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男队

8月19日李小鹏王者归来不跳马 冲击团体和双杠

  8月19日的奥林匹克赛场上,呈现出老将新秀同台竞技的局面。在当天举行的男子三米跳台比赛中,中国小将何冲将冲击俄罗斯老将萨乌丁。而在体操赛场上,神勇复出的名将李小鹏将在双杠上展示雄威。到底是老将重振雄风还是新人后来居上,都要等到比赛开始时再说了。

而年轻的项目蹦床则很有可能在当天的比赛中创造惊喜。

  李小鹏王者归来不跳马

  作为奥运会的三朝元老,27岁的李小鹏早已久经沙场。2000年悉尼奥运会,李小鹏初次出征,带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连得团体和双杠两枚金牌,开启了中国体操李小鹏的时代。2004年的雅典,李小鹏第二次出征奥运会,中国体操惨遭滑铁卢,李小鹏也铩羽而归,之后他的体操生涯进入了低谷。2005年的十运会上,李小鹏不慎扭伤脚踝,接着在一个月之后的世锦赛上与冠军无缘。2006年初他选择为脚踝做手术,那时距离北京奥运会还有足够的时间。没想到,迎接他的竟是两年多的沉寂和几乎错失奥运会的惊险。

  经过两年的蛰伏,李小鹏终于在年初全面复出,在体操世界杯科特布斯站夺取双杠金牌,以堪称完美的表现宣告王者归来。随后的世界杯天津站,李小鹏再次夺取双杠金牌,证明科特布斯站的成绩绝非偶然。凭借着出色的表现和近期不错的状态,李小鹏成功入选中国男队的奥运阵容。遗憾的是,在北京奥运会的体操赛场上,人们将没有机会欣赏著名的“李小鹏跳”,由于单项跳马要比两个动作,但在李小鹏脚伤没有完全恢复的情况下,练习第二跳是非常危险的,因为在准备不充分的情况下,很有可能导致再次受伤,所以这个强项只能放弃了。但所谓王者,本不是只有一种看家本领,在放弃跳马之后,李小鹏就可以专心地准备自己的团体和双杠,而后者,将是李小鹏争夺金牌的又一阵地。

  何冲欲创三米板新王朝

  广东小伙何冲是继熊倪、彭勃之后男子三米板的头号选手,由于动作难度达到3.8而被誉为“难度王”。作为后起之秀,何冲在近几年多个大赛中的表现有目共睹。在今年2月份举行的“好运北京”跳水世界杯的比赛中,他就凭借稳定的发挥、良好的竞技状态摘得自己首个世界杯冠军。随后在一些列的世界杯分站赛以及全国选拔赛中,均以绝对的优势摘得冠军。他的撒手锏是难度系数高达3.8的动作5156B,而随着奥运的临近,何冲的动作稳定性也有很大进步,从之前偶有失误到现在成功率几乎达到百分之百。

  当然了,自己的队友、以发挥稳定著称的秦凯对于何冲的霸权是个不小的冲击。除了内部竞争,这个项目上的外部竞争同样激烈。首先要提到的就是俄罗斯传奇老将萨乌丁。十多年来,“跳水沙皇”萨乌丁与中国选手的较量是世界跳坛的一大奇观,从熊倪、肖海亮到田亮、胡佳,与萨乌丁同场竞技的中国选手换了一茬又一茬,而萨乌丁却像一个“不倒翁”一样,向世人展示着他对跳水的执著。另外,来自墨西哥的选手卡斯蒂略与上届该项目银牌得主加拿大选手德斯帕蒂也是何冲的强有力对手。前者拥有超过何

  冲3.8难度的动作,即难度系数为3.9的动作5355B(反身翻腾两周半转体两周半屈体),这个动作是现今男子三米板比赛中最难的动作。

  中国蹦床有望创造历史

  蹦床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才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中国从上世纪90年代才开始发展该项目,欧美国家是蹦床的传统强国。中国队凭借亚洲人身体灵巧的优势,再加上中国体操和跳水的良好基础,目前中国蹦床已迎头赶上,完全具备冲金实力。

