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人物访谈 > 独家人物访谈

火炬手大山和张武做客搜狐实录:中国印舞动中华

 

  主持人:我现在给大家介绍一下大山的身份,是08年奥运会加拿大国家队的一个特使,这个特使是怎么样理解的呢,大山现在给我们介绍介绍这个特别的身份。

  大山:说白了是文化顾问,我跟加拿大团队已经接触两年了,我刚开始注意到,这些人对奥运会再熟悉不过了,他们可能有的已经是六届、七届奥运会参加过了,这里头自身的一套系统非常熟悉,但是对中国特别不了解。就担心在中国举办奥运会会产生一些文化的差异或者一些我们没有见过的事情,有一些情况,希望我能够帮助他们了解北京、熟悉中国的文化,这是在奥运之前。现在奥运快开始了,更加变成了一种随叫随到的顾问,给我办的这个证,待会儿给你们看看,特别漂亮,所有的场馆都可以去,奥运村、奥林匹克公园、媒体中心等等都是可以进的。后来他们说为什么给你这么好的一个证了?因为你在我们团里头是仅次于团长,团长又是对中国文化不熟悉的,他是运动员出身的,1984年的金牌得主,一个跳水运动员,说你的工作就是帮助我们团长,团长哪需要你你得跟着,团长能进去的地方你也得跟着进去,所以给你这么好的一个证,我觉得挺有意思的,我特别期待这几个星期,一定会是一个终身难忘的经历。这份工作其实也一样的,也算是一种志愿性的工作,一生中就这么一个机会一定要全力投入。

  主持人:我觉得大山还是在这次奥运会上又一次起到了桥梁的作用,给外国的选手介绍中国的情况,又把中国介绍出去。大山,我就想问你了,我知道你之前担心加拿大运动员不是很了解咱们中国,你写了一本书叫《大山指南》,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个书的故事?

  大山:一个小册子,因为我觉得外国人来中国应该说信息是不缺的,到国外任何一个书店里头找关于中国的历史、文化和旅游指南方面的材料相当多,我主要的一个担心是信息量过大。来了以后一大堆的旅游指南,很具体的一个问题,我就想吃北京烤鸭,我要看这么多书才能找出来到底去什么地方吃北京烤鸭,举这么一个例子,所以我想我不重复大量的旅游指南、文化方面的书,我针对我们加拿大团这几百个人,因为我知道他们什么时候来、什么时候走、住在什么地方、大概会有什么样的要求,我根据他们具体的需求来编这么一个非常非常具体的指南。比方说无论是住在奥运村,还是汇原公寓,我们大概包了100套公寓,我给他们介绍周围有什么设施,提款机在哪里,要吃中餐,周围有什么好吃的餐馆,要坐地铁,周围有哪一个。要是综合性的指南,你并不知道你的读者住在哪里我这个就非常具体了,不是说初级教材,是非常具体的指南。

  其实应该说我们加拿大团有些运动员甚至对中国文化比我还熟悉,因为我们这里头至少现在有10几名华侨华裔,也有的是移民加拿大时间不久,有的是加拿大土生土长的华裔,最有名的大家应该很熟栾鞠杰,为中国夺得三枚金牌的击剑运动员,做击剑教练,身体和技能一直维持的非常好。我这次看采访,说要不是在北京举行运动会,他不会参加这样的国际比赛,就因为回到了自己的家乡、自己的祖国,他说特别荣幸,用了几年的时间一直努力恢复到这种比赛状态,然后争取了参加加拿大代表团,虽然是参加加拿大代表团,但是也是中加的结合,他非常高兴能够回到自己的祖国参加这次奥运会,我也特别高兴,可能下个星期或者开幕式之前也能够有机会认识他,这些人不需要我做什么文化咨询。

  主持人:真的非常感动,我觉得大山做的虽然不是说很庞大、很宏大的一件事,但是是非常细致、非常有用的体现自己自身价值的一件事,真的非常感谢你。

  大山:我有一种体会,你到奥运村也好,还是到外面火炬传递,投入到奥运会工作的人相当多,包括志愿者,志愿者可能已经是数以万计,行政官员、志愿者、老百姓投入,每个人都有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每个志愿者,比如到奥运村,有的比如说运动员休闲的时候想玩台球,专门有一个志愿者在那儿负责这张桌子,你想玩台球有一个志愿者在那儿为你服务,他的工作也非常具体,但是他也特别积极的去投入把这项工作做好。我觉得我们每个人寻找自己能够发挥的地方,哪怕再小一点也都很投入的去做。

