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北京

北京:古城与奥运同辉 成为古城保护的历史契机

  新华网北京7月30日奥运专电(新华社记者赵仁伟 孟娜)北京,这座3000多岁“高龄”的古城,因奥运会的光临焕发勃勃生机。为筹办奥运会进行的大规模城市开发和建设,对北京旧城的“苍老”面貌并没有造成伤害,反而成为古城保护的历史契机。



  奥运建设与名城保护同步

  北京有3000多年建城史,800多年建都史,拥有6处世界文化遗产和不可移动文物3500余处。如此丰富的、不可替代的历史遗产正是北京吸引世界游客的魅力所在。而为了举办奥运会,北京需要新建比赛场馆、全面升级城市基础设施。那么,古城保护与城市建设的矛盾如何协调?

  “名城保护、文化遗产保护是一项矛盾非常多、问题非常复杂的工作。世界各国都曾经遇到这一难题,北京也不例外。不过,处理好文物保护与城市建设、城市发展和城市现代化的关系是一个重要原则,”北京市文物局局长孔繁峙29日面对记者时表示。

  如何处理好奥运场馆建设和文物遗产保护的关系?孔繁峙表示,概括地说是通过规划来保护地上文物,通过考古的方式保护地下文物。比如,“水立方”选址时并不在目前的位置,为了避开附近的北顶娘娘庙,“水立方”向北移了100米,同时对北顶娘娘庙进行了修复,并作为石刻展览内容对外开放。北京市文物局对18处奥运场馆都进行了勘探和考古发掘,出土了大量的地下埋藏文物,比如飞碟靶场开工前就发掘出了许多东汉的陶器。

  此外,文物部门在规划阶段即参与奥运场馆建设工作,奥运场馆的选址避让了文物古迹集中的旧城区,主要选择在北四环至北五环等地面上文物建筑较少的地区。

  古城展“古姿”

  如果以立体的视角俯瞰,以故宫为核心的北京旧城片区会呈现一个“碗”状,中心低,四周渐高。这正是多年来北京严格“限高”的结果。

  据介绍,2004年之前,北京旧城里不限制建楼,但限制高度。故宫及附近的四合院最低,往外可建6米高的建筑,再往外可建12米、18米,到旧城边上可建45米高。2004年之后,开始限制新建现代化楼房,对旧城62.5平方公里实施整体保护,旧城之外则体现城市发展。孔繁峙说:“把保护和发展放在两个区域,这样就解决了现代建筑和名城保护的矛盾。”

  近几年来,北京市通过种种措施,全力保护旧城平缓开阔的空间格局和“凸”字形明清北京城轮廓。为了保护旧城中轴线的完整性,北京对中轴线南端起点的永定门进行了修复。什刹海、南锣鼓巷、南池子、前门、琉璃厂等历史文化保护区均进行了试点保护工作,其中,地安门商场原为5层,保护工程中将其降为3层。

  成片的四合院和胡同也是重点保护对象。孔繁峙介绍,北京市一共划定了33个历史文化街区,以皇城、故宫、景山四周为中心,还有城北部,总面积是1974公顷,再加上440公顷的一般的平房区,北京城目前保护下来的四合院超过了20平方公里。

  此外,北京市还对旧城里的近1000处文物保护单位,都采取了保护维修的措施。比如东南城角楼、正阳门等标志性名城建筑,都是保护的重点。

  对文化遗产的保护,有强大的资金投入作后盾。据介绍,2000年至2007年,前3年政府每年投入1.1亿元人民币,后5年每年投入1.5亿元,这一力度在历史上是空前的。孔繁峙说:“我们在遗产保护方面历史欠账较多,现在有了巨大投入,遗产文物保护的状况已大为改观。”

  有立法保障 向欧洲“取经”

  北京的古都保护工作,有一系列法律法规“撑腰”。近年来,北京市先后出台实施了《北京旧城二十五片区历史文化保护区保护规划》《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北京皇城保护规划》《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等,确保了古城保护工作的顺利实施。

  “学习和借鉴欧洲国家名城保护的经验和理念,也是我们北京古都风貌保护工作的一条重要措施,”孔繁峙说,“毕竟,在名城保护上,欧洲的一些先进国家走在了前面。”

  孔繁峙说,欧洲许多国家在城市总体保护上值得学习,比如法国巴黎、德国的不来梅,都仍然保持中世纪城堡的城市风貌。再有,对文化遗产保护的原真性也是很好的保护理念,如何使一些文物建筑尽可能地保留经历千年风吹日晒的外观、风貌,以及遗产缓冲区的保护,都值得学习。比如说我们的城墙,绝不能够完全修成新的城墙,要尽可能保持它历史的原状。

(责任编辑:starwind)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