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百年奥运之光 > 百年奥运之光第八集世界奥运英雄谱 > 游泳池中蛟龙芙蓉

奥运金牌英雄榜 菲尔普斯一届奥运八枚游泳奖牌

奥运名人堂:迈克尔-菲尔普斯


迈克尔-菲尔普斯

2004年雅典奥运会,美国游泳名将迈克尔·菲尔普斯表现出众,获得了6枚金牌。这是菲尔普斯在雅典奥运会上领奖的资料照片,左下角从上至下、从左至右依次为:200米混合泳、100米蝶泳、200米蝶泳、400米混合泳和4×200米自由泳接力。右图为菲尔普斯在100米蝶泳颁奖仪式上。   新华社记者李岳摄

  迈克尔-菲尔普斯 MICHAEL PHELPS (游泳 美国)

  生日:1985年6月30日

  出生地:巴尔的摩,美国

  国籍: 美国

  项目: 游泳

  参加奥运会时间:

  2000年澳大利亚悉尼夏季奥运会

  2004年希腊雅典夏季奥运会

  奥运成绩:

  金牌 6枚

  铜牌 2枚

  一届奥运八枚游泳奖牌

  迈克尔-菲尔普斯是家中3个孩子中年龄最小,他的童年生活并不美满,父母很早就离婚了。

父亲弗雷德是马里兰州一位退休警官,而母亲则是一位学校老师,同时兼任巴尔的摩郡教育系统行政官员。菲尔普斯自小就从池塘边上长大,两个姐姐希拉里、惠特尼也是非常优秀的游泳运动员。鲍勃•鲍曼在菲尔普斯只有11岁的时候就将游泳确定为菲尔普斯的终生职业,并且充分挖掘了菲尔普斯身上的游泳潜力。2000年参加澳大利亚悉尼夏季奥运会时,迈克尔-菲尔普斯只有15岁,在悉尼,他在200米蝶泳比赛中名列第五,第二年,只有15岁9个月的菲尔普斯打破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成为打破游泳世界纪录最年轻的运动员。四个月后,菲尔普斯再一次打破200米蝶泳的世界纪录,并第一次获得世锦赛冠军。2003年世锦赛上,菲尔普斯全面爆发,获得四金两银,并且打破四项世界纪录。他是第一位获得2004雅典奥运会资格的游泳运动员。雅典成了菲尔普斯打破多项纪录的舞台,在第一天的比赛中,他就以3.5秒的优势夺得400米个人混合泳金牌,并打破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第二天,他在4x1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中获得一枚铜牌,随后他在200米自由泳比赛中再获一铜。8月17日,菲尔普斯先获得200米蝶泳金牌,一个小时后,他代表美国参加4x200米自由泳接力,再获一枚金牌。在悉尼,他还获得200米个人混合泳金牌, 在4x100米混合接力比赛中,菲尔普斯再获一金,这样,菲尔普斯成为第二名在一届奥运会上夺取八枚奖牌的运动员。

  他们 奥运超级金牌英雄

    夺得奥运金牌  最多的运动员

  9枚

    帕沃·努尔米(芬兰男子田径)

  马克·施皮茨(美国男子游泳)

  拉里莎·拉蒂尼娜(前苏联女子体操)

  单届夺得 奥运金牌最多

  马克·施皮茨 7枚(美国男子游泳) 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

  维塔利·谢尔博 6枚(白俄罗斯体操)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

  菲尔普斯 6枚(美国男子游泳)2004年雅典奥运会 

   新闻晚报 菲尔普斯将在京续写传奇 或打破施皮茨金牌纪录

     在上世纪70年代大红大紫过的体育明星中,恐怕只有马克·施皮茨每四年会被人提起一次。当然,和如今那些整天被狗仔队盯梢的娱乐明星不同,人们并不关心施皮茨的现在,他们真正感兴趣的是,这个美国人1972年在慕尼黑创造的一届奥运会上狂揽7金的记录,何时能被后人打破?

