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足球 > 男足征战奥运 > 最新动态

国奥热身总结:不败金身成色几何 一顽疾需慎防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29日,刚刚经历了换帅风波的国奥队,与来访的塞尔维亚进行了一场奥运热身赛,最终这场比赛双方战成了0比0平局。这样国奥队用一场平局结束了奥运热身征程。而从目前的战绩来看,国奥队总共取得了三胜一平的战绩,尽管看上去用一个不败的成绩单为自己的奥运赛事“壮行”,但如果我们仔细分析下,依然还会发现许多引人质疑的地方,而在距离奥运还有不到10天开赛的时间,我们不妨为这支国奥队来进行一次“会诊”。

  三胜一平含金量究竟有多少?

  国奥队最近四场热身比赛中,总共取得了三胜一平不败的成绩,这样的成绩看似很不错,但我们不妨仔细分析下。首先两场比赛的胜利是来自越南和马来西亚身上。从球队实力中即可猜想到胜利的含金量,与中国队相比,这两支球队的实力甚至不如中超联赛的中上游球队,再加之中国还有主场之利,即便如此,在与越南队的比赛中,还只是以3比2的比分险胜对手,唯一的一场具有含金量的胜利,也仅仅是与澳大利亚身上取得。

  而在今天的这场比赛中,尽管在于赛后的比赛中并不处于劣势,但我们要知道,这次参加比赛的塞黑究竟实力到底如何?我们其实从名单中可以看出,在这支球队中,几乎没有任何一名参被球迷熟知的球员。另外,我们也可以换个角度思考下,同样是对待奥运会,例如日科夫这样的球员竟然以超龄球员身份入选了塞黑国奥队,其球队对于奥运会的重视程度也就可想而之了。

  再说澳大利亚队,从名单上来看,澳大利亚确实是正牌国奥队,但其国奥队中大部分球员都来自澳大利亚本土联赛,记得曾经在中超很难打上主力的高雷雷都可以在澳超风管一把,从这里大概也可以猜出该队的实力。如果我们从这个角度来想,就不难得知,国奥队三胜一负的战绩,无疑要打一个折扣。

  一大顽疾令人担忧

  首先,从四场比赛的过程来看,国奥队的中场组织依然将困扰着主帅殷铁生。本场比赛中,尽管作为超龄球员的郑智,依然担任起组织球队进攻的重任,但在不知名的塞黑球员中,郑智似乎依然迷茫在球队之中,在整场比赛中,国奥队几乎没有任何好的进攻机会,这与作为中场核心球员的郑智则不无关系。其实从近期的几场比赛来看,作为中场核心的郑智,一直都很难融入到球队之中,相信对于殷铁生来说,谁来担任球队的组织工作,无疑将会困扰着他。

  其实最近一年时间来,郑智尽管在英冠联赛中表现的异常出色,但是在国字号队中的表现,一直不是很好,似乎始终无法找到在查尔顿时的那种神奇状态,不知这是否长途跋涉有关,只是目前距离奥运会开赛只还有最后不到10天的时间,而同样作为组织核心的陈涛又始终无法进入状态,这无疑将让殷铁生感到烦心。

  而中场组织不利,直接带来的结果就是球队攻击力不足,从几场比赛的表现来看,中场能够为前锋提供绝佳进行机会并不多。而中国队目前锋线的主要射手韩鹏(韩鹏博客,韩鹏新闻,韩鹏说吧)更是属于那种有人能够很好喂球的球员,而这也将直接关系到中国队能否从小组中出现。

  一大替补令人期待

  不过从另一个角度来思考的话,我们会发现,董方卓(董方卓新闻,董方卓说吧)尽管在几场比赛中更多的以替补球员身份出场,但其替补出场的表现足以令人惊讶。在首场与越南的比赛中,董方卓替补出场,通过自己与队友一次精妙的配合帮助周海滨在比赛中获得进球。而在第二场比赛中,替补出场的董方卓更是用一粒进球证明了自己的能力。而在与澳大利亚的比赛中,尽管董方卓出场时间非常段,但在出场时间内的几次突破同样赢得了球迷的一致好评。

  在本场比赛中,同样是以替补出场的董方卓,在比赛中同样有着良好的表现。其实我们必须承认,尽管董方卓在曼联很难打上比赛,但良好的身体素质无疑是国奥队的一大财富。另外,凭借着多年海外经验的积累,董方卓在比赛敢于突破的信心,也无疑是一个最大特点。

  而相比较而言,不论是韩鹏还是郜林,在技术特点上远远没有董方卓那样鲜明,但对于战术素养来说,董方卓似乎更适合单兵作战,而这也是许多主帅不敢用董方卓担任球队首发的原因,不过我们有理由相信,凭借着自己出色的个人能力,在未来的奥运赛场上,董方卓在比赛打不开局面的时候,定将会成为殷铁生手中的一张王牌。

  (李佳)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