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各国奥运会运动员陆续抵京侧记 福娃机器人惹眼



  新华社记者徐松 李鹏翔 徐征 郝薇薇

  随着奥运脚步渐行渐近,各国运动员也在近日陆续抵达北京。甫抵首都国际机场,形形色色的欢迎方式往往出乎他们的意料。在紧张的比赛来临之前,来自奥运大家庭的温馨迎接为运动员们增添了一丝轻松与温暖。



  福娃机器人:能说12种语言的“天才”吉祥物

  “您好,我是欢欢,Welcome to Beijing(欢迎来北京)。”很多参加奥运会的外国运动员们或许不会料到,他们来到中国后听到的第一句问候竟然来自于奥运吉祥物福娃,而且还是五位会用十二种语言对话、唱歌、甚至指路的智能福娃机器人。

  一身火红的欢欢站立在机场国际出口处十分惹眼,“看”见有人过来就会挥手、问候,通过无线麦克风,她还可以与好奇的运动员们用英文对话。

  “你几岁了?”

  “你看我有大呢?”

  “你有多重?”

  “这可是秘密哦。”

  套不出欢欢的“隐私”后,有的运动员开始转向测试她的体育知识。

  “你认识姚明吗?”

  “认识,他篮球打得很好。”

  “那你认识刘翔吗?”

  欢欢不假思索地回答道:“认识,他跑得可快了。”

  听到欢欢诙谐地回答,围观的人群中爆发出一片笑声。运动员们不禁赞叹,这小家伙可真聪明。

  据主持研发福娃机器人的中国民航大学机器人研究所所长高庆吉教授介绍,福娃机器人能做的并不仅仅是与人打招呼,他们实际上是一个强大的智能信息查询终端,各种有关奥运期间衣食住行的问题都可以通过触摸屏输入查询,福娃们可以做到有问必答。

  高庆吉说,这五位以福娃形象塑造的智能机器人自7月15日在首都机场试运行以来成为了不折不扣的明星,过往旅客,特别是各国参赛的运动员,无论年龄大小,都要上前与福娃握握手、寒暄两句,在福娃的“邀请”下,他们还可以与这些奥运吉祥物合影留念。

  鲜花赠健儿:中国小学生迎接白俄罗斯女篮队员

  30日中午12时20分,刚刚走出国际出口的白俄罗斯女篮队员们吃惊地看到,18位中国小学生整齐地排成一列,用俄语大声对她们说“欢迎来北京”,并将手中捧着的一束束鲜花送给了女篮教练和运动员。

  女篮姑娘们显然被眼前的这一幕感动了,简短的欢迎仪式结束后,她们纷纷跑过去抱起了这些可爱的孩子,送给他们特意从白俄罗斯带来的各种纪念品,并搂着他们合影留念。

  据了解,北京市朝阳区望京南湖东园小学是中国全民奥运教育活动——“同心结”活动中与白俄罗斯结对的小学。在奥运期间,该小学的小学生们将会前往赛场为白俄罗斯运动员呐喊加油,与在华的白俄罗斯人士进行一系列的文化交流活动。

  女篮队员纳塔利娅·特罗菲莫娃告诉记者,她没有料到刚到北京就会受到这么隆重的欢迎,这让她十分感动。她说,要在比赛中出色发挥,不能令这些可爱的孩子们失望。

  一家齐上阵:接机大厅惊现墨西哥宽边帽

  先期抵达的墨西哥代表团中文翻译李建勋早早来到了接机大厅,尽管距离墨西哥运动员抵达的时间还有一个多小时,李建勋早已布置好了欢迎的架势:一面巨大的墨西哥国旗、两个身着墨西哥传统服装的可爱女孩、三顶艳丽的墨西哥传统宽边帽。

  一问才知道,这场别致的欢迎仪式可不是什么官方仪式,两位小女孩是李建勋的一对双胞胎女儿,头戴宽边帽的墨西哥女士则是李建勋的太太。

  “家里人听说我要来机场接机,就都要求一起来。这样也好,一来可以让他们体验一下奥运氛围,二来也可以壮壮我的声势,毕竟是家人齐上阵嘛,”李建勋说。

  艳丽的宽边帽引起了接机大厅中许多人的兴趣,这可忙坏了李建勋的双胞胎女儿。她们不断地用英文解释有关宽边帽的问题——宽边帽的制作方法、宽边帽的历史、宽边帽的传奇,俨然成为了传播墨西哥文化的小使者。

  “喂,小女孩,你怎么不说中国话呢,你老爸可是中国人哦,”有听众不禁好奇地问。

  “我还不会说中文,老爸太忙,没时间教我们,但他保证等奥运会一结束就会教我们的。”小女孩率真的回答引来了人群中一片笑声……

(责任编辑:starwind)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