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百年奥运之光 > 百年奥运之光第八集世界奥运英雄谱 > 体操场上舞动精灵

白俄罗斯体操天才谢尔博一天四夺奥运金牌

奥运名人堂:谢尔博


维塔里•谢尔博

  维塔里•谢尔博 (Vitaly Shcherbo) (体操 白俄罗斯 )

  生日:1972年1月13日

  出生地:明斯克,白俄罗斯

  国籍: 白俄罗斯

  项目: 体操

  参加奥运会时间:

  1992年西班牙巴塞罗纳夏季奥运会

  1996年美国亚特兰大夏季奥运会

  奥运成绩:

  金牌 6枚

  铜牌 4枚

  其他成绩:

  世界锦标赛

  金牌11枚1991年1992年1993年1994年1995年1996年

  银牌7 枚1991年1992年1995年1996年

  铜牌5 枚1991年1993年1994年1995年1996年

  一天四夺奥运金牌

  1992年西班牙巴塞罗纳夏季奥运会上,来自白俄罗斯明斯克的维塔里•谢尔博开始了自己创造奥运历史的夺牌之路,他先在团体比赛中为独联体夺得团体金牌,随后凭借稳定的发挥夺取个人全能金牌,在8月2日,谢尔博在个人器械决赛中夺取双杠、跳马、吊环和鞍马的金牌,成为奥运历史上第一位在一天之内夺取四枚奥运金牌的运动员,也是第一位在一届奥运会中夺取六枚金牌的体操运动员。

1996年,他参加了亚特兰大奥运会,在个人全能平衡木,双杠和跳马比赛夺得四枚铜牌。谢尔博用10枚奥运会奖牌和11个世界冠军头衔证明了自己是一个体操天才。退役后,谢尔博把精力放在体操教学上。1998年,谢尔博在拉斯维加斯开办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体操学校,从事青少年体操推广和训练。

   谢尔博英勇面对家庭噩运 离开体操赛场仍是英雄

    搜狐体育讯 毫无疑问,谢尔博是奥运会体操(体操新闻,体操说吧)史上最伟大的运动员之一,他在一届奥运会中就获得了六枚金牌,这是一个空前的辉煌战绩。1月13日,谢尔博刚刚过完他的35岁生日。尽管距离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已经过去15年了,如今他的生活依然与体操息息相关。

  奥运史上前无古人的英雄

  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是谢尔博第一次参加奥运会。

赛前,他的教练一直不看好他,批评他的动作不协调。然而,谢尔博在比赛中表现出来的完美动作和果断决心却让所有人对他刮目相看。以谢尔博为核心的独联体多以585.450分获得了男团金牌,比第二名中国队足足多了5分多。两天后,谢尔博以令人难以置信的59.025分获得了男子个人全能金牌。与此同时,年轻的谢尔博还获得了双杠、跳马、吊环和鞍马的单项决赛资格。1992年8月2日堪称“谢尔博”日,他以近乎完美的四套动作获得了四枚金牌!20岁的谢尔博成了第一个赢得六枚奥运会金牌的体操运动员,并且是第一个在一天获得四枚奥运会金牌运动员。

  四年后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谢尔博又四次站在领奖台上,只是这一次他获得了四枚铜牌。考虑在此之前他的家庭所遭遇的一系列灾难,一度无心训练的谢尔博能获得这样的成绩已经很不错了。

  奥运辉煌后连遭噩运

  生活中总有高潮和低潮,谢尔博也不例外。巴塞罗那奥运会结束后不久,谢尔博的公寓就被小偷“光顾”,他的好些战利品都被“识货”的小偷盗走。幸运的是,他的六枚奥运会金牌因为放在妈妈家的保险箱里而免遭噩运。

  几个星期之后,他和妻子艾琳娜刚出生的小女儿克里斯蒂娜差点被绑架。为了远离这些纷扰,谢尔博决定离开白俄罗斯去一个更为安全的地方生活,于是他们来到了美国。就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召开之前,艾琳娜遭遇严重车祸陷入深度昏迷。谢尔博此时已把奥运会完全抛在脑后,每天只想守在妻子的病床前。一个月之后,艾琳娜奇迹般的恢复了知觉,身体也一天比一天感觉要好。谢尔博家的噩运到此还没有结束,谢尔博1997年在一场摩托车车祸中摔断了手腕,在意识到自己再也不可能重新回到巅峰状态时,谢尔博就此宣布退役。

  小谢尔博子承父业

  谢尔博的小儿子是精力过度旺盛的小家伙,谢尔博的妻子艾琳娜不得不想一些办法来消耗他的充沛体力。很快,艾琳娜就想到了一个完美的解决办法:体操。所以,小谢尔博7岁就开始了体操训练,并且深深的爱上了这项运动。小谢尔博确实有天赋,学习新动作时他的身体和大脑非常协调。小谢尔博把过盛的精力用在体操上,而且他训练时精神非常集中,所以他很快就从同年龄组的小孩子中脱颖而出。对于谢尔博来说,儿子就是他体操梦的延续。

  如今,谢尔博把精力完全放在体操教学上。1998年,谢尔博在拉斯维加斯开办了以自己命名的体操学校,招收的孩子从16个月到16岁都有,体操运动可以帮孩子们树立信心。

  谢尔博用10枚奥运会奖牌和11个世界冠军头衔证明了自己是一个体操天才。同时,谢尔博在他的家庭遭遇噩运时,也都用勇气一一克服困难。在生活中,他亦可以自豪的宣称:我是一个真正的冠军!(搜狐体育 史卉)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