶奥组会来要求。最终,美国只同意苏联收音机可以携带运动员在特定机场降落,苏联船舶也只能运送旅客,运完就走,不得停留。

  美国心里清楚,苏联的要求不过是为其抵制奥运会找借口。预料到苏联阵营会反对,美国极力做分化瓦解工作。1984年2月,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主席什皮利亚克访问美国,并应洛杉矶奥委会的邀请前往洛杉矶发表演说。即便这次是“私人身份”前往,美国仍然用空军收音机进行来回“护驾”,以彰显两国之间的友谊。对于罗马尼亚,美国更是尽力拉拢,因为该国是华约中唯一未曾公开抵制洛杉矶奥运会的国家。美国总统里根亲自给罗马尼亚总统写信,信中说苏联以安全理由抵制奥运会“完全没有根据”,他已向奥委会许诺,一定能处理好安全问题,希望罗马尼亚能派代表团参加。

  1984年5月,苏联宣布不派代表团参加洛杉矶奥运会,原因是“在美国有人正在煽动沙文主义情绪和反苏歇斯底里”,因而在洛杉矶将发生美国所放纵的反苏抗议活动,从而让苏联参会人员的安全得不到保障。后来,苏联、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匈牙利、波兰、民主德国等国也没有参加洛杉矶奥运会,加上因故没有参加的,总共有19个国家。这次抵制,也让洛杉矶奥运会成为残缺不全的奥运会。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