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奥运开幕式 > 开幕式动态

陕西社火出征奥运 8月8日将在鸟巢亮相表演(图)

奥运开幕式上要表演的项目
奥运开幕式上要表演的项目

韩城行鼓
韩城行鼓

  华商网讯(记者 杜文杰 摄影 张安)28日下午6时,陕西省《天地社火》120名演职人员出征奥运,前往北京市顺义区培训基地,在奥运会开幕式前他们将在这里训练。8月8日,演出团将亮相国家体育场“鸟巢”,参加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前的暖场表演。

  07年10月,应北京奥组委召开的全国各省宣传部、文化厅负责人会议要求,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文化厅有关负责同志召集专家多次研究,根据陕西省实际,确定推荐《天地社火》、《吉祥腰鼓》、《打鼓唱天歌》参加开幕式前演出节目评选活动。

  08年3月6日,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运营中心向陕西省下达北京以奥运会开幕式前表演任务书,《天地社火》从全国推荐的130多个节目中进入初选的26个节目名单,最终又进入正式演出的20个节目名单中,拿到了奥运会的正式入场券。

  最初的《天地社火》由韩城行鼓、潼关芯子、陈仓高跷三部分组成。最后经修改提高,将高跷与传统夜社火“竹马”结合,创造出“高跷马社火”;去掉“芯子”,增加陕西独有的四只“地游子”和26支“绕杆子”。同时创作主题曲“秦腔吼起来”,着力彰显陕西民间社火粗诳的原生态文化特质和浓郁的民间文化风格。

  《天地社火》包含了四种民间艺术形式,其中宝鸡社火、韩城行鼓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高跷与竹马的结合在全国独有。陕西省文化厅副厅长蒋惠莉表示“《天地社火》不但在奥运舞台上要精彩亮相,更要借此机会将其打造成一个陕西文化的品牌和符号。”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