  蹦床世锦赛上虽然有14个项目之多,但奥运会蹦床比赛仅设男女网上两个项目。2007年蹦床世锦赛上,中国队夺得3金3银,虽然较老牌劲旅俄罗斯队的7块金牌有一定差距,但中国队夺得了男女团体冠军和男子网上项目这三块最有分量的金牌。叶帅和董栋更是包揽了男子网上项目冠亚军。在此前的13届蹦床世锦赛中,这个单项的冠军一直被欧洲人垄断,叶帅的这枚世锦赛金牌也宣告中国队已加入到这个项目奥运金牌的有力争夺者行列。而女子比赛方面,雅典铜牌得主黄珊汕为了求稳,在赛前降低了动作难度,世锦赛上以0.05的难度差距不敌俄罗斯选手卡拉瓦耶娃,遗憾摘银,但这并不影响她夺取奥运会金牌的信心。目前,黄珊汕的难度分已经提高到14.7分。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男子蹦床的主要对手就是雅典奥运会冠军乌克兰的尼基京,俄罗斯2005年世锦赛冠军卢萨科夫,他们的特点是动作难度分高。女子选手中,悉尼奥运会冠军、俄罗斯33岁的老将卡拉瓦耶娃及雅典奥运会的冠亚军德国的道格娜泽和加拿大的科伯恩则将成为中国女队夺冠的主要障碍。

  8月19日赛程

  足球

  18:00 男子半决赛

  田径

  19:00 女子200米1/4决赛19:10 男子跳高决赛20:45 男子110米栏1/4决赛21:00 男子铁饼决赛21:25 男子200米半决赛21:45 男子400米半决赛22:10 女子400米决赛22:30 女子100米栏决赛22:50 男子1500米决赛

  体操

  18:00 男子双杠决赛18:43 女子平衡木决赛19:29 男子单杠决赛

  篮球

  14:30 女子1/4决赛B2vsA316:45 女子1/4决赛A1vsB422:15女子篮球1/4决赛B1vsA4

  排球

  10:00女子排球1/4决赛A1vsB412:00女子1/4决赛A2vsB322:00女子排球1/4决赛A4vsB1

  水球

  13:00 女子五、六名决赛14:20 女子半决赛

  跳水

  10:00 男子3米跳板半决赛20:30 男子3米跳板决赛

  花样游泳

  15:00 女子双人预赛

  手球

  12:00 女子1/4决赛

  乒乓球

  14:00 男子单打第1轮13:00 女子单打第1轮

  铁人三项

  10:00 男子奥林匹克距离决赛

  举重

  19:00 男子+105公斤级决赛沙滩排球09:00 女子半决赛

  自行车场地赛

  17:30 男子麦迪逊赛决赛18:30 女子争先赛决赛18:40 男子争先赛决赛

  马术

  19:15Open个人赛自选动作决赛

  蹦床

  20:25 男子个人赛决赛

  摔跤

  17:20 男子55公斤级决赛18:15 男子60公斤级决赛

  曲棍球

  10:30男子第一轮A组德国vs新西兰18:30男子第一轮A组韩国vs西班牙21:00男子第一轮A组中国vs比利时

  花样游泳

  15:00 女子双人预赛

  皮划艇/静水16:10男子单人划艇500米预赛17:40男子双人划艇500米预赛15:30男子单人皮艇500米预赛17:10男子双人皮艇500米预赛16:40女子单人皮艇500米预赛18:00女子双人皮艇500米预赛

  棒球

  10:30 男子预赛

  拳击

  19:00 男子48公斤以下级1/4决赛20:01 男子57~60公斤级1/4决赛21:01 男子75~81公斤级1/4决赛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