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羽毛球 > 08中国羽毛球动态

总教练李永波谨慎对敌 “吕布战三英”再创历史

  本报记者 于洋

  2004年盛夏,中国羽毛球队在雅典收获了丰硕的果实,夺取了5枚金牌中的3枚。4年过去了,世界羽坛格局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中国一枝独秀的局面虽未被完全颠覆,但与4年前相比,中国羽毛球队遇到的挑战明显增大。

不过在众多高手的冲击下,中国羽毛球队中发挥最为稳定的还得算是女双,也就是说女双是中国羽毛球队中收获金牌把握最大的项目。

  已获参赛资格的三对中国选手杨维/张洁雯、杜婧/于洋和魏轶力/张亚雯牢牢把持着世界前三号排名。其中,获得雅典奥运会女双金牌的杨维/张洁雯最被人看好的。

  2001年配对至今,这对“广州双姝”不仅在赛场上成为了好搭档,也是生活上的好姐妹。雅典奥运会上杨维/张洁雯有幸成为赛会一号种子,但并没有太多人看好。回顾第一次征战奥运会经历,张洁雯仍然记忆犹新。因为一号种子的身份,杨维/张洁雯首轮轮空,次轮对阵印尼组合维塔/波莉,第一局杨维/张洁雯只给对手两分机会,但第二局则被印尼组合打了一个反击,结果苦战三局2:1取胜。有了首场作战的经验之后,杨维/张洁雯对待随后的比赛不敢有丝毫怠慢,半决赛对手是韩国组合罗景民/李敬元,这场比赛的压力远远大于决赛,因为赢了她们就将和高凌/黄穗会师决赛,就意味着女双金牌已经到手,结果杨维/张洁雯顶住压力,最终实现会师,决赛2:1战胜高凌/黄穗,获得雅典奥运会金牌。

  收获胜利之后,杨维/张洁雯面临着另一道坎,当她们把目标锁定在北京奥运会时,2007年突如其来的变故给了她们意想不到的冲击——杨维和张洁雯拆对了,杨维要和其他队友重新组对,来争取北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杨维与赵婷婷配对后张洁雯萌生退意,但戏剧性的一幕在2007年8月初发生,在世界羽联宣布的世锦赛抽签对阵表上,杨维/张洁雯的名字赫然在列,虽然上交的是赵婷婷,但后来教练组也就将错就错,赵婷婷变成了张洁雯。失而复得往往能让人更加珍惜,杨维/张洁雯用实力捍卫了一姐的尊严。在经历拆对、重组一系列的分分合合后,两人对于奥运卫冕的渴望已达到最高潮,她们将带领另两组队友捍卫中国女双在奥运舞台上的荣誉。

  不过在奥运会即将开始的时刻,中国羽毛球队的总教练李永波仍然很谨慎,“到了奥运会的比赛,任何情况都可能发生,我们只有做好最充分的准备,才能应付得了其他对手的冲击。”。事实上,李永波的话有些庸人自扰,按照中国女双的实力,取得这块金牌应该不成问题。只要研究好了世界上那几对对手的招数,那么奥运会上新版“吕布”一定能战胜“三英”。

  本届奥运会能给女双带来威胁的主要来自韩国的李敬元/李孝贞、印尼的玛丽萨/纳西尔和中国台北的简毓瑾/程文欣。其中现世界排名第五的李敬元/李孝贞在有小世锦赛之称的全英公开赛上接连战胜杨维/张洁雯和杜婧/于洋,最终获得冠军;而世界排名第六的玛丽萨/纳西尔则在印尼公开赛上战胜魏轶力/张亚雯夺魁。简毓瑾/程文欣虽然在对阵中国选手时鲜有胜绩,但她们的最新世界排名已经跃升至第四位,实力不容小觑。不过在奥运会上,这几对选手想突破中国队的防线仍是困难重重,毕竟无论是从实力,还是从经验方面,中国选手都占据上风,卫冕的几率当在八成以上。

(责任编辑:罗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