  □晚报记者 孙文祥报道

  四年前的雅典,19岁的迈克尔·菲利普斯曾试图向前辈保持的记录发起冲击,但他失败了。

四年后的北京,人们将在水立方游泳池中再次见到穿着Speedo新泳衣的菲尔普斯。这一次,他能成功吗?

  很少有人像菲尔普斯这样,身后跟着如此长的数字——他打破过的世界纪录、美国纪录数以十计,获得的大赛冠军更是超过了100个。然而在所有的数字中,菲尔普斯最在乎的是 “7”,最想要的是 “8”,因为这个刚满23岁的年轻人知道,要想自己的名字不和施皮茨整天扯在一起,最好的方式就是让前辈的记录作古。

  菲尔普斯原本有机会在雅典实现这一伟业,但那届奥运会游泳比赛第二天,美国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队在决赛中意外地败给了南非和荷兰,而第三天的男子200米自由泳,菲尔普斯又被名将索普和霍根班德击败。不过尽管如此,6金2铜的成绩还是追平了前苏联体操运动员阿列克桑德?季佳京在1980年莫斯科夏季奥运会上获得的奖牌数。

  除了暂时还没能打破施皮茨在一届奥运会上狂揽7金的记录,菲尔普斯几乎做到了一个游泳运动员可以完成的一切。15岁那年,他就入选了美国奥运代表团,成为68年来参加奥运会最年轻的美国男子游泳运动员;悉尼奥运会后五个月,年仅15岁9个月的菲尔普斯打破了男子200米蝶泳世界纪录,并因此成为游泳历史上最年轻的世界纪录保持者。

  从此以后,菲尔普斯开始了自己的 “黄金”生涯。2002年泛太平洋公开赛,第三次参加世界大赛的菲尔普斯拿到了3个冠军;2003年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菲尔普斯又有4枚金牌进账;雅典奥运会后的两届世锦赛,菲尔普斯一共收获了12块金牌。有人因此戏言,如今黄金价格一路疯涨,就是因为菲尔普斯收藏了太多金牌。

  不仅泳池难觅对手,菲尔普斯在商界也成了宠儿。今年初,Speedo公司推出了一款名为LZRRacer的泳衣。谁也未曾料到,这款为菲尔普斯量身打造的泳衣在游泳界掀起了一场革命。在今年3月欧洲游泳锦标赛上诞生的14项新世界纪录中,居然有13人次穿的是LZRRacer泳衣。

  菲尔普斯能有今天的成就,首先要感谢他的两个姐姐。由于父母过早离异,菲尔普斯很小就跟在姐姐希拉里和惠特尼屁股后转悠。菲尔普斯承认,自己从事这项运动,就是因为两个姐姐都是优秀的游泳运动员。 “10岁那年,我曾眼睁睁看着姐姐痛失奥运参赛资格,当时我在看台痛哭流涕发誓,要为姐姐出这口气。”说起这段过去,菲尔普斯脸上总有一种苦尽甘来的甜蜜。

  一般情况下,人们都会对自己长时间从事的职业产生厌烦情绪。然而菲尔普斯不同,他非常热爱游泳。除了泳池能给他带来荣耀,还可以让他逃避家务活。或许正因为如此,如今出现在公众视线中的菲尔普斯,除了比赛时精神抖擞,多数时候都是一副睡梦惺忪的模样。2007年,菲尔普斯来上海出席一项商业活动,居然穿着拖鞋和短裤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菲尔普斯知道,他如今所做的任何事情,都免不了会被人们拿去与前辈施皮茨做对比。但菲尔普斯说: “我不想成为施皮茨第二,而是当菲尔普斯第一。在北京奥运会上,我不会想任何对手,我的对手只有计时器。”

