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专题 > 飞人刘翔 > 刘翔动态

世青赛执法征服国际田联 发枪不会“照顾”刘翔

  盖伊、鲍威尔、博尔特、刘翔、罗伯斯……北京奥运会的田径赛场可谓明星云集,特别是男子100米和110米栏,又是世人最为关注的两项焦点比赛,值得一提的是,将为这两项比赛鸣枪的发令主裁判就是供职于东南大学体育系的陆建明(左图),而且北京奥运会田径比赛男子项目的发令也都将由这位48岁的南京裁判一人来完成。

  世青赛执法征服国际田联

  田径界有个规矩,无论是奥运会还是世锦赛,参与执法的裁判主要来自于主办国。陆建明对此解释是:“这主要是因为田径这个项目太大了,一届比赛光一个裁判团队就需要两百多人。为了节约食宿、交通等经费,所以国际惯例就是哪国主办比赛,裁判就主要来自哪国。”

  虽说如此,但是陆建明能担任奥运会田径男子项目发令主裁判一职来之不易。2006年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在北京举行,100米、200米……几乎所有的发令都是由陆建明来完成。赛后,国际田联的官员直接找到陆建明说:“奥运会的发令主裁判就是你了,我们不再派人过来了!”

  奥运前将两次为大腕试枪

  8月10日是田径裁判到北京报到的日子,8月14日和17日,国际田联还将安排陆建明给所有选手进行两次试枪的训练。陆建明说:“到时通知会发给每个参加竞赛的运动员,我们会在国际田联规定的时间里在练习场为运动员安排试枪。”这种试枪练习,几乎每个运动员都不会错过,就算刘翔、盖伊、鲍威尔这样的大腕也都会来听听枪,感受一下听枪起跑的感觉。陆建明说:“作为发令裁判,你就要能够控制场上的局面,不能因为站在跑道上的是鲍威尔,你就有所胆怯,抱着这样的心理,肯定是做不好发令裁判的。”

  外界一般认为,国内裁判发令都慢于国际裁判,这恰恰是一个误区。陆建明说:“现在国际田联要求裁判要稳定发枪,所谓的稳定发枪和慢是不能画等号的。作为发令裁判,我一定要看见所有选手状态都稳定下来了,我才能喊‘各就各位,预备’的口令,然后才能发枪。”

  发枪时不会特别照顾刘翔

  由于要给所有男子竞赛项目发令,其中自然包括国人最关注的刘翔所参加的110米栏的比赛。陆建明笑着说,“从我的角度我是不主张陪刘翔试枪的。因为平时训练的节奏和临场比赛的节奏是不同的,平时的节奏都练得好好的,万一决赛出现了一点意外,我发枪稍微晚了点,刘翔按照感觉跑出去了,这会害了刘翔的。”

  其实刘翔对陆建明的发枪节奏还是挺适应的,“好运北京”测试赛发令裁判就是陆建明,赛后孙海平对陆建明的发枪给了很高的评价,“刘翔对你的发枪非常适应,他自己也觉得非常舒服。”

  既然是主场作战,又是自己的裁判发令,北京奥运会上会不会对刘翔给予点特殊照顾呢?这个假设很快被陆建明否定了。“运动员跑道后面有两个起跑检测仪,每次比赛只要发令枪一响,有人抢跑,这个检测仪就会又闪又叫,我戴的耳麦里也会有抢跑犯规的提示音,这时我会再发一枪召回运动员。很快仪器就会打出一个单子,上面会很清楚地显示每个选手起跑的反应时间。只要反应时间低于0.1秒,肯定都是抢跑,因为人体的最快反应速度就是0.1秒,如果小于这个反应速度说明运动员肯定提前启动了。届时,摄像机都会对准这块赛场,一丝一毫都会真实地反应在电视里。倘若刘翔抢跑,我没鸣枪召回,运动员跑完了比赛,那这真的要成一个大笑话了。”

(责任编辑:徐秀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