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柔道 > 08中国柔道动态

中国名将许岩PK朝鲜桂顺姬 28岁老将为金牌而战

  首席记者 孙卫东

  俗话说,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在女子柔道57公斤级项目上,最终代表中国出征本届奥运会的是来自辽宁的许岩。今年28岁有些大器晚成的老将最终目标是奥运冠军,而今年同样28岁的朝鲜老将桂顺姬也同样对这枚金牌虎视眈眈。

这将是一场28岁老将之间的较量

  许岩:有9秒速胜的历史

  许岩,最著名的一战是多哈亚运会女子柔道57公斤级决赛。她迎战日本的佐藤爱子,两人甫一接触,许岩顺势压上,一个“穿腿”,电光火石间,对手应声而倒,许岩一跃而起,振臂欢呼。这一切只用了短短9秒钟。这是许岩的成名之作,但现在和她再谈起2006年的这一幕,许岩说:“那是一个偶然,现在的我,更加成熟了。”

  一名运动员的成长是需要磨炼的,许岩就是这样。在2007年的世锦赛,由于对新规则理解不透彻,身体准备不够充分,许岩与金牌失之交臂。可她没有哭,她狠狠地告诉自己,“这是一个教训!下次决不再犯相同的错误。”第一次接触柔道,便被摔个嘴啃泥,男孩子气的许岩不服输。她的眼角,有一道疤痕,可她从不和妈妈说起受伤的事情,她总是鼓励自己,“一定要稳、狠、准,越来越成熟。”

  正是由于这样的磨炼,现在的许岩在比赛中成熟许多。在今年3月举行的2008全国女子柔道锦标赛中,她一本扳倒夺得过悉尼奥运会铜牌的师傅刘玉香,最终夺得57公斤级金牌,也让她成为代表中国队出战北京奥运会57公斤级比赛的选手。

  桂顺姬:16岁夺得奥运冠军

  桂顺姬是朝鲜柔坛传奇人物,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16岁的桂顺姬勇夺48公斤级金牌而名声大振,2000年悉尼奥运会第二次代表朝鲜队出征获得52公斤级铜牌,2004年雅典奥运会出现在57公斤级赛场上并收获一枚银牌。此外,桂顺姬还拥有2001年、2003年、2005年和2007年四届世锦赛冠军头衔。北京奥运会,杜顺姬已明确提出要夺得金牌,因为她认为:“北京奥运会的金牌,比她所夺得的所有金牌都重要。”

  再夺奥运金牌是桂顺姬的一个“宏伟”目标,或许也是她迫切想解开的一个心结。2000年悉尼奥运会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桂顺姬又与冠军失之交臂。所以,已经28岁的桂顺姬对媒体说:“我现在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北京奥运会的冠军。这个目标至今没变,我一定要夺得这枚奥运金牌。”她认为,北京奥运会的金牌比自己已经获得的所有金牌更贵重。

  碰撞:因爱产生的力量

  对于柔道,许岩和桂顺姬都有一种发自内心的爱,许岩说:“喜欢就是喜欢,我一辈子都热爱柔道。”而桂顺姬还希望把这种爱延续到下一代身上,她说:“我的孩子,不管是男是女,我将来也一定让孩子搞柔道。”

  从骨子里迸发的爱,在柔道赛场的碰撞会产生一种什么样的结果呢?这取决于两个人的智力和毅力较量的结果。许岩介绍说,柔道运动需要高智商。“投技有一百多招,擒技又有八九十招,要在5分钟内将其发挥得淋漓尽致,谈何容易。”而桂顺姬认为,前两届奥运会之所以与金牌失之交臂,并不是我的实力不如别人,而是因为我参加了很多比赛,国际柔道界对我的特点很熟悉,不少对手也在专门研究我。在这种情况下,我必须要更加聪明,要在技术上进一步提高。

(责任编辑:罗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