  除了让人期待的水立方,北京的美食也是菲尔普斯急于想品尝的。在游泳界,很多人都知道,菲尔普斯有个巨大的胃,甚至传言他一次早餐能吃掉8个鸡蛋。对此,菲尔普斯并不否认: “我的确比别人吃得多,因为我每天都要训练3至6个小时,在这个过程中,会燃烧掉不少卡路里,所以我需要补充热量。记得当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我的胃口就比一般人要好。”

  为了北京奥运会,菲尔普斯目前已经暂时中止了在密歇根大学的学业。和泳池中的英雄形象相比,这个1米93的大个子在学校的表现可不怎么样,由于酒后驾车被捕,菲尔普斯在2004年12月被学校留校察看并处以250美元的罚款

     菲尔普斯目标瞄准破9 欲做奥林匹克史上第一人

    除了包揽8金,“破9”也是23岁的美国游泳名将菲尔普斯本届奥运会的另一个目标,只要再拿到4块金牌,他将注定超越已拿到9枚奥运金牌的前辈们,成为奥林匹克历史上金牌第一人。

  目前,菲尔普斯仍在美国积极备战,将在8月初抵达北京。北京奥运会上,他将在9天内参加6项个人赛和2项接力赛。

  就在上月才满23岁的天才游泳选手菲尔普斯已刷新了多项世界纪录,他是第一个在一天时间内打破两项个人世界纪录的选手,也是第一个在世锦赛中一次夺得5金的人。

  菲尔普斯出生于美国的巴尔的摩,在他11岁的时候,他的父母就发现了菲尔普斯这方面的天赋,希望美国顶尖的游泳教练鲍勃·鲍曼能对他进行训练。在观看了菲尔普斯游泳后,鲍曼决定将菲尔普斯带到巴尔的摩的游泳俱乐部进行培养,并预测菲尔普斯在15岁时就有可能夺得奥运金牌。当地一家报纸用这样的话做了评价:这完全是个疯狂的想法,说不定他可以把这个叫菲尔普斯的小子培养成娱乐偶像。少年菲尔普斯对自己可能会在奥运会上夺金感

  到很惊讶,并下定决心要全身心的投入游泳训练中,于是他放弃了自己喜爱的足球、棒球等运动。菲尔普斯说,自己注定成为英雄。而菲尔普斯的两个姐姐也对他起到了很大的影响,她们都曾经是非常优秀的游泳选手。她们也是菲尔普斯最初选择游泳的原因———他的姐姐惠特尼曾经因为背伤终止了游泳生涯。

  虽然在悉尼,15岁的菲尔普斯只取得了200米蝶泳比赛第五名,但就在第二年,不到16岁的他打破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成为打破游泳世界纪录最年轻的运动员。四个月后,菲尔普斯再一次打破200米蝶泳世界纪录,并第一次获得世锦赛冠军。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菲尔普斯屡战屡胜,疯狂地刷新着多项世界纪录。2003年,菲尔普斯在巴塞罗那世锦赛上五次打破世界纪录,创造了在同一届比赛中的又一个壮举。凭借如此出色的战绩,菲尔普斯当之无愧地被评为2003年度世界最佳男子游泳运动员。当年的最佳评语简练而精彩:他就是美国梦的狂想。

  手部

  划水有力而富有观赏性,手部动作也非常干净,这看上去像是一艘潜艇在游动。

  肩部

  宽肩让他滑行距离长,肩膀宽阔,最特别之处还是他那超出身体3英寸的惊人臂展,这使他在水中垂直滑行的距离出奇得长。

  腿部

  身高1米87的他上身修长,但腿部却很短,这比例堪称游泳运动员的“魔鬼身材”,在游泳运动中很占优势。

  臀部

  他的腰肢很长、臀部瘦小,同时肌肉类型松弛而有力,既保证了舒展性,又有爆发力,被认为是游泳选手中的“极品臀部”。

  脚部

  虽然他的脚没有索普大但柔韧性极好,最特别的是他的脚面弯曲度超过常人15度,非常适合从事游泳运动。 成都商报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