  主持人:真的是非常感动,我觉得我们2008年奥运会一定能够办的非常非常成功,无论我们自己的中国人在这儿做志愿者,在这儿参加比赛的中国人,还是说为奥运会做贡献的像大山这样的外国朋友,我们真的非常有信心。大山,我现在又有新的要求了,你看你在向加拿大介绍中国,能不能在这儿利用搜狐的直播间,给我们介绍介绍加拿大队,我们要关注加拿大队看看他们有没有什么比较强的比赛项目?有没有夺金的热点人物?

  大山:很多人问我,我支持中国的运动员还是加拿大的运动,万一直接竞争的话?这个我真的不太担心。对我们来讲,就像我们开场感受的那种气氛,运动员很在乎我到底是金牌还是银牌,对我来讲,我就觉得这是全世界聚集在北京大家一起开个聚会,你拿了这个奖牌,他拿了那个奖牌,我觉得真的不是很重要的。当然加拿大在夏季奥运会不是一个强国,我们也很难和中国、美国、英国这样的强国进行竞争,现在我们加拿大队团长正式公布的总体目标,是希望能够在奖牌总数里头排第16名,在所有的国家里面。

  主持人:已经有一个非常明确的目标的。

  大山:在所有国家里排到16名就非常满足了,具体奖牌数,可能也就五六块金牌,奖牌总数可能就是十几枚,但是冬奥会我们就不客气了,多拿点。

  主持人:我希望今天能够观看到我们节目的朋友们,在奥运会一起能够为加拿大队加油助威。奥运期间可能大山出现在媒体或者台前的工作可能会多一些,时间可能会多一些,张武老师则可能会出现在台后的机会多一些,为我们奥运会继续做着一些设计或者各种各样的工作,整个您的团队也会为奥运做着自己的贡献,能不能给我们透露您的团队在奥运期间或者之后的时间做一些什么事情?

  张武:现在大家从街面上看到是在实施阶段了,我们公司主要参与前期设计、基础方案,实施以后有一个团队,奥组委专门成立了一个形象指挥部,招募了很多设计师,针对各个场馆、各个项目,包括一些街道景观进行推广设计,我们前端已经完成了,后面有一些该制造的、该设计的、该印刷的,有一些东西的推介。后面推介这块我们公司基本上就没有参与了,是分散到各个部门,有形象指挥部,招募了很多学生、老师,进行一个赛点一个赛点的设计和推广。我们公司现在,如往常一样,因为是一个商业性的公司,要生存,要借助奥运会强势我们的设计动作,使我们将来活的更好,让公司有一个很好的生存环境,我们要逐步的开展一些新的业务。

  主持人:我们这期的访谈已经接近尾声了,还是非常感谢两位老师能够在这儿跟我们谈了这么多有关火炬的、北京奥运的台前幕后的这些工作、这些花絮,最后我还有一个要求,希望两位老师能够对于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有一个自己的祝福,能不能先请大山来?

  大山:我觉得大家在看火炬传递的时候可能听不出我们自己高高兴兴的时候具体喊的什么,我就按照标准的口号喊了一下“中国加油,奥运加油”,同时加了一个“加拿大加油”,这允许的吧?

  主持人:允许。

  张武:就像火炬的口号一样,点燃激情、传递梦想,我们的梦想、我们的设计已经圆了一个梦,我们希望在我们主动的策划下、在我们主动的感召下,作为一个设计师的光荣,作为一个设计师团队的荣耀,能给世界带来那么多的文明,推动中国文化,向全世界来传递中国灿烂、优秀的文化,来启动中国人这种向上的精神,来欢迎全世界到中国来感受这样的文化、这样的气氛、这样的设计景观。我们又一次梦想实现了,非常高兴,希望大家去享受。

  主持人:我们这期的访谈节目到这里就要结束了,非常感谢两位能够在这个时候、在离奥运会只有9天的日子里、在这么忙碌的时候抽出时间来到我们的奥运直播间,也请大家继续关注我们之后的节目,谢谢两位老师!(搜狐体育)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宋明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