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群雄

杨威错过一生的敌人 美国体操明星哈姆因伤退赛

  本报北京专电美国体操队定于明日兵发北京,然而就当他们开始打点行囊时,却遭受到了沉重打击,该队雅典奥运会男子全能冠军保罗·哈姆突然宣布因伤退赛。保罗·哈姆,被认为是杨威在男子全能金牌战中的最主要对手之一。

  与时间赛跑“左右为难”

  作为两届奥运会老臣,哈姆在6月份被纳入奥运阵容,原计划根据状态再决定是否参赛。然而跟时间赛跑的他,屡屡受到重创。今年5月的全美锦标赛双杠比赛中,哈姆抓杠不慎脱手,造成右手第四掌骨骨折,致使他错过了美国体操奥运选拔赛。
美国体操协会破例为他保留了一个参赛名额,然而在本月的美国体操训练营活动中,哈姆旧伤未愈,左肩却再次受伤。保罗·哈姆最终主动选择了退出,表示“我的身体状况显然不符合比赛要求,无法为美国队争金夺银。虽然我很失望,但是我觉得做出这个决定事不宜迟。”

  “千年老二”拜他所赐

  保罗·哈姆退赛,美国媒体一片哗然,提出了谁能领衔美国男队再续辉煌的疑问。实际上,哈姆绝对是美国男子体操的领军人物,而杨威曾经“千年老二”的绰号,也有一大半原因因他而起。

  2000年杨威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拿了全能亚军。3年后在美国举行的体操世锦赛上,杨威实力、状态俱佳,结果有争议地输给了本土选手哈姆,再次屈居亚军。那一次杨威留下的眼泪让人记忆犹新,而国内专业人士也普遍认为,如果不是裁判因素,冠军本应属于杨威。2004年两人在雅典奥运会上再度相逢,杨威、哈姆在全能前三项比赛中交替领先,结果压力下的杨威在第四项单杠上落下器械,仅获得第七名。哈姆则再一次有争议地压倒韩国选手获得冠军。

  之后杨威终于在世锦赛上摘掉“千年老二”的帽子,然而始终没能战胜过哈姆——后者在雅典奥运会后就退役了。

  杨威“不动如山”

  美国体操队将在亚历山大、巴弗萨和大卫之中选择一人取代保罗·哈姆。面对这一利好消息,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却表示,杨威的最大对手仍是自己。

  保罗·哈姆退役三年后,于去年复出。在黄玉斌看来,哈姆目前水平距离自己的巅峰状态还有很大差距,“他受伤之后,要恢复到很高的水平是很困难的。就我们掌握的情况看,他复出后的水平并不是那么出色。”

  黄玉斌称,对哈姆的退出表示遗憾,但并不感到意外,而杨威本人,也并没有将哈姆视为自己的最大对手。只要杨威能够稳定发挥出水平,仍是奥运男子体操全能冠军最有力的挑战者。除此之外,日本队的福田洋之也很有实力。特约记者陈开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