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中国男篮备战奥运

视野开阔渐成领袖 热身主角姚明最佳配角是刘炜

  实习记者刘明一南京报道

  全场比赛刘炜很好地履行了为姚明传球的职责。第二节,他多次在篮下与姚明的默契配合将中国队场上的比分逐渐拉大,第三节关键时刻的一记三分将比分拉大到54比45。全场刘炜送出6次助攻,而中国队另两名后卫孙悦和陈江华总共才送出4次。

  本场比赛,刘炜共在场上打了31分钟,居全队之首。要不是第四节还剩1分多钟时5犯下场,这个数字可能还会增加。中国队在没有刘炜的时候明显在后场组织上显得力不从心,孙悦在上场的16分钟内3投仅1中,且绝大部分时间里孙悦都是作为得分后卫在场上利用突破撕开对手的防线。而陈江华在场上姚明基本拿不到球,可以说昨晚的中国队能够给姚明传球的人只有刘炜一人。

  虽然姚明和刘炜曾经在上海队合作过多年,对彼此都很熟知,但国家队的其他球员在姚明回归后一起合练只有一个月。除刘炜外,其他后卫至今没能找到给姚明传球的“最佳路线”。昨天的比赛,当陈江华在场上控球时,好几次姚明在内线要位,陈江华犹豫再三还是选择突破或者传到底线,姚明在内线几次卡到位后得不到球,令他也只能无奈地摇头。当刘炜在场上时,每当姚明在内线占据有利位置时,球总能第一时间从刘炜的手中传到内线的姚明。几次精彩的吊球也令一旁的主教练尤纳斯拍案叫绝。

  谈及本场比赛胜利的原因时,刘炜谦虚地将功劳归结为全队的良好发挥:“本场比赛全队发挥得都很不错,特别是姚明在内线的实力在不断恢复,他在场上的时间越久,对对手内线的杀伤力也就越大。他在场上总能利用自己的身高以及力量优势,撕开对手的内线。”

  当刘炜第四节因为5次犯规而被罚下场的时候,在一边的尤纳斯显得有些激动,因为当时比赛还剩1分18秒,中国队只领先对手6分,刘炜的下场意味着中国队在场上的“大脑”没了,幸亏最后安哥拉队员的失误让中国队保住了胜果。

  四年前刘炜在雅典的赛场上“初出茅庐”,场均拿到5.5分和2.5助攻。四年后,刘炜已经转变为中国队场上的最佳配角,刘炜和姚明的传跑配合是中国队最具杀伤力的武器之一。技术全面的刘炜不仅能为队友传球,在球队打不开局面的情况下,他可以利用突破以及外线的远投得分。虽然面对欧美后卫时身体条件并不占优势,但刘炜在场上开阔的视野以及日渐成熟的领袖气质依然是他的制胜法宝。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