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8月9日奥运首金射落或举起 杜丽卫冕要过三道关

  8月9日,精彩的开幕式之后,更精彩的奥林匹克大赛终于进入战火连天的状态。这一天最亮的看点无疑是奥运首金的产生。而最有可能夺得首金的比赛项目将是有山东选手杜丽参加的女子10米气步枪和陈燮霞参加的女举48公斤级。

在男子10米气手枪的赛场上,老将谭宗亮将向自己的奥运首金展开攻势。

  杜丽卫冕要过三道关

  2004年雅典奥运会,来自山东的神枪手杜丽在异国他乡谱写了夺取奥运首金的神话。最后一枪,杜丽反败为胜,最终以502环的优异成绩打破了奥运会纪录,为中国赢得雅典奥运会上的第一枚金牌。随后的2005年和2006年,杜丽又连续夺得世界杯总决赛的金牌,2007年获得世锦赛金牌,完成个人金牌的大满贯。

  2008年8月9日的北京射击场,杜丽将再次代表中国队冲击北京奥运会的第一枚金牌,而雅典奥运冠军的卫冕之路将注定不会太顺利。来自欧洲的加尔金娜等三名强劲对手不会将奥运首金轻易送给中国队。雅典奥运会,杜丽正是凭借最后一枪,从世界排名第一的加尔金娜手里夺走了金牌。现在,产后复出的加尔金娜虽远未达到自己鼎盛时期的状态,但她心态平和。俄罗斯把她看作是本国在此项目中“唯一一位有实力可能竞争北京奥运奖牌的选手”。1971年出生的德国老将普菲尔施福特最近状态神勇,在国际射联6月1日新公布的等级分排行榜中,她领先排在第三位的杜丽900多分,成为新的世界第一人。另外,捷克选手卡特琳娜·埃蒙斯也是一个强有力的金牌争夺者。杜丽若要想卫冕成功,必须闯过这三道防线。

  陈燮霞捍卫女举荣誉

  女子举重48公斤级比赛,是8月9日仅次于射击比赛的另一重要赛事。而关于奥运会首金将产生于射击项目还是举重项目,争议由来已久。如果杜丽顺利为中国军团夺得奥运首金,那么北京奥运会将很有可能上演中国队首日夺两金的超级开门红。当然了,如果10米气步枪有闪失,那么由陈燮霞参加的女举48公斤级将承担着捍卫首金荣誉的重任。

  女子举重历来是中国奥运代表团的拳头项目,自2000年悉尼奥运会被列为正式项目以来,中国举坛的女将们一直保持着世界领先的地位。北京奥运会上,代表中国队参加女子举重48公斤级比赛的是当今女子举重圈的一流选手陈燮霞,2007年世界举重锦标赛上,陈燮霞曾一举夺得三枚金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队的对手主要来自土耳其和泰国,上届奥运会金牌得主、土耳其选手泰兰将是最大敌人,泰国队的维拉塔沃恩、拉奥斯里库和布恩菲塔克的实力也不容小视。

  老将谭宗亮期待梦圆

  渴望在奥运开幕后的第一天圆奥运梦的还有山东老将、男子10米气手枪选手谭宗亮。男子10米气手枪是中国男子射击队的传统优势项目,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许海峰就是在这个项目上实现了中国奥运冠军零的突破,现任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的王义夫也两夺该项目的奥运金牌。

  今年37岁的谭宗亮也是这个项目的常胜将军。但遗憾的是,拿了世锦赛、世界杯等无数个世界冠军后,他却从没站上过奥运会的冠军领奖台。2004年雅典奥运会,谭宗亮发挥失常,在10米气手枪项目中居然连决赛都没能进入。赛后,连他自己都说输得莫名其妙。在萌生过退役的念头之后,谭宗亮没有被困难吓倒,四年过去了,北京奥运会近在眼前,谭宗亮依然在和自己的爱枪并肩战斗,并且战绩愈发出色。在今年的国际比赛中,他发挥非常出色,获得射击世界杯慕尼黑站比赛男子10米气手枪金牌和射击世界杯曼谷站比赛男子50米手枪慢射铜牌。对于谭宗亮来说,8月9日的北京射击场,无疑是他证明自己实力和地位的绝佳场所。

