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百年奥运之光 > 百年奥运之光第八集世界奥运英雄谱 > 田径场上神奇旋风

帕沃-鲁米 芬兰长跑天才共夺九枚奥运金牌

奥运名人堂:鲁米


帕沃•鲁米

  帕沃•鲁米 或 帕沃·努尔米(Paavo Nurmi )(田径 芬兰)

  生日:1897年6月13日

  逝世:1973年10月2日

  出生地:图尔库,芬兰

  国籍: 芬兰

  项目: 田径

  参加奥运会时间:

  1920年比利时安特卫普夏季奥运会

  1924年法国巴黎夏季奥运会

  1928年荷兰阿姆斯特丹夏季奥运会

  奥运成绩:

  金牌 9枚

  银牌 3枚

  飞翔的芬兰人

  帕沃•鲁米是历史上四位夺得过九枚奥运会金牌的运动员之一,他们都是在耐力项目上获得丰富的奥运金牌,鲁米在转为职业运动员后,就不再参加奥运会比赛了。

1920年比利时安特卫普夏季奥运会上,鲁米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5000米比赛,在这届奥运会的比赛中,他落后于法国运动员古雷摩特,获得一枚银牌。三天后,鲁米在10000米的比赛中击败了古雷摩特夺得金牌。在此之后第三天,鲁米在越野项目上再次获胜,同时拿下个人和团体越野金牌。1924年7月10日,鲁米在巴黎创造了奥运会历史上最伟大的壮举之一:他先赢得了1500米比赛金牌,两个小时之后,他又在5000米比赛中获多冠军。两天之后,鲁米顶着巴黎的高温,再次以1分24秒6的优势赢得10000米越野比赛的个人和团体金牌。第二天,当其他运动员还在恢复的时候,鲁米又在3000米的比赛得到金牌。他还曾经希望参加10000米比赛,力争卫冕,但是芬兰随队官员拒绝他的参赛请求。回到芬兰后,愤怒的鲁米在比赛中打破了保持近13年的10000米世界纪录。1928年,在鲁米最后一次参加的奥运会比赛中,他获得一枚10000米金牌、一枚5000米银牌和一枚障碍赛银牌。

   芬兰长跑天才共夺九枚奥运金牌 一行星以他命名

 本报记者 刘瑞平

  一届奥运会参加五项全能和十项全能的吉姆·索普可谓运动全才,在他之后,田径赛场上又出现了一位打不垮的长跑天才,他的名字叫帕沃·鲁米。

  鲁米是世界上仅有的夺得9枚奥运会金牌的几个人之一,而且,他所获得的都是长距离跑冠军,其耐力之强无愧“铁人”称号。

后来,鲁米成为第一个被命名为行星名字的运动员。

  丛林之中追火车

  形容一个年轻人跑得快,人们常用一个词“追风少年”。到底有没有追着风跑的人无法确认,但鲁米的确经常追着火车跑。

  1897年6月13日,鲁米出生于“长跑之乡”芬兰的一个小村子里,因为家境贫寒,13岁时,鲁米不得不只身外出谋生,在一家商店当搬运工。搬运工作不但特别繁忙,而且没有确定的上下班时间,必须腿脚勤快,随叫随到。艰苦的生活不仅锻炼了鲁米的身体,也锤炼了他的意志。渐渐地,他对跑步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利用业余时间从事田径训练。

  在训练中,他将速度融入耐力跑中,使运动成绩有了大幅提高,并开始在一些比赛中崭露头角。有时,当火车穿过森林时,年少的鲁米还会与火车赛跑。

  1919年,鲁米应征入伍,他的长跑天赋很快被发现,于是他有了更多的机会参加比赛,并从此确立了在世界田径史上的地位。

 巴黎奥运放异彩

  1920年,初出茅庐的鲁米出现在安特卫普奥运会赛场上。7月17日,鲁米首次出场,参加了5000米赛,发令枪响后,他第一个冲在前面,并且大部分时间领先,紧跟在他后面的是法国选手约瑟夫·吉耶莫,鲁米以为胜券在握。

但是离终点200米时,吉耶莫迅速冲刺,首先到达终点,比鲁米快了4秒多。3天后的10000米比赛,两人再度相逢,鲁米吸取5000米失败的教训,不再领先跑在前面,而是紧跟吉耶莫,最后一圈,他奋力冲刺,并取得了成功,夺得他在奥运会赛中的第一枚金牌。

  这件事给鲁米很大启发,他认为5000米失利主要是时间分配不当,从此以后,他形成了一个独特的习惯,总是右手拿着一块秒表,思想集中,精确地计算和分配每圈的时间和速度。当最后一圈铃声响后,他就将秒表往地上一扔,全速跑完最后一圈。

  几天后,他又在8000米个人和团体赛中获取了两枚金牌,成为本届田径赛获金牌最多的选手。

  1924年的巴黎奥运会可以称得上是“鲁米奥运会”,他共获得1500米、5000米、3000米团体跑、10000米个人和团体越野跑等5枚金牌,他的体力充沛得惊人。当时,有些项目比赛时间间隔很短,如1500米和5000米决赛仅隔70多分钟,在1500米赛结束后,稍事休息的他又精神饱满地出现在5000米跑道上。

  本来鲁米还想参加10000米跑的比赛,但由于随队官员拒绝,只得放弃。奥运会结束后第一个月,他就在一次比赛中创造了10000米新的世界纪录。

  英雄迟暮也风光

  英雄总有迟暮的时候。1928年阿姆斯特丹奥运会,是鲁米在世界性大赛中的最后一次亮相。在10000米比赛中,经验丰富的鲁米离终点还有80米时全力加速,超越所有对手,率先到达终点,夺得了他的第9枚奥运会金牌。随后,鲁米在3000米障碍赛中夺得了银牌。但5天之后,在5000米决赛中,他却屈居第二,由于体力不支,平生第一次赛完后躺在草地上休息,人们不得不感叹:鲁米老了!

  1932年,鲁米壮心不已,仍想参加当年在洛杉矶举行的第10届奥运会,夺回在上届未能得到的金牌。但是,一个国际体育组织认为他在一次比赛中接受他人的馈赠,违反了奥林匹克有关“业余”的条例,取消了他的参赛资格。后来,他以来宾的身份参观了那届奥运会。1933年,已经36岁的鲁米宣布退出田坛。

  鲁米共29次创造世界纪录,其中有22项纪录被国际田联正式承认,居男子运动员创造世界纪录次数的首位。他连续3届奥运会参加12个项目共夺得9枚金牌和3枚银牌,得奖率百分之百,创造了一个无法超越的神话。

  1952年,奥运会在芬兰的赫尔辛基举行,在开幕式上,人们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点燃了火炬塔上的圣火。观众席上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阔别体坛多年的鲁米,此时刚刚庆祝过55岁寿辰,面对观众的狂热,他流下了眼泪。

  1982年初,芬兰天文学家发现了第1941颗太阳系行星,有人提议将其命名为“帕沃·鲁米”,“帕沃·鲁米”也因此成为世界上第一颗以运动员的名字命名的行星。

  为了纪念鲁米,赫尔辛基奥林匹克运动场前竖起了一座鲁米飞跑的全身塑像,至今尚存。  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