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中国男篮备战奥运 > 08中国男篮动态

姚明谈破紧逼防守无语:与大郅阿联应取长补短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30日消息 14分7个篮板,这不是姚明回队后最差的成绩,却是最窝囊的一场比赛。中国队遇到防守紧逼,遇到扩大防守,遇到内线包夹,遇到拼抢凶悍的队伍,就会暴露出一系列的问题,包括发球甚至传球的犹豫,包括每个外线队员跑位混乱,包括队遇到紧逼就无法推进进攻,一碰到严密防守立刻就出现失误。

但是,姚明却无法回答这样的问题根本,他在比赛后拧着眉头问什么是惯性?而惯性的回答,应该就是队员在低水平比赛中长久形成的恶习。

  比赛后,姚明一出现在混采区就被大家叫住,一个外国的记者问他,说一下比赛吧,姚明说:“ 这场比赛的对抗性很强,奥运会比赛也就是这样的,我们必须得适应。”他强调着:“总是这样,我们再一次输球。”问他,那你的准备怎么样,你在场上找到感觉了吗?姚明无奈的耸肩,他说:“我每天都在准备,一直在找自己的打球感觉,但是(感觉)不该是理由。可是我还得继续战斗下去。”

  在问他这场比赛对于中国队备战有什么样的意义?姚明不以为然,他说:“我们输了比赛,仅此而已。”在姚明看来,澳大利亚队是一支很强的队伍,他说:“我们今天没有准备好,他们逼我们失误太多了,失误使得我们少得10-15分,否则我们应该能赢球。”最后,该外国记者问他,中国哪些方面需要改进?姚明说:“很多方面,我们需要全力以赴。”说到自己的状态时,姚明说:“还在调整。”这时候,一个FIBA的人告诉姚明,他必须到广告板前回答问题,姚明笑了笑,开玩笑说:“他们付钱了是吧?”

  而后,他说:“状态没达到最佳,还需要几天时间。”

  在问他是否适应与澳大利亚比赛的强度的时候,他说:“篮球就是这样,我已经习惯了。”

  在刘炜受伤后,很少有人能为他传球,尤纳斯派上陈江华,可陈江华被布鲁顿逼迫得接连失误,尤纳斯派上张庆鹏,但张庆鹏连带球过半场都很困难,姚明对此也十分无奈,他说:“很多人能传球,但大家毕竟不像刘炜与我配合那么长时间,毕竟后卫年龄的问题,刘炜是最有经验的后卫,他已经28岁了,很多后卫就是要在26、27岁和28岁才逐渐成熟。”

  在问到中国队一遇到强队就出现的慌张、失误、犹豫和无法掌握比赛节奏等等问题,已经在这么多年来形成一种惯性的时候,姚明似乎对惯性两字并不理解,事实上,中国队所以遇到强队暴露问题,其根本原因就是整体篮球水平的低下,在联赛中,队员得不到真正的锻炼,即使 篮协要求队伍紧逼,但是一执行下来就面目全非,队员在联赛中得不到锻炼,在国际大赛中就无法找到对策,而这样的结果也是队员在联赛中养成的习惯造成了一种惯性使然。

  在说到破紧逼的问题时,姚明一咧嘴说:“还用说吗?说了这么多年了。”

  对于和大郅与阿联配合的感觉,姚明说:“不一样的感觉,两个人的作用,他们之间的配合,他们和我的配合,我们每个人的配合都是不一样的,每个人都要取长补短。”

  中国队爆发出来的问题不是一两天能解决的,奥运会八强不容乐观。(搜狐体育:杨宝岩发自南京)

  

(责任编辑: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