  本报记者 马贤贤

  中国印

  “中国印·舞动的北京”将中国特点、北京特点与奥林匹克运动元素巧妙结合。以印章为主体表现形式,将中国传统的印章和书法等艺术形式与运动特征结合起来,经过艺术手法夸张变形、巧妙地幻化成一个向前奔跑、舞动着迎接胜利的运动人形。人的造型同时形似现代“京”字的神韵,蕴涵浓重的中国韵味。以中国传统

  文化符号—————印章(肖形印),作为标志主体图案的表现形式,主体图案基准颜色选择红色,传达和代表了中国文化喜庆、热烈的气氛。

  8月9日赛程

  ★为中国选手参赛项目

  ◎为金牌产生项目

  射击

  ★08:30~09:45 女子10米气步枪资格赛

  北京射击馆

  ◎10:30~10:50 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

  北京射击馆

  ★12:00~13:45 男子10米气手枪资格赛

  北京射击馆

  ◎15:00~15:20 男子10米气手枪决赛

  北京射击馆

  篮球

  09:00~11:00 女子篮球预赛A组

  白俄罗斯vs澳大利亚

  北京奥林匹克篮球馆

  ★14:30~16:30 女子篮球预赛B组

  西班牙vs中国

  16:45~18:45 女子篮球预赛A组

  巴西vs韩国

  北京奥林匹克篮球馆

  举重

  ★◎10:00~11:40 举重女子48公斤级

  北航体育馆

  体操

  ★12:00~22:12 男子体操团体资格赛

  国家体育馆

  帆船

  13:00~19:00 女子龙骨船英凌级第1轮、英凌级第2轮

  青岛奥帆中心

  13:00~19:00 重量级艇芬兰人级第1轮、第2轮

  青岛奥帆中心

  柔道

  16:30~18:30 柔道女子48公斤以下级1/8决赛、1/4决赛

  柔道女子48公斤以下级复活赛第一轮、第二轮

  柔道女子48公斤以下级1/16决赛

  柔道男子60公斤以下级1/32决赛、1/4决赛、1/16决赛、1/8决赛、复活赛第一轮、复活赛第二轮

  北科大体育馆

  ◎19:30~21:30 柔道女子48公斤以下级决赛、复活赛决赛、半决赛、三四名决赛

  柔道男子60公斤以下级决赛、复活赛决赛、半决赛、三四名决赛

  北科大体育馆

  足球

  17:00~19:00 女足第一轮F组尼日利亚vs德国

  沈阳奥体中心

  17:00~19:00 女足第一轮E组瑞典vs阿根廷

  天津奥体中心

  17:00~19:00 女足第一轮G组美国vs日本

  秦皇岛奥体中心

  19:45~21:45 女足第一轮F组巴西vs朝鲜

  沈阳奥体中心

  ★19:45~21:45 女足第一轮E组加拿大vs中国

  天津奥体中心

  19:45~21:45 女足第一轮G组新西兰vs挪威

  秦皇岛奥体中心

  游泳

  18:30~18:56 男子400米混合泳预赛第1组

  水立方

  19:01~19:24 女子100米蝶泳预赛第1组

  水立方

  19:28~20:14 男子400米自由泳预赛第1组

  水立方

  21:22~21:30 女子4x100米自由泳接力预赛第1组

  水立方

  20:21~20:40 女子400米混合泳预赛第1组

  水立方

  20:45~21:08 男子100米蛙泳预赛第1组

  水立方

  手球

  ★19:00~21:00 女子手球第一轮A组

  挪威vs中国

  奥体中心体育馆

  拳击

  19:00~21:00 男子69~75公斤级1/16决赛

  北京工人体育场

  排球

  ★20:00~22:00 女排预赛A组委内瑞拉vs中国

  首都体育馆

  20:00~22:00 女子排球预赛

  B组美国vs捷克

  首都体育馆

  击剑

  19:50~21:50 女子佩剑个人三四名决赛

  国家会议中心击剑馆

  ◎20:30~22:30 女子佩剑个人决赛

  国家会议中心击剑馆

  羽毛球

  ★22:00~00:00 羽毛球女子单打1/32决赛

  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

  射箭

  ★12:00~14:00 男子射箭个人赛资格赛

  国家体育馆

  ★15:30~17:30 男子射箭个人赛资格赛

  北京奥林匹克射箭场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