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帆船 > 2008中国帆船动态

徐莉佳中国奥运军团的猎金人 逐浪巾帼不让须眉

  在多哈蔚蓝色的大海上,徐莉佳是唯一的女选手。帆船激光雷迪尔级是男女混合参加的比赛,徐莉佳正是在大风大浪中同男选手一路厮杀,并最终取得了多哈亚运会冠军。

  事实上,徐莉佳还拥有很多的荣耀。2006年帆船世锦赛,年仅19岁的徐莉佳就夺得了激光雷迪尔级金牌,那是中国帆船队第一个奥运项目世界冠军,而当时徐莉佳改练激光雷迪尔级仅8个月。

  北京奥运会是徐莉佳的梦,因为她错过了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在徐莉佳21岁的人生中,她已经经历过多次磨难。1997年,徐莉佳正式接触帆船项目,玩的是“OP”,通俗地说,就是小孩级别的帆船。12岁的时候,徐莉佳真正认识到了海上项目的危险性,那是她职业生涯中最惊险的一次。当时队伍在福建东山的外海训练,暴风雨突袭,风速达到20米/秒,教练的皮艇都被打翻了,不能给予徐莉佳他们任何帮助,那一刻,意识到只能靠自己的徐莉佳无法避免地产生出一丝这样的念头:“要死了。”难得的是,这次历险,不但没有吓怕徐莉佳,反而使她变得更为坚强。

  就在雅典奥运会之前,上天又换了一种方式来考验徐莉佳。正当徐莉佳准备参加欧洲级帆船赛时,她被发现左膝关节里长了个小肿瘤,医生建议开刀治疗,需要休息半年,徐莉佳当然不想这样,因为这会导致她失去参加雅典奥运会的机会。但最终,在队友们备战奥运会的时候,徐莉佳被推进了手术室,因为她的父母和教练,还有朋友都坚持她应该接受手术,因为徐莉佳还非常年轻,有的是时间。幸亏徐莉佳选择了放弃奥运会,因为手术之后,医院方面才表示,如果不进行手术,那个肿瘤在3个月后就会转化成恶性肿瘤,徐莉佳将可能被截肢。又一次大难不死之后,徐莉佳发现自己已经离不开帆船运动了。看着队友们在雅典比赛,徐莉佳已经迫不及待地要求归队进行力量训练,她说自己从来没有如此渴望过:“直到那时候,我才意识到,帆船已经成为我生命中的一部分了,我热爱这项运动。”

  如今,北京奥运会来临了,徐莉佳承载着中国帆船队的梦想,一个21岁的上海姑娘,要为中国帆船队打破奥运会零的历史。但是徐莉佳很清楚,激光雷迪尔级通常要有5年的经验,而她练习的时间还很短。担负着奥运夺金重任的徐莉佳目前积5228分,距离排名第一的美国姑娘安娜·特尼克里菲只有54分,但25岁的后者相对来说拥有更多的比赛经验,其应对大风天气更有独特的技术手段。自从2006年10月登上国际帆联激光雷迪尔级宝座之后,安娜就一直没有让这个位置旁落过。除了安娜·特尼克里菲之外,墨西哥名将塔·卡列斯也将是徐莉佳夺冠路上的强大对手。该国帆船协会主席拉·内利斯在5月份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卡列斯有实力在奥运会上获得奖牌。“在这个项目上,她是世界上水平最高的选手之一,一定能够进入决赛并且拿到前三名。” 

(责任编辑:傅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