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中国男篮备战奥运 > 08中国男篮评论

大连晚报:姚明PK加索尔 孤胆英雄面对一群敌人

  首席记者 高中华

  中国男篮VS西班牙男篮,最吸引人的焦点,当然是两位当家球星的PK。姚明大战加索尔,同样是国家队的核心,同样是NBA的巨星,同样是世界一流中锋,谁能打倒谁?我的答案很乐观,也很悲观——姚明也许能击倒一个加索尔,却无法击败一群西班牙人。



  两个人的战斗,姚明能赢

  姚明,28岁,身高2.26米,体重141公斤,NBA球龄6年。加索尔,28岁,比姚明大两个月零6天,身高2.13米,体重118公斤,NBA球龄7年。

  姚明更高,更壮,更年轻,却在4年前被加索尔打的落花流水。雅典奥运会小组赛首战两队交火,姚明得到12分8个篮板6次犯规,加索尔的数据是21分10个篮板。“当时的加索尔实在是太全面了,能投篮能突破。那时候他的速度也很快,整个西班牙队的传球都快,我防守他确实有点吃力。”姚明回忆说。中国队净负25分,姚明暴怒。13天后,两队在争夺第七名的比赛中再次相遇,中国队又输了16分。姚明得到14分7个篮板,加索尔拿下34分7个篮板。

  第一次在奥运会上见到加索尔,姚明像个不知所措的孩子。

  可这次不一样了。姚明已经成长为NBA前三号中锋,加索尔远排在他的身后。姚明承认中国男篮与西班牙男篮在实力上的差距,但是丝毫不惧怕加索尔,“加索尔脚踝受伤以后,同以前相比像换了个人似的。速度慢了,打球也软了,现在我打他,一点都不发憷。”姚明没说谎,最近两个赛季遇到加索尔,占上风的都是巨人。

  两个队的对决,姚明要输

  可篮球比赛从来就不是两个人的比赛。两人身边都加上4个人,姚明的胜面就微乎其微了。

  西班牙是靠一个球队打球,而中国队,缺了姚明就立即下降了不止一个档次。

  看看现在加索尔身边有什么人。猛龙的加巴约萨、卡尔德隆,灰熊的纳瓦罗。后卫费尔南德斯即将披上开拓者战袍,加索尔的弟弟马克·加索尔已经和灰熊队签约。光在NBA效力的球员,西班牙队就有6人。虽然NBA球员的多少并非实力的唯一反映,可西班牙队的实力是毋庸置疑的,他们的球风强悍,防守积极,战术素养很高,个人能力突出,拥有众多的得分点,看过上届世锦赛的球迷,都会记得他们是怎么击败希腊人的。

  西班牙队想夺冠当然没那么容易,可是要击败中国队大概并不困难。缺少外线优秀球员的中国队,仅依靠内线的姚明,是无法打败一群凶悍的对手的。这么看,姚明四年前的仇,顶多只能报一半。

(责任编辑:罗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